【体坛热搜】孙杨案5月重审,他能赶上东京奥运会吗?

耿鹏飞04-03 00:04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孙杨案5月重审,他能赶上东京奥运会吗?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孙杨能赶上东京奥运会吗?

微信图片_20210331231634.jpg

当地时间4月1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发布公告,关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起诉孙杨与国际泳联(FINA)一案重审的听证会将于5月24日至28日举行。考虑防疫需求和疫情期间的出行限制,听证会将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由于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开幕,听证会比奥运会开幕早了近两个月,裁决应该能在奥运会开幕前宣布,这将决定孙杨能否参加今夏东京奥运会。

孙杨一案的起因是2018年9月一次赛外药检,这次药检最终没能正常完成。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为此起诉孙杨和国际泳联,并将官司打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2019年11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举行听证会,2020年1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孙杨败诉,并对孙杨做出禁赛八年的处罚。

孙杨对裁决不服,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2020年5月,瑞士联邦法院受理孙杨上诉,当年的12月,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发布新闻公报,宣布已于本月22日做出判决,支持中国游泳选手孙杨的诉请,要求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再审孙杨一案。

2021年的1月,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发布新闻公报,对这一裁决作出解释。孙杨的团队在上诉中提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仲裁小组主席弗拉蒂尼存在种族歧视行为,他曾在2018-2019年间于社交媒体上就动物保护方面发表了一些列言论,对中国人使用了歧视性的语言,其中一些表述明确的指向了中国人的肤色,而且,部分存在问题的表述甚至是在其已经被任命为孙杨案仲裁小组主席后所发表的。

孙杨案的核心在于:检测结果无法考证,双方只能在程序正义的维度进行申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为孙杨抗检;孙杨则认为药检团队存在资质问题,药检不合规范。

不配合药检和不正规的药检最终导致了一场未能完成的药检。

对于运动员来说:其实可以先配合完成药检,再补充协议,声明部分药检成员存在资质问题,甚至可以请第三方做公正,并且监督药检样本在拿回去检测直到出结果之前样本不被破坏。

对于药检团队来说:完善队伍建设,保证任何一次检测,从成员资质到检测流程都要合乎规范。

但这些后续的建设性建议都无法影响本案的结果,这次听证会将在奥运会2个月之前举行,虽然裁决不会当场作出,但也基本不会晚于奥运会,毕竟奥运会对运动员意义重大,不可能拖过这个时间节点。

因此孙杨案在东京奥运会前一定有结果:胜诉则可以参加奥运会;败诉禁赛执行或再申诉,也肯定赶不上奥运会。

不过WADA在2021年1月1月实行新版守则:“违反2.5条例(干扰或试图干扰兴奋剂检测)的运动员有可能申请将禁赛期缩短至四年以下,无论如何,孙杨团队可以争取把此前8年的禁赛期缩短,要实现这个目标,孙杨的法律团队表现一定要比上一次要好。

无论如何,孙杨这种级别的运动员,都希望其运动生涯有一个体面的终结,而自八年禁赛处罚开出后,孙杨也从未停止过训练。

孙杨案最大的遗憾在于:这是程序非正义的双方在pk谁的程序更不正义,但现实社会就是如此,没有绝对的非黑即白,而任何程序正义的改进都是在这些程序争议边界的修正中实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