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纳一纪录看齐纳达尔德约 实力使然or运气加持?

弈桑04-03 20: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弈桑

在没有“三巨头”和蒂姆的迈阿密,95后“四小巨头”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西西帕斯和卢布列夫又接连出局的情况下,辛纳几乎成为今年首站大师赛的流量担当,因为在第一次杀入大师赛决赛之后,这位19岁的意大利新秀已经创造了一系列纪录。

image.png

首先,辛纳成为继1990年的阿加西、2005年的纳达尔和2007年的德约科维奇之后,第四位在迈阿密打入决赛的20岁以下选手,由于前边三位后来都登上了世界第一,并且成就了“全满贯”伟业,这自然让人们对辛纳的期待继续拉高。

其次,辛纳还成为现役选手中首次闯入大师赛决赛第三年轻的选手,第一是2005年迈阿密的纳达尔,西班牙人当时为18岁291天;第二是2005年汉堡的加斯奎特,法国人当时为18岁325天,而辛纳现在则是19岁229天;排在第四位的是德约科维奇,2007年在迈阿密闯入决赛时,这位现任世界第一为19岁287天。

除辛纳之外,其余三人中最不济的加斯奎特,也曾三次打入大满贯四强,两次入围年终总决赛,可见“天才少年”、“年少有为”这些话可真不是随便说说,职业生涯早期一旦有了较高的起点,接下来的表现无论如何也差不到哪里去,也正是有了这些前辈们的成功先例,才让我们对辛纳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不过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即便是在多位大牌缺席的情况下,辛纳这次晋级路上也未能击败一位TOP10,战胜的5位对手中也只有第12位的阿古特,以及第22位的卡恰诺夫排名比自己高。相比之下,反而是决赛对手胡尔卡奇的晋级之路更有说服力,波兰人一路上击败了两位TOP10西西帕斯和卢布列夫,另外还有两位TOP20拉奥尼奇和沙波瓦洛夫。

因此,即便最后如愿夺冠,辛纳这个大师赛冠军的含金量其实并不高。相比之下,兹维列夫、蒂姆和梅德维德夫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夺冠过程中都至少击败了三巨头的其中一位,所以说,虽然在本站比赛打出了极高的水准,但能够来到这个阶段,辛纳多少也有些运气的成分,性格极为谦逊低调的他,想必也十分明白这个道理。

不过,能够在大师赛打入决赛甚至夺冠,无论如何对于信心也会是一个极大的提升,而且即便阵容再差,球员在大赛时面对的压力也要远高于普通比赛,所以把辛纳的这次大师赛决赛之旅,说成是等同于“500赛”或“250赛”其实也并不公平,总的来说这个结果就是实力使然外加一点点运气的加持。

也正如那句俗话所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相信三巨头同时缺席大师赛的情况,这次迈阿密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们必然会越来越多地遇到,毫无疑问,对于其他选手而言,在大师赛有所斩获的机会也将越来越多。而从本届迈阿密来看,在巨头缺席的情况下,没有谁会是绝对的夺冠热门,竞争格局也将变得更加开放,这就需要每个球员时刻做好准备。如果今年我们能再见证几位新大师的诞生,想必也没有人会感到奇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