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看的90分钟,最关键的1场胜利:国米收获冠军点

沈天浩04-04 10:40 体坛+原创

博洛尼亚 0比1 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冠军拥抱?”

天空体育选择用如此方式,诠释博洛尼亚的终场哨响后,孔蒂与奥里亚利的深情拥抱。蓝黑主帅嘴上仍然矜持:“这不是冠军拥抱,因为冠军惟有从球场上赢得。”但脸上的表情无法说谎。本轮意甲10场比赛同日进行,稍早时分的几场赛果,为国米客胜博洛尼亚的3分,增添了额外的重量。经此一役,蓝黑领先同场次的尤文和那不勒斯12分,甩开多赛一场的米兰8分,实际上与所有追赶者拉开了两位数的积分差距。无论是从排名形势,还是从目前状态来看,很难想象任何一支球队还能对国际米兰形成威胁了。

EyE8ix7WgAELLDw.jpeg

孔蒂与奥里亚利的这一抱,怀中是蓝黑军团阔别十一年的梦想。赛季初场外声音的诸多争议,寒冬里欧洲赛场的耻辱败退,今年以来俱乐部内部的暗流涌动,孔蒂经历了这一切,他或许没有在方方面面都做到最好,但至少将要完成自己的首要任务:率队夺冠。“国米请我过来,就是为了改变过去几年的球队走势。我们的目标本来是在三年以内赢得冠军,或是至少打出名望,让球迷们重拾信心。自此,一些事情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改变,但我们一直专心工作,努力在可以把握的事情上做到了最好。”蓝黑主帅的潜台词是,俱乐部当下的运营情况,与自己当初的预期有所不同,但即便如此,自己还是提前完成了任务,在执教球队的第二年就率队重回亚平宁之巅。

达拉拉球场的1比0客胜,可能是国米本赛季所有胜场中最难看的90分钟。或许是忌惮老熟人米哈麾下球队近期的强劲势头,或许是受困于球队自身在“FIFA病毒”之后的疲累,率队来到博洛尼亚的孔蒂显得异常保守。在中场,国米主帅恒例派上埃里克森-布罗佐维奇-巴雷拉的铁三角,但与往常有所不同的是,丹麦人的位置大幅回收,与布罗佐维奇组成后腰搭档,在球队卫线前构出另一道屏障,巴雷拉则是唯一较多参与前插进攻的中场,他在无球时会来到回收到防线的阿什拉夫身前,与另一侧回收到中场左翼的劳塔罗一起,为球队构成541的退守阵型。

666.jpg

这样的战术安排,让球队有效冻结了此前两场轰入6球的红蓝进攻线,却也让卢卡库和阿什拉夫们无法如往常般砍瓜切菜。放弃了熟悉的进攻套路,蓝黑军团只得在攻击端祭出奇兵:第31分钟,阿什利·扬送出直塞,插上的巴斯托尼一脚传中,临危受命的主队门将拉瓦利亚挡得出卢卡库的大力头槌,却对小魔兽随后的左脚补射无能为力。此前固若金汤的博洛尼亚后防稍有松懈,马上被意甲领头羊惩罚。

一个就够了。国米此后在进攻端偃旗息鼓,劳塔罗下半场开局阶段的远射击中立柱,是蓝黑军团唯一的进球良机。比起沉闷的场面,布罗佐维奇在脖子上新添的纹身“炸弹”,似乎更能吸引屏幕前观众们的眼球。结果克罗地亚中场在比赛末段频繁出现失误,让自己和赢球功臣巴斯托尼一同染黄,下周中对阵硬骨头萨索洛的比赛中将一齐停赛——小心炸弹!

这也是孔蒂率队拿下的意甲九连胜。此前即使强如穆里尼奥,也未能在两年的蓝黑戎旅中带队在联赛中连下九阵,而国际米兰上一次在国内赛场如此势不可挡,还得追溯到遥远的曼奇尼一期:那是2007年,曼乔的蓝黑军最终将连胜数据提升到17场,创下五大联赛新纪录。孔蒂的球队更像哪一支?老队长贝尔戈米给出的答案出人意料: “吉吉·西蒙尼的那支国米!那支球队,前场有罗纳尔多和萨莫拉诺,后场的防守固若金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