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死敌时隔34年夺冠!皇家社会赢下最特别德比

武一帆04-04 11:13 体坛+原创

毕尔巴鄂 0比1 皇家社会(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迟到了一年的庆典,无人喝彩,荣耀依旧。皇家社会1比0击败毕尔巴鄂,在国王杯决赛场上赢了最特别的巴斯克德比,时隔34年再次捧得冠军奖杯。完成历史性一射的奥亚萨瓦尔难掩热泪,而几天前同在国家队集训的伊尼戈·马丁内斯则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

EyFA7CbWEAI2ko7.jpeg

这场是2019-20赛季的国王杯决赛,但当时受疫情影响只能空场比赛,双方都希望球迷能在现场亲历夺冠过程,因此比赛推迟了一年。只是没想到疫情比人的耐心更持久,比赛依然在观众缺席的冷清氛围中完成。倒是激动地毕尔巴鄂球迷违反禁令在市中心聚集,警方不得以介入驱散,引发了小小骚乱。

皇家社会上一次获得顶级赛事冠军要追溯到34年前。1986-87赛季,皇家社会在托沙克的带领下,点球大战中击败马竞夺冠。毕尔巴鄂上一座国家杯赛冠军更早,还是在1983-84赛季获得。虽然自2008-09赛季以来,巴斯克雄狮5次打入国王杯决赛(包括本赛季),但前3次都只获得亚军。这次有冠军教头马塞利诺掌舵,又有本土超级杯打底,毕尔巴鄂自觉更有把握。然而队长穆尼亚因犯了大忌:他在登场时忍不住诱惑摸了一下奖杯。根据一条著名的球场迷信,决赛前摸奖杯的十有八九要丢掉冠军。这次又灵验了。

EyFGOteUYAAfzlz.jpeg

EyFAJjdWYAEHbd6.jpeg

毕尔巴鄂方面阵容相对齐整,而皇家社会面临多个位置主力缺阵。然而真开打后,有“雄狮”称号的毕尔巴鄂发现对方的决心体现在了行动中。向来崇尚技术流、较少身体对抗的皇家社会整场凭借发狂的拼抢和战术犯规牢牢掌控住了中场,在中前场断下皮球就立刻打出快攻。毕尔巴鄂的战术执行相当僵硬,在对方全场围抢的压力下依然寻求地面倒脚配合,一次次将球传进对方包围圈内,传接成功率惨不忍睹。这样不但防线疲于奔命,体能消耗巨大,前场水平最高且配合熟稔的攻击群穆尼亚因、威廉姆斯和劳尔·加西亚基本拿不到球,自然也创造不出进攻机会。

纵观全场,双方各有不少机会深入敌后的机会,但各自阵地防守极其坚决,几乎没有正面起脚的机会。这种情况下,就看谁少犯错。果然,毕尔巴鄂在上半场后半段掀起小小波澜,但易边后劣势愈发明显,主要集中在右侧德马科斯的出球点上。先是一次非常困难的点球判罚:耶赖倒地封堵时,球打在他的手臂上,但那一刻手臂刚好处在禁区线上。当值主裁判埃斯特拉达经VAR反复确认,给了皇家社会禁区外的任意球。

逃过一劫的毕尔巴鄂并没有引以为戒。第63分钟,又是一次传球失误被对手断球,波图斜向高速插入禁区,伊尼戈·马丁内斯从背后将其放倒。裁判冲过来直接判罚点球加红牌。虽然经过视频裁判修正,红牌变成黄牌,但点球证据确凿。奥亚萨瓦尔采取比较冒险的踢法,将球打进了上角。在如此缺乏决定性机会的恶战中,点球等于生死判官。已无退路的毕尔巴鄂却无力做出回应,直到最后10分钟祭出长传冲吊可以破解对方围抢,但为时已晚。

奥亚萨瓦尔站在罚球点上时,门将雷米罗向反方向做出跪拜姿势,不敢直视。他是毕尔巴鄂的青训球员,机缘巧合没能在母队打上主力,辗转去了圣塞瓦斯蒂安。而无奈送出点球大礼的伊尼戈·马丁内斯原本是皇家社会的骄傲。几年前毕尔巴鄂的主力中后卫拉波尔特被曼城强行挖角,转脸以重金将马丁内斯挖到圣马梅斯,在原本能够和平共处的巴斯克双雄间引爆矛盾。马丁内斯在毕尔巴鄂经历了更多决赛,却眼看自己的老东家率先捧得奖杯,个中滋味唯有本人知晓。  

尽管球队领先足足30分钟,直到比赛结束哨声响起,皇家社会主席阿佩里拜都极度紧张,只敢从手指缝中观看比赛。然而夺冠时刻真的到来时,所有皇家社会人情绪决堤。素来沉稳的主教练伊马诺尔·阿尔瓜希尔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脱下西服,换上球衣,高举围巾嘶吼道:“皇家社会加油!皇家社会雄起!这冠军属于整个吉普斯夸!” 

虽然本场出现了几次非常苦难的判罚,而且双方为了每一次球权几乎不择手段,但主哨的埃斯特拉达把控住了局面,只发出3张黄牌,避免了争议判罚。值得一提的是,他裁判组中有一位女性边裁瓜达卢佩·波拉斯,极好地完成了执法任务。女性裁判出现在男足顶级杯赛的决赛中,证明西班牙女性在足球界的参与度和地位与日俱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