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尔斯期待东奥挑战“杨威跳” 坦言自己并非“超人”

麦芽04-04 1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一年前此时,当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举办时,体操名将拜尔斯曾经难过地大哭一场。如今,距离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拜尔斯所在美国体操女队则终于举行了疫情爆发后的首次集训营。拜尔斯依旧计划在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退役,今年24岁的她也已经为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旅做好了准备。

ExtzhqKWgAEt7ed.jpeg

日前拜尔斯接受了德克萨斯月刊的采访,谈及与昔日国家队队友一同重返体操房,拜尔斯坦言感觉“有些奇怪”,但能够见到队友的感觉却依旧很好。受疫情影响,拜尔斯原计划参加的体操世界杯东京站取消,她疫情之后赛场首秀,则也只能继续推迟。不过,疫情也无法影响到拜尔斯在东京奥运会的前景——她依旧被视作女子体操赛场最大的夺金热门,而且在她射程范围之内的金牌,也不只一枚。

在2019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拜尔斯拿下5枚金牌,追平单届体操世锦赛夺金数纪录并成为夺得世锦赛金牌及奖牌数最多的选手,同时拜尔斯还在平衡木和自由操各自获得一个高难度组别的命名动作。拜尔斯在东京奥运会的计划包括力争卫冕女子全能冠军,她在跳马、平衡木和自由操三项也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此外,她所在的美国女队有望实现团体三连冠。在2018年多哈世锦赛后,曾有人质疑拜尔斯的统治力有所下滑,但是拜尔斯则用随后更加出色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拜尔斯看来,东京周期的进步则归因于自己新教练团队和训练搭档的激励作用。“我曾经以为2016年是我的巅峰,但我之后和塞西尔和劳伦(兰迪夫妇,拜尔斯东京周期的主教练)开始合作,他们则见证了我再创新高。我意识到如果想要职业生涯再有突破,我需要一个好的训练搭档,也需要教练们的指引。”拜尔斯笑称兰迪夫妇把她视作“小白鼠”,而她也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不断开发新难度。00后新秀乔丹·齐尔斯的加入,则给拜尔斯带来了竞争和更多激励,如今的拜尔斯也再也不想“单打独斗”一般训练了。

在二月份的一次采访中,拜尔斯被拍摄到在训练时练习尤尔琴科后屈两周,这一动作在男子体操规则中由中国男子全能名将杨威命名,难度分为5.6分,但是却没有女子选手完成过。拜尔斯透露,目前她正在稳定训练这一动作。虽然在外人看来,拜尔斯在把女子体操难度推向极限,但是拜尔斯自己却从未感到害怕或者退却。“我从来没有觉得很害怕,而是在想‘这是可行的,我们能做到!’”拜尔斯计划能在东京奥运会全能决赛中使用尤尔琴科后屈两周,如果届时她能在大赛中成功完成这一动作,她也将获得一个新的命名动作。

虽然拜尔斯在女子体操赛场上几乎全无对手,而她看起来状态依旧在巅峰时期,但她却十分坚定地想在东京奥运会后退役。拜尔斯的母亲曾表示希望女儿能坚持到巴黎奥运会,但拜尔斯的回应则是“妈妈并不了解我的身体感觉如何”。在这一次采访中,拜尔斯表示自己也不过是一个“普通人”:“有的时候我的身上也会有疼痛,但我觉得很多人都忘记了这件事,他们都以为我是超人。但每一天我都在把自己的身体逼向极限,我也需要格外小心,因为我的年纪也确实不小了。”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