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收工”,全力打巴黎!弗利克:绝不会拿莱万冒险

足球隽言04-04 19: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如果我们不赢,尽管赛季还不会结束,但冠军争夺就很有可能结束了。”一语成谶,纳格尔斯曼的赛前言论成为了现实。莱比锡RB周六晚主场0比1不敌拜仁,纳格尔斯曼首次输给弗利克。7分在手,拜仁的德甲9连冠进入倒计时。德甲历史上,从未有一支在赛季剩余7轮时领先7分或以上的领头羊错失“沙拉盘”。既然德甲已经“结束”,那么拜仁自然可以全身心去应付接下来一周与巴黎圣日耳曼的两回合大战了。而弗利克决定先给球队放2天假,从下周二才开始备战。

1617536122929023200.jpg

戈雷茨卡一击制胜,拜仁客场1比0击败莱比锡。

舒波-莫廷取代莱万

这场德甲天王山之战,因正好夹在国际比赛周与欧冠1/4决赛首回合之间而出现了诸多变数。拜仁在国际比赛周折损了头号射手莱万多夫斯基,两名后防大将阿方索·戴维斯与博阿滕则双双停赛;莱比锡也因国际比赛周失去了后防大将哈尔斯滕贝格(因在德国队中与新冠阳性的约纳斯·霍夫曼密切接触而要隔离),安赫利尼奥尚未伤愈,外加主力后腰坎普尔停赛。

两队各损三员大将,很难说哪边更吃亏:拜仁少了“世一锋”,莱比锡则没了左路。尽管赛前有消息称拜仁倾向于用格纳布里来顶替莱万,但考虑到舒波-莫廷在国际比赛周得到了充分休息(因喀麦隆足协的电子邮件发错了邮箱,舒波-莫廷未能应召入伍),弗利克最终选择了训练状态良好的喀麦隆前锋对位取代世界足球先生。至于戴维斯和博阿滕的位置,则不出所料地由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和及时伤愈的聚勒分别顶替。

1617536130057037380.jpg

在莱万重伤后的第一场比赛中,舒波-莫廷出任首发中锋。

如果说拜仁这个首发阵容完全可以预料得到,那么莱比锡则充满悬念。在两名左后卫都无法出场的情况下,纳帅将三中卫体系变四后卫,不仅将刚刚在德国队的前2场世预赛中担任首发右后卫的克洛斯特曼换到左路,而且将中场多面手海德拉也移到左路,目的显然是要协助克洛斯特曼去限制萨内。与首循环一样,纳帅并没有派上优素福·波尔森和瑟洛特这两位大个子中锋,而是由几名边锋以及进攻型中场组成前线,福斯贝里顶在9号位,在西班牙国家队担任左边锋并连场进球的奥尔莫出任前腰。

首循环那场3比3,莱比锡的“三小前锋”打法(福斯贝里、小克鲁伊维特与恩昆库组成锋线)收效甚佳,开局占尽优势,并由恩昆库在第19分钟首开纪录,而拜仁直到25分钟用穆夏拉替下受伤的哈维·马丁内斯后才扭转了不利局面。吸取了首循环以及4周前与多特蒙德一战开场9分钟就连丢2球的经验教训,也因为弗利克赛前一再强调必须立即打醒十二分精神,拜仁果然没有在开局阶段打盹。

面对警觉性足够高的拜仁,莱比锡的速度打不出来,前场球员之间缺乏呼应。看得出来,拜仁也没有一下子就亮出全部家底,又或者是过于谨慎了。弗利克就指出,拜仁在开局阶段不够勇敢,球权不足。直到20分钟之后,拜仁才逐渐找到了节奏,开始敢于与莱比锡正面硬刚。双方在对抗中变得火星四溅,勇猛却不肮脏,多少有点“英超味”。

1617536152419077723.jpg

穆勒攻守两端都不惜体力。

就在这种拼刺刀的时刻,仅仅几分钟前才因前场拼抢时出脚稍慢侵犯扎比策而吃到黄牌的基米希,在持球状态下保持冷静头脑,在中场右侧送出一记高质量过顶球,托马斯·穆勒反越位插入禁区右侧卸球下底但没有第一时间出球,而是晃开亚当斯后冷静左脚回传,让无人防守的戈雷茨卡在点球点右侧舒服地迎球右脚劲射撞入球门右侧,1比0!这是两队开场后首次射正目标,拜仁平地惊雷,一击即中!拜仁乘胜追击,随后又利用角球机会由萨内和舒波-莫廷先后完成2次射门,但均被古拉奇化解。

诺伊尔连续4场零封

莱比锡在上半场毫无威胁,但所有人都知道,纳格尔斯曼有办法让球队在下半场脱胎换骨。果不其然,通过用小克鲁伊维特换下福斯贝里,那群“疯牛”回来了。在下半场前15分钟内,攻守全面提速的莱比锡将“六冠王”摁在半场内反复摩擦。恩昆库、扎比策、奥尔莫等人连续起脚,拜仁门前风声鹤唳。但开球之前成功用毛巾绑住球网破洞(只是助理裁判不认可)的诺伊尔,又在这段时间内堵住了自己的球门。在他飞身用指尖托出扎比策的远射之后,拜仁成功地解除了警报。

1617536161427066806.jpg

诺伊尔高接低挡,连续2轮联赛零封对手。

尽管弗利克的调整稍显迟缓,直到72分钟才用格纳布里和穆夏拉对位替换科芒和戈雷茨卡,但足以帮助拜仁稳住局面并保住胜果,连续2轮零封获胜。算上对冰岛和罗马尼亚的2场世预赛,诺伊尔连续收获4张白卷。

相比于首循环那场跌宕起伏的3比3,这场0比1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令中立球迷略感失望。当拜仁展现出严防死守的决心,莱比锡无可奈何。在失去韦尔纳和希克后,纳格尔斯曼一直缺少一名高效得分手,一名值得他充分信赖的中锋。这个问题并非在这场天王山之战才出现,而是在本赛季过程中反复提醒着莱比锡高层。不过对于球队的表现,纳格尔斯曼仍然非常满意,“我们今天并不比拜仁弱。”

其实跟上赛季的第二循环交锋相似,赛前处于领先地位的拜仁只要不输即可满意。最终没有像14个月前那样打成0比0,拜仁不仅创下连续62场正式比赛进球的队史纪录,而且还使得一度因莱万重伤而吃紧的竞争形势明显好转。尽管无论是弗利克还是进球功臣戈雷茨卡都强调还有7轮,一切尚无定论,但就像上赛季第28轮客场1比0击败多特蒙德后一样,德甲对于拜仁来说,实际上只剩下提前几轮夺冠这一悬念了。

1617536181977026509.jpg

阿拉巴第274次代表拜仁参加德甲,超越里贝里,成为队史外援第一人。

既然德甲可以提前打卡,德国杯更是一早就出局了,那么拜仁剩余赛季的战略重心自然会转移到欧冠,特别是接下来与巴黎的6天2战。就在拜仁与莱比锡这场比赛的上半场进入尾声,巴黎在法甲的天王山之战主场0比1输给里尔,重新跌回第2,而且伤愈不久的内马尔还在终场前因报复对手而吃到红牌。如果说内马尔与莱万的一进一出,让很多人相信巴黎与拜仁之间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那么在这个周六过后,拜仁似乎又重新赢得了微弱的理论优势。

穆勒回国家队?对巴黎或许是关键

不过,舒波-莫廷在莱比锡的表现,显然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放心的答案。对阵巴黎时,弗利克究竟会继续使用这位前巴黎球员,抑或会用格纳布里踢莱万的位置?但不管弗利克用谁担任首发中锋,穆勒的发挥或许才是关键所在。算上为戈雷茨卡送出的这次助攻,穆勒直接参与拜仁近29个进球里的11个,包括4个进球与7次助攻。而本赛季至今,他在德甲的助攻数已经达到15次,有机会追平甚至刷新上赛季21次助攻的联赛纪录。

1617536189653061020.jpg

穆勒助攻戈雷茨卡攻入制胜球。

弗利克盛赞穆勒打出“一个轰动的赛季”,“他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他也可以在其他球队发挥重要作用。”弗利克的意思很明显:穆勒完全可以在德国队中重新起到领军作用。日前《踢球者》网站发布了德国队欧洲杯23人名单的网络民调,在超过20万张选票中,穆勒在中前场位置获得88.6%的票数,与胡梅尔斯(在后卫位置获得83.82%的选票)一道入选了这分民选23人名单。

对于渴望重返国家队并参加欧洲杯的穆勒来说,与巴黎的两回合或许至关重要。在缺少莱万的情况下,拜仁这个中前场可以最大程度地“模拟”国家队的人员组合。假如弗利克真的将格纳布里放在9号位,就像他在国家队那样,那么穆勒究竟可以在他身边发挥怎样的作用,对于勒夫来说显然会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而对于莱万想要赶上第二回合的报道,弗利克表示:“莱万多夫斯基要静养一个星期。然后他会开始康复训练,而我们要一天一天地观察。我无法给出确切的复出日期,这由专家说了算。我们绝对不会让他冒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