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少的罚球谜局:并不全怪改动作 心理才是主因?

罗珂04-04 22: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本赛季场均出手6.7次,投进4.1球,命中率61.3%,创造了职业生涯新低,赛季期间甚至曾跌破六成,还在对凯尔特人时罚出“三不沾”——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的罚球,真的出大问题了。

自2017-18赛季起,韦斯特布鲁克的罚球变得不那么靠谱了,2018-19赛季更首次降至70%以下;上赛季恢复到了76.3%,但进入季后赛,32次罚球只进了17球,53.1%的命中率甚至还不如当时效力湖人的中锋德怀特·霍华德,后者在2020年季后赛罚球命中率还有55.6%!这可不是用换队、伤病和年龄就能解释的。

罚球大幅退步,已成其一大软肋

russellwestbrook-012221.jpg

四年前,韦斯特布鲁克曾经解释过自己罚球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这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次。

2017-18赛季开始后,这位新科MVP得主的罚球突然找不到准星。那一个月,他先后罚出了单场4中1、7中2、3中0……不到60%的命中率比起当时职业生涯82%的平均值,着实刺眼。面对记者的追问,韦斯特布鲁克解释道,因为在那个赛季,NBA联盟着重整顿比赛中的拖延时间问题,尤其是罚球时那些非必要动作。所以,部分球员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在罚完第一球后溜达到三分线外——这正是韦斯特布鲁克长期以来坚持的习惯,他总是在两罚中间走到半场,定定神再走回来。

韦斯特布鲁克可能是NBA最“守规矩”的球员,从比赛开始前到结束后,他有着一套完整的行为安排,雷打不动:提前多长时间到球馆,赛前热身有哪些动作,当然也包括罚球习惯。自从高中开始,韦斯特布鲁克的罚球就没改过,面对NBA的新规,他坦言,自己内心有些抗拒。

不过待2017-18赛季结束时,韦斯特布鲁克还是把罚球命中率拉回到了73.7%,虽然是赛季新低,但还不算离谱。可没想到,这个问题自此缠上了他,直到现在都无力摆脱。从2021年3月17日对国王起,韦斯特布鲁克连续4场比赛罚球命中率在75%以上,合计42罚33中。不过3月25日客场对尼克斯,韦斯特布鲁克又投丢了12记罚球中的5个,似乎老毛病又犯了。

从9个赛季有8季罚球命中率超过80%,到连续4个赛季罚球命中率低于80%,其中还有两季低于66%,这着实很令人郁闷。在NBA历史上,一名能够被大众叫出名字的后卫,罚球水平出现如此滑坡实属罕见。随湖人三夺NBA总冠军的全明星后卫鲍勃·哈里森,也有过罚球从单季78.9%的命中率,三年后降至59.5%的情况出现,但请注意,那是发生在1954年的事,当时NBA球员的技术水平根本无法和现在相比。而且,哈里森只在1950-51赛季和1957-58赛季罚球命中率高过72%,而韦斯特布鲁克可是有8个赛季在80%以上。

所以,韦斯特布鲁克可以说是NBA70多年来罚球“退步最快球员”,没有之一。

改了罚球动作,心理因素才是关键

GettyImages-1292950764-1024x683.jpg

不过,只是因为罚球习惯被迫改变就一蹶不振?恐怕也没这么简单。毕竟,韦斯特布鲁克在近4个赛季里的罚球起伏太大:

2017-18赛季为73.7%,比前一个赛季低了10.8%;2018-19赛季进一步滑落到65.6%,首次降至七成以下;2019-20赛季转会火箭后,韦斯特布鲁克常规赛的罚球命中率回升到76.3%,但季后赛暴跌到53.1%,这也是他季后赛生涯第一次单季低于80%;而本赛季迄今61.3%的命中率不仅是生涯新低,更比前一季低了15.0%……

罚球是篮球运动中最容易得分的方式之一,但想搞清楚为什么罚不进却一点儿都不容易。奥尼尔、霍华德等一干超级球星终其职业生涯都无法提升罚球命中率,就像高尔夫球员修正挥杆动作却收效甚微。韦斯特布鲁克的队友布拉德利·比尔是NBA本赛季的得分王,他的罚球命中率也达到90.2%,创造了生涯新高,在所有球员里也能排到第9位。他对此的看法是:“这完全是心理战,罚球只和心态和投篮习惯有关。”

是罚球习惯改变导致,还是心理因素作祟?韦斯特布鲁克的球迷更喜欢用前者来为偶像开脱,不过如果研究近4个赛季的相关数据,却没有找到能够支撑这个说法的证据。按照韦斯特布鲁克的说法,因为要遵守联盟相关固定,自己被迫改变了第一罚和第二罚之间的行为,那么他第二罚的命中率应该下降,而第一罚可以保持原有水准。但The Athletic总结了韦斯特布鲁克自2017-18赛季至今的罚球数据,却得到了截然相反的结果:2017-18赛季,第一罚命中率71.9%,第二罚命中率77.0%,整体命中率73.7%;2018-19赛季,第一罚命中率60.3%,第二罚命中率71.6%,整体命中率65.6%;2019-20赛季,第一罚命中率74.5%,第二罚命中率77.0%,整体命中率76.3%;2020-21赛季,第一罚命中率53.6%,第二罚命中率65.9%,整体命中率59.8%;

连续四个赛季都是一样,和韦斯特布鲁克所言截然相反:第一罚的命中率全部低于第二罚。这似乎更能证明下面的观点:一站上罚球线,韦斯特布鲁克就压力山大,所以第一罚往往不准,需要调整准星才能提升命中率。

主帅仍信任他,动作和心理都需调整

russellwestbrook.jpg

这个月初,奇才主帅布鲁克斯在被问到爱徒罚球失准时,信誓旦旦地说,韦斯特布鲁克在这方面一定会进步的。“他的罚球确实不太理想,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我也不会回避。但是我仍然相信他,我也非常了解他——他如今所做的一切,我都很满意。在某些方面,他已经做出了改变,一些微小的改变,我们会帮助他找回状态。”

至少,韦斯特布鲁克的罚球近来确实有进步。The Athletic对比了韦斯特布鲁克本赛季初期和近来的罚球动作:一次是去年12月对公牛时,另一次是最近赢下爵士时,可以发现韦斯特布鲁克在罚球时,更多用到了下肢力量——投篮出手的瞬间,他的脚踮得更高了。另外,韦斯特布鲁克罚球时的站位也和以前有所不同:2016-17赛季,是韦斯特布鲁克罚球命中率最高的一季,也是职业生涯迄今最后一个罚球命中率超过八成的赛季,而现在他双脚分得更开,重心降得更低。

今年3月4日奇才119比117力克快艇的比赛,落后的快艇在比赛还剩不到1分钟时开始“砍韦”,对于一个成名多年的全明星后卫,这无疑是“奇耻大辱”。结果,韦斯特布鲁克在半分钟里6罚4中,快艇趁机连得9分,将分差缩小到仅剩1分。如果不是比尔两罚全中,又在八村塁罚丢第二球时抢下前场篮板球,奇才说不定真的被对手翻了盘。罚最后两球前,韦斯特布鲁克摘掉了护臂,但他并没有像摘掉头带的勒布朗那样变身,还是罚丢了第一球……

是的,又是罚丢第一球。这和韦斯特布鲁克用怎样的动作,或者有没有戴护臂,能有多少关系呢?

许多NBA教练都信奉这样一条潜规则:球员罚球失准时没必要说三道四。他们已经是地球上最优秀的那批球员了,此前已经打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的篮球,难道还不知道怎么罚球吗?屡屡罚丢球有多难堪,对球队影响有多坏,NBA球员自然心知肚明,不需要专门提醒他们;如果球员自己愿意提升罚球,自然会努力练习,否则强迫他也没用。与其说些对方根本听不进去的话,不如让他们自省吾身。

半个月前,有记者问到了韦斯特布鲁克罚球失准的问题,得到了一个比四年前简短得多的回答:“我会搞清楚的。”

无论韦斯特布鲁克能不能搞清楚,可以肯定的是,他不会对外界解释什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