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尔卡奇迈阿密一黑到底 完成蜕变or昙花一现?

弈桑04-05 09: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首项大师系列赛迈阿密站落下帷幕,胡尔卡奇在决赛中击败了此前呼声甚高的辛纳,夺得了个人首座大师赛冠军奖杯,比分为7比6和6比4。他也成为波兰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大师赛冠军的选手,同时还是2005年巴黎大师赛的伯蒂奇(No.50)之后,15年来夺得大师赛冠军排名最低的选手(No.37)。

EyJhQ17UYAAHVfe.jpeg

赛前,几乎一边倒地看好辛纳成为00后第一位大师赛冠军,不过翻开两人的晋级履历就不难发现,胡尔卡奇其实更有“黑马”潜质。决赛之前他已经连续击败了四位排名比自己高的种子选手,其中包括两位TOP10西西帕斯和卢布列夫,另外两位手下败将是加拿大双雄——排名11位的沙波瓦洛夫和19位的拉奥尼奇。

相比之下,辛纳就只战胜了一位排名比自己高的选手——第12名的阿古特,所以胡尔卡奇能在决赛中获胜也算顺理成章。虽说两人此前都打了不少精彩比赛,但来到压力巨大的大师赛决赛,他们显然都未能发挥出最佳水平,这场决赛也远称不上经典。特别是辛纳,他的第一次大师赛决赛之旅有些令人失望,全场比赛的一发成功率仅为60%,一发得分率更是跌至55%,相较前几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而胡尔卡奇在决赛中的发挥,也仅仅是比辛纳更稳定一些而已,他全场最出色的表现就是首盘破掉了辛纳的发球胜盘局,很难想象如果对面换了一位更有经验的对手,胡尔卡奇的黑马之旅是否还能继续,不过至少从年初的德尔雷海滩到现在的迈阿密,他将自己今年在佛罗里达的战绩提升到了10胜0负,堪称“佛罗里达之王”。

一位来自严寒之地波兰的选手,为何却在炎热炽烈的佛罗里达取得成功?赛后胡尔卡奇说:“去年我在这里待了大半年时间,春天和夏天度过了最炎热的天气,所以我想这对我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面对极端天气的时候,因为这时球速会变慢,而且还会有很大的风。” 看起来这种近乎是主场作战的优势,也对胡尔卡奇在佛罗里达的成功有所加持。

不过外界最为关心的还是:接下来呢?胡尔卡奇究竟会一举跃入一流行列,还是成为又一个昙花一现的代表?其实从历史上来看,这种此前没有太亮眼大赛成绩,却在一站大师赛中突然爆发的选手,后来的发展通常都不太顺利,因为当真实能力还没有水到渠成时,爆发式夺冠反而会变成揠苗助长,比如巴黎大师赛的几个冠军——2017年的索克和2018年的卡恰诺夫,他们的夺冠经历就和今天的胡尔卡奇非常相似。

甚至包括了开头提到的伯蒂奇,尽管后来他的职业曲线还是呈现了上升趋势,但却没能再拿过大师赛及以上级别赛事的冠军。所以,对于胡尔卡奇来说,他必须要警惕这种从梦想回到现实后的心理落差,一旦处理不好反而会限制接下来的发展。当然,对于大多数球员而言,大师赛冠军就已经是毕生都难以企及的梦想了,从这点而言,即便是昙花一现又如何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