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胡了!含金量挺足,说服力不够

张奔斗04-05 1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世界排名第37位的胡尔卡奇胡了一把大的,赢得了迈阿密ATP1000大师赛的男单冠军。

的确是一届没有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也没有穆雷、蒂姆与瓦林卡的大师赛,但胡尔卡奇的确也一路战胜了沙波瓦洛夫、拉奥尼奇、西西帕斯、卢布列夫与辛纳等一众强手,含金量可谓十足。本届大师赛的阵容固然残缺,但能够抓住机会笑到最后的,同样也是本事——否则,怎么不是一个其他的谁,来赢得冠军?

在ATP新生力量一代的球员中,胡尔卡奇就像是一座沉睡的火山,最高排名从未来到过前25位。这个冠军,令其排名从37升猛升至第16位。更重要的是,他为祖国创造了历史,成为波兰首位ATP大师赛的冠军球员;考虑到斯瓦泰克去年法网赛赢得了女单冠军,波兰网球在失去拉德万斯卡之后,很快又展现出新的希望。更重要的是,两人都还非常年轻,还能打很多年;巧合的是,斯瓦泰克的现世界排名同样在第16位。

考虑到上赛季末,胡尔卡奇还曾和阿利亚西姆搭档赢得过巴黎大师赛的双打桂冠。仅仅几个月之间,他就成为了大师赛的单双打双料冠军。

说到巴黎大师赛,胡尔卡奇此次也成为2005年巴黎大师赛上以世界第50位排名夺冠的伯蒂奇之后,又一位以30位之外世界排名赢得大师赛桂冠的选手。加上他今年在德雷海滩站捧杯,胡尔卡奇本赛季在佛罗里达保持10战全胜,他也将之归功于去年在迈阿密训练了半年,对这里湿热的气候已非常适应。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上赛季一届本就没有费德勒和纳达尔而德约又意外出局的美网赛,助推了蒂姆的夺冠。而一届没有三巨头以及一大批欧洲球星的迈阿密大师赛,则诞生了胡尔卡奇这样一位意外的冠军。虽说就像是蒂姆在为自己美网冠军辩解的那样,“冠军就是冠军”;但年轻球员似乎总是只有在巨头缺席的情况下爆发夺冠,总还是让我们不禁斟酌掂量冠军的份量。

就让亚军获得者辛纳为我们保持冷静:“新生一代仍需证明自己。很显然,三巨头也许会时不时输掉一两场比赛,但在我看来,新生一代根本还没有为连续击败他们做好准备。”

通常,赛季打到4月初时,已历经澳洲赛季、欧洲室内赛季、南美红土赛季和北美硬地赛季,呈现出的大量数据已足以为一整个赛季定下基调。不过,今年的赛季仍然不够完整,印第安维尔斯站更是根本没有机会举行。与澳网男女单打冠军德约和大坂直美以及本次迈阿密站女单冠军巴蒂相比,胡尔卡奇能否凭借这个重要锦标把自己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档次仍需继续观察,他仍需更多大赛中的表现来证明自身的实力。

祝贺胡尔卡奇,胡了一把大的。但一定要保持势头啊,胡了之后,可千万别糊。虽说年轻一代还缺乏在大满贯赛场稳定掀翻巨头的能力,但欢迎又一位新成员的加入——毕竟,人多,才能势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