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最美志愿者!给人民打新冠疫苗的意甲冠军

王勤伯04-06 09: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多梅尼科·沃尔帕蒂(Domenico Volpati)这个名字,很多意甲迷并不熟悉,只有老一代维罗纳球迷仍然深深记得他。因为他是1984-85赛季维罗纳在意甲赛场写下灰姑娘童话赢得冠军的重要成员。他在退役后以后行医为生,所以早早被足球世界遗忘。

现在,8月份就要年满70岁的沃尔帕蒂正在担任志愿者,接下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任务是为当地人注射新冠疫苗。但打针对于他来说实在是太简单不过的事情,要知道他从事医生职业长达28年,直到2019年才退休。

“我的名字还在执业医生名录上,不报名做志愿者是说不过去的,我认为这是公民的责任。而且我自己已经打过了第二针辉瑞疫苗。”

tumblr_o7bmya4OcR1tmysgzo1_1280.jpg

沃尔帕蒂做志愿者的地方是在阿蒂吉地区,这是他从事医生职业的地方。实际上他是皮蒙特人,出生在距离米兰最近的皮蒙特城市诺瓦拉,在当地接受足球培训。他踢上职业足球的俱乐部名叫索尔比亚特塞,来自米兰北方瓦莱塞省的一个镇子,AC米兰的训练基地米兰内洛也在这个镇子。

沃尔帕蒂效力最长时间的俱乐部是维罗纳。这支球队在1984-85赛季赢得意甲冠军,有点像之前英超的莱斯特城,沃尔帕蒂是一个技战术意识很好的防守中场,他有幸在这个意甲最辉煌的时代征战赛场,和马拉多纳、济科、法尔考、鲁梅尼格等人过招,甚至和职业生涯末期加盟维罗纳的保罗·罗西成为队友。

沃尔帕蒂回忆说:“(保罗)是一个真正的金童,总是面带微笑。在更衣室里,尽管他曾是世界冠军、金球奖得主、意甲最佳射手,但他从来不会显摆。”

domenico-volpati-links-gegen-diego-maradona-der-zahnarzt-gewann-mit-hellas-verona-den-scudetto-in-der-saison-198485.jpg

1617672089539015398.jpg

2005年,沃尔帕蒂和老队友们重聚,庆祝维罗纳意甲夺冠30周年。

如果你问他足球留给他最重要的遗产是什么,沃尔帕蒂的回答毫不怀疑,“不是胜利,也不是意甲冠军,而是和队友们的友谊,像特里切拉、范纳、方托兰、埃尔克雅尔、布里格尔(等维罗纳队友)......我每个月至少会和他们通2次电话,时间越久,我们的关系就越巩固,因为我们知道什么是归属感,知道曾经每天每日分享更衣室对于我们生命的重要价值。这也是为什么至今维罗纳球迷依然疯狂地爱着我们,对我们无限感激。我们让人们实现了梦想。”

赢了意甲冠军,当然就是参加次年的欧冠。然而,在首轮淘汰了希腊塞萨洛尼基以后,维罗纳不幸与卫冕冠军尤文图斯相遇。沃尔帕蒂记得最清楚的却是被淘汰以后的一件趣事,“主场首回合打平后,我们0比2输掉了次回合,下半场0比1时我们一个明显的点球被漏判。比赛结束时,迪詹纳罗气急败坏地踢了一脚鞋子,鞋子反弹起来打碎了一扇窗户。一个宪兵过来问发生了什么事。维罗纳主教练巴尼奥利用米兰方言对他说,有一群小偷进了隔壁更衣室。沃尔帕蒂说,他和队友特里切拉目睹了这场对话,之后在淋浴下面也忍不住地笑。

沃尔帕蒂在曼托瓦挂靴的时候,已经38岁,在那个年代的意大利足坛是很罕见的。和其他在退役前研修教练课程的队友不一样,沃尔帕蒂踢球的同时一直在学医,所以他40岁的时候完成了医学课程。他说这是自己家里的传统,父亲的要求是高中毕业之前不能去外地俱乐部踢球,他的大哥翁贝托·沃尔帕蒂曾是诺瓦拉俱乐部历史上的重要球员,退役后成为工程师。

在沃尔帕蒂看来,今天的足球已经更像一场表演而不是运动,他常常感到厌烦,甚至感到昏昏欲睡,“我可以发誓这不是因为年龄导致的。我们那个年代的足球更加直来直去,盯人防守是比赛中的比赛,球员也不像现在这样不近人情。在那个年代,记者可以随意进入更衣室,这在今天是无法想象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