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球迷入场不远了?杯赛先试水,疫苗护照管用吗?

刘川04-06 09: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随着4月5日傍晚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正式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英国全境将在4月12日开始如期进行第一阶段的解封,如何尽快结束足球比赛的空场状态也立刻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虽然按照原有的解封计划,英超本赛季只能象征性的在最后一轮向球迷开放球场,但是英国政府在此之前将特批三场国内杯赛作为“测试赛”,率先放4000到21000名球迷入场。

这三场所谓的测试赛中,首当其冲的是4月18日莱斯特城对阵南安普敦的足总杯半决赛,官方准备在这场比赛放4000球迷入场。而一周之后的联赛杯决赛,由热刺对阵曼城,现在确定会将上座人数扩充到8000人。最后的大手笔则来自5月15日的足总杯决赛,届时英国政府将允许现场有多达21000名观众。

images-14.jpeg

英国政府的解封政策将延续之前设置的“两步走”方针。即先在4月12日允许商店和饭店正常营业,不过商店将控制室内人数,而饭店则暂时不允许在顾客进入室内,只准采取露天点菜用餐的形式。而从5月17日的第二阶段解封开始,政府将进一步放松防疫管控,英超作为“精英体育赛事”在此时才能排入解封行列,最多在最后一轮联赛放球迷进场。而足总杯决赛的日期恰恰在解封前两天,因此最初这个日程表刚刚公布时,外界曾有抱怨说这对苦苦等候的球迷实在不太友好。

现在5月17日前的这三场比赛将以“测试赛”的名目获得政府在疫情管控上的特许豁免。而这些测试赛和去年10月那几场匆匆开放的比赛不同,英国政府将对进场观众进行更严格的防疫管控和要求,这就是被媒体议论了将近3个月的“疫苗护照”将在届时被启用。而除了足球比赛之外,英国同时还特批了斯诺克世锦赛以及几场文艺演出作为“疫苗护照”的试点。所有获批的测试赛和测试演出总共有9场。

6acd041beeb548dc83db566aa98d227d.jpg

不过4月5日当天的发布会上,政府将之前媒体所使用的的“疫苗护照”的说法修正为了“新冠相关证明(Covid status Certificate)”。因为虽然英国全国已经有接近60%的成年人完成了接种,但是这部分人群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以及有基础疾病的高危易感群体。按照政府的计划,18岁到40岁之间的人群,要等到7月中旬才能达到基础覆盖。在疫苗无法实现在全国完全自由预约接种的情况下,真正意义上的“疫苗护照”暂时也没有实施的基础。

现在这些测试赛的入场观众不一定非要注射疫苗,但必须选择提供最新的阴性检测证明,或者证明自己在痊愈后体内仍然具有抗体。与之配套的是,首相约翰逊同时宣布,所有英格兰地区的居民,都可以在每周有两次免费新冠快筛检测的额度,而这些无症状检测中心的网络,已经在过去3个月普及到了大部分地方社区,约翰逊看上去对检测中心的快筛能力很有信心。

pqkxtle2-720.jpg

在足总杯半决赛前两天,利物浦当地的一家名为“热水(Hot Water Club)”的喜剧俱乐部,将率先在4月16日放入300名观众,这也将是首个“新冠相关证明”的测试活动。而这次除了伦敦之外,利物浦市将承办4项疫苗护照的试点活动。不过无论是利物浦还是埃弗顿足球俱乐部的比赛都不在此列,利物浦市的测试重点将放在室内活动上。

除了文艺演出之外,他们还将在5月让一家夜店试营业,允许最多放进2500名顾客。利物浦政府宣布这些测试活动将不再像去年10月前后那样,仅仅放在活动流程的防疫管控上,他们将在活动前后对参与者进行普筛测试,而来自利物浦大学的伊恩·巴肯将对测试前后搜集的数据样本进行分析和研究,最终的报告将直接影响到英国政府对下一步彻底解封的评估和实际操作。

87570410cd2f9fe114b59fb5b88e72e8y29udgvudhnlyxjjagfwaswxnje3nty5mti5-2-42957489.jpg

和另外6场活动相比,将在新温布利大球场举办的这三场测试赛将更加吸引全球媒体的焦点。三场比赛的人数将从4000逐步升级到21000,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现场观众的人数前后相差5倍之多。而在高危易感人群完成接种之后,媒体原本认为“疫苗护照”的实施会促使更多的年轻人完成接种,但现在英国政府推出了免费快筛检测,倒很可能反而会影响自己国内的下一步疫苗接种速度。

而5月15日那场的足总杯决赛,也被外界视作是英足总对于今夏欧洲杯的一次预演。温布利原本是欧洲杯半决赛和决赛的承办场地,场内的各项基础设施甚至去年就已经按欧足联的要求完工,之后即便延期也一直保留。英国政府之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饱受批评,他们这次也寄希望在疫苗接种之后能多少挽回一些声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