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三届奥运赢8金 缺席东奥影响举重乒乓格局

明君04-06 12: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受到疫情影响,朝鲜宣布不参加今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尽管朝鲜称不上奥运强国,但最近几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和奖牌斩获,屡屡有黑马横空出世,因此从竞技角度出发,朝鲜的缺席确实是东京奥运的损失,也影响某些小项的竞争格局。

6e15a1ef-2cfb-40e4-8ca8-c826217d796f.jpg

朝鲜是公认的神秘之师,在国际大赛舞台上轻易不出手,但到了奥运大考经常能带给世人惊喜。例如,里约奥运会带走2金3银2铜,其中名将李世光不负众望赢得男子体操跳马金牌,林宗心收获女子举重75公斤金牌,此外,金国香、崔孝心和欧云哲也都在举重项目上为朝鲜拿到奖牌,金宋依和金松古更是在乒乓球和射击项目上以黑马姿态夺牌。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朝鲜仅派出56名选手,最终在举重、柔道和摔跤项目上交出4金2铜的答卷,唯结果论,最出乎人们预料的就是男子举重56公斤级,中国名将吴景彪是夺冠最热门人选,然而B组参赛的朝鲜选手欧云哲将黑马之路进行到底,凭借总成绩293公斤摘金,也成为该级别史上第一位以B组身份夺冠的选手。

说到黑马,就不能不提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冠军得主洪恩贞,这位黑马成色十足,2007年才第二次出战世界大赛,获得跳马第四名,但北京奥运依靠稳定两跳力压丘索维金娜和程菲夺冠。同样是在北京奥运,朴贤淑以逆转方式赢得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也成功扮演了黑马角色。

综上所述,朝鲜军团在举重、体操、乒乓球、柔道、射击、摔跤项目上具备一定战斗力,虽然缺乏集团优势,但个别选手在个别小项上还是拥有竞争力,在奥运赛场总能迸发出巨大能量。如果朝鲜亮相东京奥运,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朝鲜名将在举重等项目上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遗憾的是,朝鲜主动退出奥运大战,也让“朝鲜黑马”这道风景无缘东奥。

就整体实力而言,朝鲜的缺席不会对东京奥运的竞争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但以过去三届奥运会成绩为参考,再考虑平时不显山露水的朝鲜战队习惯性一鸣惊人,这支神秘之师的缺战将影响一些项目走势是不争事实。

比如乒乓球项目,金宋依领军的朝鲜女队在单打和团体上都有冲牌实力,而安志诚/金南海击败过樊振东/丁宁,说明他们也有资本将混双作为奖牌点,如今朝鲜退赛,对于主场作战的日本女队自然是利好消息,在争夺奖牌的征途上少了主要拦路虎。毫无疑问,朝鲜弃赛对举重项目影响最大,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朝鲜举重选手都有金牌斩获,而东奥赛场,志在争金的中国等队伍不用再担心朝鲜黑马搅局。

展望东京奥运,朝鲜的缺席不会影响大局,但可以肯定的是,东京奥运未能实现“大团圆”将留下遗憾,而最重要的是,少了神秘的朝鲜黑马驰骋,东京奥运舞台也少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