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队幕后的中国身影 焦华一和她的灰熊之旅

ttplus04-06 17:18 体坛+原创

NBA在中国一直拥有丰厚的人气,赛场上,中国球员的名字必能引起轰动,但鲜为人知的是,在NBA球队的管理层及市场商务部门这些幕后“赛场“ 上,其实也有中国人的身影。

今天我们就从前体坛周报NBA特约记者,现孟菲斯灰熊中文媒体负责人焦华一的口中,去了解一下中国人在NBA球队幕后赛场奋斗的故事。

a4b88502173a6eaf254ba236c8d9e79.jpg

孟菲斯灰熊队创立于1995年的加拿大温哥华,2000年搬迁到美国孟菲斯,本赛季也是灰熊搬迁至孟菲斯20周年整。孟菲斯市是美国的中南部城市,坐落于密西西比河岸,有着蓝调音乐之乡的美誉。而灰熊的主场球馆联邦速递中心,位于孟菲斯市中心最热闹的比尔大街上,也是孟菲斯城市现代文化的地标之一。

灰熊的比赛主场,训练场地,康复中心,管理层和市场商务部门的办公室全部都在这里。

NBA很重视中国市场,但是每一支球队对待中国市场也是有独立态度的。虽然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灰熊的市场份额都不算顶级,但从灰熊专门设立中国市场媒体负责人职位来看,足见灰熊对待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要知道,全联盟也就有不到10支球队有类似的职位,其他的还都是拥有广大粉丝基础的勇士队、篮网队等等。

3d835f2b19036fdc885a026bfbe5b5c.jpg

焦华一的主要日常工作是通过灰熊官方的中文媒体平台让灰熊的赛事内容及相关球员资讯在数百万的中国球迷中得到曝光,从而保证和开拓灰熊品牌在中国篮球市场的影响力。

作为灰熊队商务部门唯一的中国人和亚裔女性,她的工作态度和成果一直在灰熊内部和灰熊中国球迷中有着高度的认可。

eaa717ab5f87608acec23a660d8a961.jpg

创立灰熊中文媒体频道,让灰熊微博粉丝达到一年百万的增长,参与设计灰熊中文T恤,任用中国演员杨之楹担任灰熊中国市场品牌推广大使,使灰熊成为NBA历史上第一支拥有中国内地明星作为官方推广大使的球队。此外,在中国春节来临之际,灰熊全体球员包括莫兰特用中文为球迷拜年,灰熊还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中国新年期间利用中央大屏幕上和广告位向全体华人及中国球迷拜年的队伍。

f6d0e31b7e917d3f1612402e94fe9b8.jpg

不仅如此,焦华一还联系到中国知名体育沙画大师周锐,用5分钟的沙画艺术重现灰熊迁址孟菲斯20年的风雨历程,该作品在中美网络社交平台上都有了不小的轰动,甚至还被灰熊在官方网页上展示。“能让中国的艺术作品与灰熊元素相结合,并被全世界看到,我感到很骄傲,这也是中美在体育文化交流上一个很好的尝试。”焦华一介绍到。

854448da9a04973716a9499b4a96b3b.jpg

体育的魅力在于他场上场下都会给予人正能量。就在今年年初,焦华一收到一个患有重病的19岁莫兰特粉丝的留言,在与病魔斗争过程中,偶像莫兰特的成长故事一直在激励他,给他能量。接到来信后,焦华一邀请这位粉丝录制一段视频,同灰熊内部高层商量后,决定将视频放给莫兰特看,并得到了莫兰特亲自录了一段鼓励视频作为回应。这样的行为让莫兰特做为NBA新星的正能量偶像形象在中国球迷中更加深刻,也让那位与病魔斗争的中国小球迷收到了暖心鼓舞。促成这样暖心的事情,担任灰熊与中国球迷沟通的桥梁,焦华一也从发现了这份工作更深层的意义。

d9d7cadf23ede9e219ec8c9cf511ab1.jpg

在灰熊近两年的工作时间里,焦华一也面临了很多挑战。“孟菲斯并不是一个很多元化的城市,其实当地的很多美国人并不了解东方文化。为了让同事和合作伙伴理解我工作的动机和目的,配合我的工作,最开始我也是费了一番心思。”

但是当她发现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能让同事更了解中国文化,让中国灰熊球迷更清楚地感受到来自喜欢球队的重视,再多的挑战也都成为了动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