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完胜!齐祖算无遗策,维尼修斯大罗灵魂附体

武一帆04-07 07:52 体坛+原创

皇马 3比1 利物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瑞思拜!Respect!这样的皇家马德里配得上任何人的敬意。临阵折损主将并没有让齐达内的队伍退缩,背水一战反而激发斗志,在克洛普口中的“训练场”上3比1击败利物浦,在淘汰赛中占得先机。当晚的英雄有点意外:维尼修斯独中两元,射门脚法好像不是他自己的,而是罗纳尔多灵魂附体。

1001428097-1280x640.jpg

开赛前当天上午,一条突发消息瞬间让皇马球迷掉进冰窟:瓦拉内新冠检测呈阳性,将缺席未来3场对利物浦和巴萨的恶战。加上之前确定伤缺1个月的拉莫斯,等于皇马2个主力中后卫全都不能出场。齐达内手中只有纳乔和米利唐搭档可用,而巴西人过往表现实在让人不踏实。然而看完这场比赛,必须夸奖一下这位年轻人,顶住了压力,出色完成了任务。利物浦数次试图用正面过顶球找萨拉赫和若塔的身后,米利唐或是扛人或是头顶,大多数威胁都被他及时清理出去。萨拉赫的进球,他和破坏了越位陷阱的纳乔都要担一些责任,但总体而言,即便拉莫斯和瓦拉内首发也不一定能做得更好。

将士用命的前提是指挥得当。不得不说,你想到的齐达内都想到了,你想不到的他也算到了,包括利物浦的软肋、比赛整体节奏以及球员体能,似乎都按照皇马的既定计划在走。皇马这条防线保守不得,和利物浦拼冲击又风险太大,采取的方案是尽可能利用中前场压迫力和契合度将战线维持在中圈附近,尽可能少进行横向倒脚,多尝试向前输送。虽然前20分钟,巴斯克斯、阿森西奥和克罗斯都曾出现过传球被利物浦断下的状况,然而利物浦的反击线路太长,往往到不了禁区前就被反抢了,这更坚定了皇马打直线进攻的意志。

说起直线进攻,皇马的爆点无非是维尼修斯和阿森西奥。本泽马也有过一次长线突进的机会,但速度没有优势,能起脚时已失去角度,阿森西奥面对罗伯逊时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实际只有维尼修斯能保证利用长传球一口气奔袭到更深的位置。唯一的问题也是最大的问题:这小伙子的射术太差,一整场可能都蒙不来一脚射正。然而当晚在迪斯蒂法诺球场,维尼修斯突然觉醒了。

在破门前,维尼修斯已经抓到一次头球机会,提醒利物浦防线要更重视自己。他的对手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第27分钟,克罗斯送出一脚50米的精准长传,维尼修斯胸停卸球、启动加速、横向摆脱一气呵成,稍作调整一脚劲射攻破阿利松的十指关。维尼修斯也曾灵光乍现,让人惊叹其出众的天资,但从未有过这样从始至终无懈可击的进球表演。以往他都是前三步大师级水准,最后一脚将球踢上看台。惊讶之余只能说:这孩子选择开窍的时机太好了。

这还不算完。下半场利物浦逐渐找回场面平衡,萨拉赫扳回一球。又是在万分紧张的时刻,维尼修斯喂了齐达内一颗定心丸。第65分钟,莫德里奇持球横带,左脚平推给维尼修斯架炮,小巴西人顺势一推,破了菲利普斯的正面防守,也晃了阿利松的视线,干净利落——这和之前两年他脚下啰啰嗦嗦的状况截然相反——甚至有一次,维尼修斯持球正面突破,本泽马得球射门但力量角度都不好,大家都在想:既然脚风这么顺干嘛还这么慷慨,自己打就算了。

3189.jpg

阿森西奥的进球源于阿诺德送礼,也和维尼修斯这边逼得紧有关系。克洛普在中场休息时多少进行了针对性布防,但齐达内也有调整,让维尼修斯的活动空间更靠中路,让整体阵型向右倾斜,莫德里奇在反击时干脆站到了右边路。利物浦整体阵型被牵制,即便放开一条边路也不敢抱着一侧打。等到巴尔韦德登场,给球队提供更多折返跑的能量,皇马得以撑到最后一刻。

虽然最后几分钟,皇马错过了几乎扩大比分的机会,但3比1的结果已经让人喜出望外。终场哨声响起,皇马球员坐倒在地上,甚至没力气起来庆祝。莫德里奇、卡塞米罗和巴斯克斯整场飞奔,提着一口气顶住了利物浦的围攻,而且在技术细节上一点都不怠慢。可以说,皇马这场大胜是众志成城的成绩,只不过这样拼命对周末的国家德比会造成怎样影响,只能到时候再说。

EyUmf48W8AMLLRM.jpeg

“我累惨了。好在辛苦有回报,我为这件球衣付出全力。”维尼修斯荣膺去全场最佳,露出标致的小白牙,“外边的人爱说什么就说吧,我继续努力。重要时刻来临时,我就足够的力量来取得进球。”

齐达内的评语依然有些云山雾罩。比赛赢不下来时,他说球队踢得好,这场意义重大的胜利过后,他却说:“感觉其实有些复杂。球队总体踢得不错,但下半场刚开始时受到一些挫折。我为大家的表现感到自豪。但还有第二回合呢,踢完次回合再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