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中国球员的老朋友“九妹”退役了

张奔斗04-07 12: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她在国际网坛的名字是Vania King,但她也有一个中文名字,金久慈。中国球迷则亲切地称呼她为“九妹”。

微信截图_20210407120235.png

“九妹”其实是家中第4个同时也是最小的孩子。今晨,她和曾与她搭档赢得过温网和美网女双桂冠的老搭档舍夫多娃,输掉了在WTA查尔斯顿站的双打比赛,终于可以开开心心地退役。

原本,她是决定在去年查尔斯顿站挂拍的,但因为疫情,她根本就没有得到这个机会。如今,能够在这项自己最喜爱的赛事上体面地和球迷告别,而不是默默离开,金久慈已经非常开心了。

unnamed.jpg

虽然这几年因为踝伤的影响,金久慈的战绩没有刷出太强的存在感,但中国球迷对于她还是非常熟悉的。一来她和不少中国球员的关系挺好,和郑洁、孙甜甜以及郑赛赛等多位中国球员还曾配对过双打,尤其是和郑洁搭档参加过多站赛事。二来,她曾在2013年广州站决赛输给张帅,2016年南昌站决赛输给段莹莹,成就了这两位球员的职业生涯WTA巡回赛首冠。从这两个意义来说,金久慈都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网球的老朋友。

微信图片_20210407115905.jpg

金久慈的父母是来自中国台湾的移民,金久慈则是在美国出生与长大,她还有3个哥哥姐姐。她的哥哥曾在杜克大学校队打球,也曾短暂进入过职业网坛。他们的父亲刚来美国时,盘下了一家破产的鱼和薯条餐厅,一路打拼,对孩子们也非常严格,以至于金久慈曾和父亲严肃地商谈,希望他不要再介入自己的网球生涯。金久慈的双打成就明显高于双打,除了自身能力因素之外,她也透露说,在双打赛场更能体会到自由随心的感觉,更能享受到网球的乐趣,而不只是压力。

在刚刚进入职业网坛时,金久慈就曾经拿下过WTA曼谷站的女单冠军,当时她击败了泰国本土高手塔纳苏甘。不过,那终究成为了她职业生涯唯一的单打桂冠,她的单打排名最高曾来到过第50位。而在双打项目中,她最高曾高居世界第3位,2010年更是与舍夫多娃搭档,连续赢得了温网和美网的女双冠军,另外她还曾在大满贯混双项目拿到过亚军。

微信图片_20210407115858.png

以金久慈刚过1米60的身体条件,这是一份相当完整并且令人尊敬的职业生涯了。近几年,随着伤病增多,她已经渐渐开始更多考虑退役后的事业。她本科专业是心理学,研究生则修读了非盈利机构管理,而她也通过个人基金会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在乌干达和智利等不发达地区,推广青少年网球运动。

祝福金久慈退役后继续开心地生活,也谢谢她曾经给我们留下的网坛回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