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伤退至少缺席10天 MVP已是约基奇囊中之物?

季孟年04-07 15: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一波六连胜,助力掘金队杀入西部前四。与此同时,约基奇也距离自己的第一座常规赛MVP奖杯越来越近。

北京时间今天,掘金队轻松的以134比119击败了活塞队,约基奇仅仅登场26分钟便砍下27分8篮板外加11助攻的数据。活塞队的主教练凯西在赛后说道:“约基奇不仅仅能够自己得分,还可以让队友变得更好。在MVP的候选人当中,无论如何都不能少了他。”

其实在本赛季,约基奇拿下这样的数据早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因为此前掘金战绩相对糟糕,因此他并非MVP的头号热门。可现在,掘金队的战绩已经跻身西部上半区,更重要的是竞争对手都曾经因为伤病缺席过一段日子。如今在MVP的竞争当中,或许已经没有谁能够阻挡掘金中锋的脚步。

本赛季MVP竞争真可谓是一波三折,赛季开始之前东契奇被看做是MVP的最大热门候选,但斯洛文尼亚小伙儿赛季初期表现不佳,直到全明星赛后才逐渐将自己的状态稳定下来。后来是恩比德领跑,76人的战绩与大帝的个人数据都没得说,但突然起来的伤病让恩比德与波多洛夫杯渐行渐远。接下来,勒布朗·詹姆斯呼声最高,他带领着缺少浓眉的湖人队一直都高居在西部的前三名。不巧的是,在与老鹰队的交锋当中,詹姆斯扭伤了自己的脚踝,直到现在都还依旧高挂免战牌。

maxresdefault.jpg

其实在勒布朗伤退之后,MVP就变成了约基奇、利拉德与哈登三人之间的角逐。哈登一度有些势不可挡的意思,他带领着篮网队连战连捷,自己的个人数据也非常全面。但是,哈登的场均登场时间一度超过38分钟,攻防两端都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早在和火箭队的比赛之中,哈登便出现了腿筋紧张的情况。与尼克斯一战他宣告复出,但在登场4分钟之后就因为腿部不适而离场。根据最新消息,哈登出现了腿筋拉伤的情况,将至少休战10天的时间。这样一来,约基奇成为MVP的概率就被进一步的提升。

眼下,能够与约基奇竞争MVP的只剩下利拉德和字母哥。自从CJ复出之后,利拉德的个人数据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开拓者的战绩也不是那么稳定。字母哥在全明星赛后开启狂飙模式,可毕竟他在此前已经两夺MVP。如果没能拿出特别有说服力的表现,或许很难打动MVP的评委们。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约基奇在MVP争夺战当中已经取得了明显的领先优势。首先他的个人数据一直都非常疯狂,赛季至今场均可以贡献26.4分10.9篮板8.6助攻,在PER(效率值)、WS(胜利贡献值)、WS/48(48分钟胜利贡献值)、BPM(每百回合相较于联盟平均水平表现的正负差值)、VORP(进攻端不可替代值)等等这几项高阶数据上,约基奇也都是高居头名。一直影响他MVP排名的,其实是掘金队的整体战绩。但在交易截止日前,戈登加盟掘金队,弥补了球队此前的短板。

cropped_GettyImages-1232153642.jpg

自从戈登加盟之后,掘金队还没有输掉过哪怕一场比赛。他既可以成为球队在进攻端的终结点,与此同时也能在防守端做出巨大的贡献。数据显示,自戈登加盟以来掘金队的先发五人组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33.9分,这一数据在联盟当中高居头名。

个人数据出色,球队战绩也已经后来居上。更何况,约基奇还是那种可以令队友变得更好的球员。戈登在加盟球队之后,受助攻率几乎翻倍,其他球员接约基奇传球命中率也要比自己的赛季平均命中率高5个百分点左右。这样来看,约基奇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MVP的头号热门候选。

值得一提的是,在约基奇之前MVP最低顺位获奖者为纳什和字母哥,他们都是在首轮第15顺位被选中。而约基奇则是在2014年选秀大会第二轮总第41顺位才被选中。如果约基奇可以捧起MVP奖杯,他就将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喜提MVP的次轮秀,书写一段特别的励志传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