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欧冠造惊喜,蒙冤+遭绝杀的多特寄望“下半场”

足球隽言04-07 17: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又一次,多特蒙德在欧冠赛场带来了一个小惊喜。刚刚输掉主场对法兰克福的“争4大战”而士气低落的黄黑军团,在做客曼城的欧冠1/4决赛首回合并没有遭遇“理所当然”的溃败。尽管第90分钟惨遭福登绝杀,但客场1比2落败显然算不上一个糟糕的结果。不管是真正的希望抑或只是回光返照,反正一周后的第二回合,一切皆有可能。

埃姆雷·詹又双叒送礼了

之所以说多特蒙德“又一次”带来惊喜,是因为一个月前做客塞维利亚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之前,多特蒙德看上去同样是毫无希望了。那个时候,多特蒙德一个月内只赢了2场比赛,在德国杯面对德乙球队帕德博恩都被拖进加时,而塞维利亚则刚刚豪取正式比赛9连胜且连续7场不失球。结果?多特蒙德在客场3比2胜出,为最终晋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1617787315628028266.jpg

埃姆雷·詹未能弥补自己的错过,德布劳内第19分钟首开纪录。

这一回,情况大同小异。造访曼彻斯特之前,多特蒙德连续5场比赛只赢了1场(联赛主场2比0击败保级队柏林赫塔),在两场强强对话中先后输给拜仁与法兰克福,以及打平了塞维利亚和保级队科隆。被法兰克福第87分钟绝杀之后,多特蒙德已被对手抛离7分,下赛季无缘欧冠已是大概率事件。而输给法兰克福的过程,以及多特蒙德将士的一些赛后反应,实在无法让人对于他们的曼彻斯特之旅抱以任何希望。更何况,曼城在过去27场比赛当中赢下了26场!

但就是这么巧,跟做客塞维利亚的时候相似,多特蒙德踢了一个出色的上半场。不同的是,他们在塞维利亚的前45分钟就完成了3比1的逆转,而在阿提哈德球场则以0比1落后。失球出现在第19分钟,本场在433阵型当中出任后腰的埃姆雷·詹带球到中圈后试图斜传给前场左路的小将克瑙夫,结果被马赫雷斯干净利索地断了下来。接着德布劳内加速过掉补防的达胡德,沿左肋一路突破,经过福登与马赫雷斯在禁区内的传递,最后由这位2014/15赛季德国足球先生埋单。丢球之后,转播镜头立即对准埃姆雷·詹,而这位德国国脚也深知自己闯了大祸,表现得非常懊恼。

在关键时刻犯低级错误,早已是埃姆雷·詹身上的一个重要标签。一周之前德国队主场对北马其顿的世界杯预选赛当中,正是司职中卫的他一人拖在最后并忽视了身后的潘德夫,让没有越位且无人防守的北马其顿队长轻松推射首开纪录。而就在那场比赛前,埃姆雷·詹刚刚当选为由德国足协官网用户投票选出的与罗马尼亚一战的最佳球员。

1617787339646009700.jpg

多特蒙德需要埃姆雷·詹去限制德布劳内的发挥。

这么多年下来,埃姆雷·詹一直就是这样令人又爱又恨。他在拜仁、利物浦、尤文图斯、多特蒙德和德国国家队这几支顶尖球队当中都能占有一席之地,却又无法在较长时间内牢牢占据某一个固定的场上位置,总要到处当补丁。一方面,这是因为他胜任中后场几乎任何一个位置、踢法硬朗且在进攻上也有不少板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无论踢哪个位置都无法持续稳定地输出,总会在一些不该出问题的环节犯错,甚至直接损害球队利益,而这往往是头脑所致。

上轮对塞维利亚,埃姆雷·詹就已经让多特蒙德吃过苦头。首回合担任后腰的他在终场前的任意球防守中漏人,让吕克·德容在后门柱包抄破门,扳成了2比3。次回合,担任右中卫的他又在禁区内防高空球时推倒德容,送给对手扳成1比2的点球。连续3场欧冠淘汰赛,埃姆雷·詹每一场都送给对手1个进球,真是要命。换作是以往在拜仁、利物浦或尤文,他或许早就被弃用了。但如今特尔齐奇无法简单粗暴地将他束之高阁,因为埃姆雷·詹的强硬,对于球风和性格都偏软的多特蒙德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补充,特别是在欧冠淘汰赛这种拼刺刀的场合。

特尔齐奇:不光我们会犯错

事实上,埃姆雷·詹还险些送给对手第2球。第29分钟,德布劳内任意球斜吊禁区,罗伊斯前点头球蹭到了后点,注意力不集中的埃姆雷·詹试图抬起后脚解围,而头球争顶的罗德里顺势夸张抱头摔倒,主裁判立即吹罚点球,并黄牌警告为自己申辩的埃姆雷·詹。好在慢镜头清楚显示,埃姆雷·詹的脚根本就没有碰到罗德里。经VAR提示,主裁判哈采甘查看录像后取消了点球,却没有取消埃姆雷·詹的黄牌。这只是这位罗马尼亚裁判本场两个争议判罚之中影响较轻的一个。

1617787487528048623.jpg

主裁判哈采甘取消了点球,却没有取消埃姆雷·詹的黄牌。

到了37分钟,哈采甘作出了一次无法更改的争议判罚。当时拉斐尔·格雷罗后场长传送到了对方禁区前沿,曼城门将埃德松走出禁区左脚停球力量稍大,皮球高高弹起落下后他试图大脚解围却踢中迅速上抢的贝林厄姆,随即痛苦倒地。还没等贝林厄姆起脚打空门,哈采甘的哨声就已经响起。他吹罚贝林厄姆蹬踏犯规并又一次掏出了黄牌。然而,慢镜头清楚地显示,贝林厄姆明明是首先触球完成抢断且出脚动作是横向的,并无往下发力,而埃德松则出脚稍慢,从下往上踢中了贝林厄姆鞋底。

类似的五五开对脚,经常会引发有争议的判罚,而且往往都是抢球的一方被吹罚。假如这次对脚发生在中场,争议很快会一笔带过,吃亏一方不会计较太多。问题在于,这次对脚直接形成了一个明显得分机会,而裁判却立即吹哨,导致VAR无法介入。因伤在看台上观战的桑乔立即拿出手机发了一条推特来吐槽:“这个裁判必须接受检查。”而当事人贝林厄姆则强调自己绝对没有犯规,而且对于裁判没有让他完成射门后才吹哨尤其懊恼,“球场有那么多摄像机,你却不等球打进后才去看录像。”

1617787361896062345.jpg

贝林厄姆“干净”抢断埃德松却被裁判吹掉。

多特蒙德主帅特尔齐奇在赛后大度地表示:“我知道裁判的难处。我更希望他可以让比赛继续,然后再做决定。那样的话他就可以去看录像,看一下那一幕,然后还可以让那个进球成立。但他没有让比赛继续,立即就吹罚并出示黄牌。我认为祖德(贝林厄姆)抢球的动作很正常。这当然让人极其懊恼。不幸的是,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不光我们会犯错,其他人也会犯错,而偶尔你又要指望别人。”

绝杀?“只是半场结束”

经历一个势均力敌的上半场,多特蒙德在下半场开局险些扳平比分,可惜哈兰德在成功爆破鲁本·迪亚斯之后左脚低射被出击的埃德松用腿化险为夷。但此后,随着热苏斯出场替下贝尔纳多·席尔瓦,曼城打出了本场最好的20分钟,福登和德布劳内都险些扩大比分。

相比于面对门兴格拉德巴赫的1/8决赛两回合,曼城本场明显没有调整到理想状态,无论是传控的速度还是逼抢的力度,看上去都有较大程度的保留。瓜迪奥拉不仅对首发阵容作出多达5处调整,而且整场只换了1个人,实在不知道他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反正在这种局面下,多特蒙德尽管整场控球率只有42%,但后防所承受的压力并不算大,反击也打得比较舒服,这跟3天前面对法兰克福时拥有控球优势却无从下手截然不同。

1617787373616024384.jpg

哈兰德助攻罗伊斯在第84分钟扳平。

正是曼城的保守与纵容,让多特蒙德在比赛尾声重新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并在第84分钟通过一次快速转换,终结了曼城在欧冠连续789分钟不失球的纪录:埃姆雷·詹将功赎罪,他在中圈断球交到左肋,经过贝林厄姆与哈兰德的过渡,队长罗伊斯反越位插入禁区左肋,冷静地右脚推入球门远角,斩获个人第18个欧冠进球,成为队史第一人。这仅仅是罗伊斯本赛季在欧冠打进的第1球,也是各项赛事的第5球。他的上一个进球,出现在去年12月15日客场2比1击败不来梅的联赛中。

不过,罗伊斯和多特蒙德的喜悦并没有维持到最后。又一次个人失误,导致多特蒙德在第90分钟惨遭绝杀。面对国家队队友德布劳内的斜长传,替补登场的比利时右闸默尼耶在后撤过程中起跳漏顶,让前多特蒙德球员京多安在身后停球后冷静回做,福登一蹴而就。这次直接导致球队落败的失误,对于本已失宠的默尼耶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1617787392946027304.jpg

哈兰德在下半场开局成功爆破鲁本·迪亚斯,但最终未能破门。

这个丢球或许提前宣判了默尼耶多特蒙德生涯的“死刑”,但对于多特蒙德来说则不一定。胡梅尔斯表示落败的“感觉并不好,尽管我们做对了很多东西”,而特尔齐奇则强调:“这只是半场结束,比赛还没有定论。”多特蒙德下赛季还能不能打欧冠?哈兰德这个夏天究竟留不留得住?在与曼城的第二回合之前,这些根本就不重要。哈兰德本赛季在欧冠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能进球,而本场只是送出助攻,并连续5场比赛(包括3场世预赛)交了白卷。但这也预示着,次回合或许才是他大开杀戒的时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