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塔罗完成蜕变 国际米兰距离冠军又近一步

沈天浩04-08 09:11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2比1萨索洛(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十全!十美?

意甲历史上第一支下半程十连胜开局的球队,赛季第一次在积分榜上与所有对手拉开十分以上的距离。 “现在的我们终于成了联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赛后孔蒂的发言,比起谦虚,更多的是扭捏。这也是国米连续第五场以一球差距获胜,名记马拉尼说得不错:“五五开的比赛中,国米总能拿到那51%,把49%留给对手。”赢球比什么都重要。

lapresse_xix_20210407_191902_007547.jpg

魔兽立“头”功,劳塔罗完成蜕变

五场胜利,450分钟,其间不乏惊险时刻。但此役对阵萨索洛,绝对是最狼狈的一场。布罗佐维奇和巴斯托尼一齐坐球监,让孔蒂不得不尝试备选方案:达米安客串左中卫,埃里克森在贝内文托一役之后回到后腰位置。欧冠出局后,孔蒂已经许久无需对主力阵容做任何调整,本场对手又无比难缠。丹麦球星难以替代布罗佐维奇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让球队中场的抗压能力下降。而德泽尔比的球队则延续惯常的控球高压打法,全场的控球达到七成,射门也几乎占到了蓝黑的两倍。

在相当困难的局面下,“憨劳组合”相互成就、先后建功,成为蓝黑险胜关键,也让德泽尔比慨叹球星的力量。比赛第10分钟,蓝黑平地起惊雷:劳塔罗在中圈附近大范围转移球,找到左侧远处的队友阿什利·扬,开场即相当活跃的英国人送出传中,卢卡库则已经利用预判,悄然来到基里凯什身前,一记头槌将前曼联队友传出的皮球送进球网。说来奇怪:国米靠着高空轰炸,已经在本季意甲打入14球,产出位居联赛头名,但个子最高、离门最近的卢卡库却从未靠这一方式建功,此役攻破孔西利的大门,乃是“小魔兽”首次在联赛头球得分!

领先后的国米开始明确反击打法,但巴雷拉和阿什拉夫领衔的右路,在近两场比赛状态显然不在最佳,往常刀刀入肉的这套配合彻底失效,让那边厢“西瓜皮”越打越起势。到了下半场,国米甚至连反击也罕见,客队的高压让蓝黑防线日子更加难过,勉强解围过后,马上就是对手的二次进攻。转折点有些幸运:拉斯帕多里在禁区内被德弗赖轻微拉拽倒地,主裁伊拉蒂没有判罚,而逃过一劫的国米马上发起反击。卢卡库高速奔袭,随后分球给另一侧的劳塔罗,阿根廷人面对基里凯什的正面防守,一脚低射冷酷至极,门前的孔西利无可奈何。

16178218186198.jpg

本场攻入关键球的劳塔罗,联赛进球账户已经来到15个,正式超越了上赛季的自己,而且其中没有一粒点球。除此以外,本场的蓝黑10号似乎来到了另一个境界,不乏精彩的转移球和进攻梳理。劳塔罗证明自己不再是卢卡库的僚机小弟,赛后也收获了孔蒂的赞誉:“他的进步是全方位的”。

萨索洛骄傲,场内外皆是榜样

结果属于孔蒂,但过程上的赢家是德泽尔比,他和他的球队配得上今晚的一切掌声。此役国米缺了两员主力,而客队的减员还要严重得多:刚刚过去的国家队比赛周,包括意大利队在内的多支国家队集中爆发疫情。没有任何一名球员确诊感染的萨索洛,毅然选择将所有归队国脚进行隔离,其中包括四名蓝衣国脚卡普托、贝拉尔迪、洛卡特利和费拉里。总经理卡尔内瓦利对此表示:“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让我惊讶的是,其余球队竟然无一采取行动。”——真正的凡尔赛。

你当然可以质疑:如果萨索洛不是无欲无求,而是要为保级死战,是否还会如此“高风亮节”?但事实是“西瓜皮”比起其余意甲球队,拿出了多一份的勇气和责任心,而球场上的表现同样不含糊:2比2逼平罗马之后,球队在梅阿查反客为主,从表现上是更配得上胜利的那一方。众多国脚缺席,00后小将拉斯帕多里因此得以连续两场首发,并戴上了队长袖标。上场对阵罗马,拉斯帕多里为球队打入扳平球,本场他同样有机会继续建功:德弗赖禁区内的拉拽确有犯规嫌疑,主裁伊拉蒂没有选择回看VAR,赛后也受到了德泽尔比的猛烈抨击:“就像一些球员一样,一些裁判也不让我喜欢,伊拉蒂正是其中之一。“

德泽尔比的幸运是,他成功地打造出了一支以我为主、心无旁骛的球队。无论是两球落后,还是伊拉蒂的争议判罚,都无法改变萨索洛的比赛节奏。特劳雷的进球拉回比赛悬念,而客队持续到最后一刻的进攻,也让蓝黑门前数次风声鹤唳。在讲求攻守平衡的意大利足坛,锐意进取的德泽尔比为其赋予了另一重定义:比起面对强队时一味退守,通过七成控球和成倍的传球数占据整场比赛上风,让联赛火力王全场机会寥寥,难道不是更好的平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