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敌在先押宝反击方略 波氏巴黎打出欧冠标杆之战

杨健04-08 09:35 体坛+原创

拜仁2比3巴黎(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时隔8个月,再度在欧冠聚首的拜仁和巴黎,均备受FIFA比赛日和新冠疫情作祟,都无法以最强阵容出战。比起只有一套阵容的拜仁前场坍塌,波切蒂诺的最大问题则是结构失衡和深度不足:维拉蒂不在,中场运转能力直接掉档,弗洛伦齐、帕雷德斯、贝尔纳特、库尔扎瓦和伊卡尔迪缺席,球队可用的后手也几近于无。天残地缺之下,两队主帅均主打最稳妥保险的套路:拜仁的两翼齐飞、传中轰炸固然两次推倒了“纳堵墙”,但巴黎放弃中场缠斗、后场直接连线前锋的反击战,更加高效利落。6次射门4次打正3个进球,着实让完成31次射门的“南大王”很受伤。

3025206-62059848-2560-1440.jpg

比起残阵拜仁仍旧花样百出的前场攻势,波切蒂诺几乎还原了2018-19赛季执教热刺时,在凯恩和孙兴慜缺席时的“一根筋”踢法,彼时是略伦特做轴反复轰击禁区、卢卡斯·莫拉不断游弋扮演真正攻击点,而本场既当爹又当娘的则是内马尔。在拜仁大兵压境的情况下,多次回到中圈甚至后场拿球的巴西人,维系着大巴黎仅有的攻势,而除去迪马利亚和姆巴佩,巴黎其余8人全员退守,责无旁贷,甚至后腰格耶出现了拿球后宁可错失反击机会,也要稳妥回传的奇景。这样极端的踢法,造就的固然是主队31次狂轰滥炸,以及巴黎17年来欧冠征战最被动的一战,但效果却立竿见影:两次反击一次是经典的内姆连线,一次则是拜仁急于压出时,漏了定位球结束后尚未归位的马尔基尼奥斯。

场面固然难看,但比分才是王道,尤其对于去年欧冠决赛后落下心理阴影的巴黎而言,彼时他们是名义数据更漂亮的一方。上轮欧冠淘汰赛主场面对巴萨,巴黎被志在逆转的红蓝军团半场射门15次,险象环生程度并不亚于本场,但历经这次有惊无险的历练,如今巴黎已经展现出高压下的纾困能力。尤其在马尔基尼奥斯因伤缺席后,波切蒂诺没有对位换上能打中卫的克雷尔或金彭贝,而是换上了经验丰富、硬度足够且能拿球的埃雷拉,担任后场和中圈的连线员。半场之后又立马起用左后卫巴克,对位调整表现略显挣扎的迪亚洛,前者和全场一直在死缠科芒的达巴一起,基本完成了对拜仁两个边锋的封锁。尤其是右侧的萨内,无法施展内切时表现得格外游离而挣扎,也使得拜仁引以为豪的运动战迟迟没有发挥功效。

而在同一阶段,临场遭遇更惨重伤病打击的拜仁,先后折损戈雷茨卡和聚勒,中后场安全系数骤降同时,只能换上比赛感觉相对熟悉的阿方索·戴维斯和博阿滕,两次被动换人,是弗利克全场仅有的调整。在双方赛前赛中都遭遇惨烈减员之时,板凳深度相对更厚实的巴黎,仍是相对占优的一方。

1001999001-806x515.jpg

当拜仁经历一小时鏖战,终于扳平比分时,摆在波切蒂诺面前有两个选项:一个是满足于2个客场进球,回到主场靠防反继续让卫冕冠军难受;一个是毕其功于一役,完成从战略到心理的全面打击。一向敢于冒险的阿根廷人,果断选择后者。尽管在反击中持球推进作用不及内马尔立竿见影,但波切蒂诺始终让迪马利亚在场,笃信的就是33岁的“天使”一夕灵光乍现。而阿根廷老将没有让同胞失望,他全场为数不多的直塞球,找到了姆巴佩,争气的后者连晃带射一挑三得手——有这套当世绝顶的反击三人组,巴黎要场面甚至情怀何用?

赛后姆巴佩也对波切蒂诺的“打七寸”格外受用:“教练安排我和内马尔一起去压迫基米希的出球路线,并且利用场地纵深去撕开拜仁的禁区布防,让他们和我们一起拼速度。这场比赛和上轮我们对阵巴萨很像,虽然不顺利,但我喜欢这样的强度和压力,并享受成为决定比赛的那个人。”

就在迪马利亚完成致命助攻后,“波叔”派上了复出不久的莫伊塞·基恩。比起姆巴佩和内马尔,人来疯的意大利小将,重压之下往往有超常表现,不知疲倦的袭扰和球权争夺,让拜仁的老胳膊老腿也格外头疼。比赛最后时刻,已成强弩之末的拜仁固然渴望再度破门,但已是心有余力不足。全场下来,巴黎数据方面被全面吊打:262次传球配上73%成功率,逼迫纳瓦斯做出了本季欧冠最多的10次扑救。而拜仁31次射门之外,还有多达15个角球。倘若莱万和格纳布里在场,比赛走向何方,着实难以预计。也难怪进球的舒波-莫廷赛后格外不服气:“我们进球不多失球太快,这太让人沮丧,下一场我们一定要进五六个球。”类似的话语,4年前恩里克也曾言中,但莱万基本确定缺席次回合、戈雷茨卡和聚勒都有肌肉伤势后,弗利克的表态才是拜仁的真实心声:“我们的阵容越来越单薄了。”

但球迷们也忘记了一点,比起埃梅里和图赫尔,波切蒂诺过去3个欧冠客场,进球都在3+,尤其执教热刺时,在人员极度短缺情况下,能攻入观众座无虚席的曼城和阿贾克斯3球,足见阿根廷人斗志和决心的传递。诚然,法甲的大巴黎略显“唯唯诺诺”,但波叔对垒巴萨和拜仁的重拳出击,着实一改巴黎外战的虚弱气场。经历图赫尔调教之后,更加务实而高效的波切蒂诺,又打出了一场外战生涯的标杆之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