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得郁闷但也输出信心,拜仁为什么会碾压性输球?

足球隽言04-08 18: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我看了技术统计,疯了。换一天,我们会打进五六个球,肯定的。”舒波-莫廷这番懊恼的赛后发言,代表了大部分拜仁将士和球迷的心声。另一名进球功臣托马斯·穆勒则说:“如果踢成5比3或者6比3,肯定不会有人抱怨。”主帅弗利克表示赞同,“以我们所获得的机会,完全可以在丢3球的情况下依旧得到一个好的结果。”

1617875858683042090.jpg

穆勒和队友们浪费了太多机会,拜仁主场2比3惜败于巴黎。

射门31比6、射正12比4、角球15比1,拜仁在场面碾压的情况下,竟在主场2比3输给了上赛季欧冠决赛的手下败将巴黎圣日耳曼,遭遇弗利克任内的欧冠首败——前16战15胜1平!拜仁输得冤吗?好像又不能这样说,反而多少有些活该。一方面,巴黎寥寥几次反击机会,几乎每次都能转化为直接面对诺伊尔的射门;另一方面,缺少莱万多夫斯基与格纳布里的拜仁,似乎全队都忘了穿射门靴,所有用脚完成的射门要不脱靶,要不就是难度不足以令纳瓦斯投降,而有威胁的射门,包括2个进球,清一色来自于头球。

不意外的噩梦开局

与去年8月底那场谨慎与紧张的决赛截然不同,由于这是两回合的淘汰赛,主场作战的拜仁不出所料地从一开场就展现出真我本色:疯狂高位逼抢!踢了不到2分钟,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就利用一次穆勒有越位嫌疑的配合机会,插入禁区左肋小角度打门制造了角球。随后基米希开出这个角球,“莱万替身”舒波-莫廷前点头球后蹭吊射击中了门楣。

然而,正当拜仁球迷为这个头球未能吊进而遗憾不已之际,巴黎就利用第一次进攻机会,由内马尔助攻姆巴佩首开纪录了。其实姆巴佩的射门操之过急,结果歪打正着了。或许连诺伊尔也没有料到,对手会选择如此糟糕的角度。诺伊尔赌博性倒向自己右侧,却正好让这个角度正得不能再正的射门从他稍微张开的两腿间穿过漏入球门里面。

1617875878680098456.jpg

姆巴佩开场仅3分钟就首开纪录。

对于诺伊尔这次罕见的扑救失误,弗利克认为跟场地和皮球湿滑有关,“我不用去鼓励他。他每次作出世界级扑救之后,也不会得到我的特别赞扬。马努(诺伊尔)已经拯救过我们太多回了。他是绝对的世界级球员,对我们非常重要。”

除了诺伊尔,基米希也要为这个丢球负责。巴黎这次进攻,源于基米希在中线附近停球后立即被内马尔从身后抢断。让顶在最前面的姆巴佩与内马尔去限制基米希出球甚至完成抢断,是波切蒂诺的赛前部署。不久前与罗马尼亚的世预赛上,基米希也受到过类似待遇,当时他甚至被对手人盯人防守,发挥明显受到限制。随着作用越来越突出,名气越来越大,基米希今后肯定要面临更多类似的局面,他亟需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

开场就丢球,对于拜仁来说算不上意外,因为本赛季以来,他们已有过足够多的糟糕开局。一个月前的“德国国家德比”,诺伊尔不到2分钟就被哈兰德破门,甚至踢到9分钟就0比2落后了。在德甲,拜仁多达35个失球中足足有7个发生在开场15分钟内。而在欧冠小组赛中,拜仁客场对萨尔茨堡时第4分钟就被德国U21国脚默吉姆·贝里沙首开纪录了。

c854b443-41ce-431f-ac8d-011c7f4e3236.jpg

基米希的发挥受到了内马尔的一定限制。

这样的失球纪录固然难看,但也令拜仁积攒了足够的应对经验。于是,拜仁没有丝毫慌乱,立即就将比赛变成半场攻防。随后的20多分钟内,比赛朝着拜仁很快就会扳平甚至反超的方向发展。但在此期间,巴黎又打出过一次反击并由德拉克斯勒破门,只是这一回姆巴佩越位在先。一方面,拜仁肯定会持续高压并不断制造杀机,但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得不忌惮巴黎的反击。

意外的雪天与伤情

下雪对于拜仁,对于主攻的一方是个不利因素。这样的比赛条件,不禁令人回想到2月中旬与升班马比勒费尔德一战。同样是在安联竞技场,同样是漫天飘雪,拜仁出人意料地在上半场就以0比2落后。直到换边后雪停且场上积雪基本清理干净后,拜仁才挽回劣势,最终逼平3比3。这一回雪相对较小,但场地还是明显变得湿滑,对于萨内和科芒的两翼突破,以及一些快速地面配合造成了较大影响。结果,不幸的巧合出现了:利用角球二次进攻机会,马尔基尼奥斯在第28分钟将比分改写为2比0。

1617875930722094859.jpg

面对马尔基尼奥斯的单刀射门,诺伊尔再度投降。

不过,马尔基尼奥斯进球后不久就因腹股沟出现问题而被迫退下火线。波切蒂诺换上安德尔·埃雷拉,首发后腰达尼洛·佩雷拉改任中卫。正是这个被动的调整,让不得不稍微放慢节奏的拜仁有机可乘。达尼洛漏人,成全舒波-莫廷在第37分钟接应帕瓦尔的右肋斜吊,舒服地甩头扳回一城。不过在这个进球前后,戈雷茨卡与聚勒先后因肌肉问题离场,弗利克被迫早早用掉2次换人机会。他先后派上戴维斯与博阿滕,而卢卡斯和阿拉巴因此分别改任左中卫和后腰。

相比于波切蒂诺的被动调整,弗利克用戴维斯不对位换下戈雷茨卡显然棋高一着。对于应对类似的意外状况,拜仁显得更有经验。毕竟上赛季欧冠决赛就发生过类似一幕,当时是博阿滕在上半场中途就因伤离场,由聚勒入替,这一回则是反过来。而且戴维斯和博阿滕本就是主力,只是上周末与莱比锡RB的德甲天王山之战双双停赛,而弗利克照搬那场1比0的首发阵容,没有让体能更充沛的戴维斯和博阿滕重新首发,多少也算是小意外。结果比赛踢了不到一半,戴维斯和博阿滕以这种方式回归了。

1617876010104039752.jpg

穆勒第60分钟头球扳平2比2。

问题在于,上半场就换了2人,意味着拜仁在下半场只剩下1次换人机会,而且他们的替补席上只剩下4名外场球员了,其中只有穆夏拉是进攻球员。在莱万因膝伤缺席,格纳布里又突然在赛前感染了新冠病毒,外加罗卡训练受伤的情况下,拜仁本就相对单薄的阵容,在可以排12名替补的欧冠比赛中更显尴尬。

但最终,弗利克没有在中场休息或下半场再做调整了。熟悉弗利克的人对此并不会感到奇怪,特别是踢了75分钟后他依旧没有派上穆夏拉,你就可以猜到他应该不会换了。毕竟拜仁的场面总体没有问题,一度扳平了比分,甚至到了因体能问题而无法继续压迫的最后5分钟内,还通过萨内和科芒的边路突破创造出2次绝佳机会,只是阿拉巴与穆勒的射门先后擦着立柱出了底线。

怪浪射,更怪渣防

场面碾压却输掉比赛,对于拜仁来说并不新鲜,也很难说跟莱万和格纳布里缺席有直接关系。弗利克任内的首场失利——上赛季首循环主场1比2输给勒沃库森的联赛,过程就是大同小异。那场比赛,拜仁射门23比11、角球8比2,控球率高达68%,同样由穆勒扳平比分,但利昂·贝利抓住2次反击机会就带走了3分。而且当时莱万与格纳布里都在阵中,并充当浪射表演的主角。在一个漫长的赛季里,不光是拜仁,任何一支强队都会踢出一两场这种邪门的比赛。

1617876274262029308.jpg

博阿滕对位换下伤退的聚勒。

除了运气不佳,拜仁在一些技战术环节上确实也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在下雪地滑且高空轰炸屡试不爽的情况下(包括上赛季决赛也是头球制胜),拜仁本该更多通过边卫与边锋之间的配合,45度或下底起球去实施空袭,而不用在中路浪费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弗利克或许也需要检讨一下,是不是在最后时刻换上穆夏拉,甚至包括头球出色的哈维·马丁内斯来搏一把,会带来更好的结果。

但临门一脚失灵只是偶发性的,拜仁输反击球却是常态,他们的防线在以少防少的状态下总会被轻易击穿。在德甲,拜仁27轮就丢了35球之多,远多于排名第2和第3的莱比锡和沃尔夫斯堡(均仅失22球),也多于德甲8连冠期间的任何一个赛季。毫不客气地说,拜仁的防守质量已跌至近10年来的最低点。

拜仁的后防问题是老生常谈了。其实在上赛季勇夺三冠王的过程中,特别是先后零封击败里昂和巴黎的两场比赛中,拜仁的后防也暴露出明显漏洞,只是当时的诺伊尔根本不可逾越,拜仁才避免了要像今天面对巴黎这样长时间处于追赶状态。

1617876263839075678.jpg

诺伊尔未能在第一回合展现出应有水平。

弗利克的足球基本可以概括为以攻代守:用海量进球抵消掉为数不少的失球,用极具侵略性的前场防守去尽可能减轻后防压力,避免阿拉巴、博阿滕、聚勒等中卫在单防过程中彻底暴露技术或身体弱点。就算弗利克的三板斧不灵,往往还有“世一门”诺伊尔兜底。而当诺伊尔突然打盹,还是面对姆巴佩这件当今世界上可能将速度、力量和技术结合得最好的武器时,守不住是必然的结果。因此,与其说拜仁输在了缺少莱万和格纳布里,不如说是输在诺伊尔没有发挥出世界级水平。

其实相比于上半场,拜仁在下半场防止对手反击方面做得更好,即便高位逼抢失败,也总能通过成功的预判把直传断下,而诺伊尔还挡住了内马尔的近射和姆巴佩的单刀(越位在先)。而姆巴佩在这种情况下依旧能打入制胜球,纯粹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他的射门着实精妙,毕竟当时博阿滕和整条拜仁防线都已经完全到位了,留给他的射门角度几乎没有,没想到他还能穿裆命中近角。

有信心,但翻盘不易

这样的比赛过程与2比3的结果,使得第二回合充满一切可能。科芒就说:“这场比赛表明了我们依旧可以晋级。如果能在第二回合利用好机会,我想我们就可以晋级。”其他拜仁球员的想法也大同小异,对于次回合翻盘都充满信心。

然而,翻盘真的有那么容易吗?这样的形势似曾相识。2016/17赛季1/4决赛和2017/18赛季半决赛,拜仁都是在首回合主场1比2输给皇马,对于次回合客场翻盘充满各种想法,但两次都功亏一篑。而这一回难度就更大了,毕竟要在客场净胜巴黎2球,或在打进4球或以上的情况下获胜才能翻盘。

1617876356771095663.jpg

第二回合,拜仁依旧要靠舒波-莫廷打头阵。

莱万已明确表示自己赶不上第二回合,格纳布里也不可能在一周内就结束隔离,戈雷茨卡和聚勒究竟能不能在不到一周内就痊愈还要打上问号。除了穆夏拉,弗利克已经没有更多进攻棋子。在人员基本不可能有什么积极变化的情况下(还要避免周末与柏林联盟的联赛,以及接下来几天的训练中不再出现更多伤病员),早已没有任何秘密的拜仁必须在巴黎找回正常的射门感觉,同时还要寄希望于诺伊尔开挂来避免或至少减少失球。简而言之,只有切换回去年8月那种巅峰的竞技与精神状态,拜仁才有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