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的小加遭遇中年危机,年轻人抢走他的工作岗位

林克04-08 21: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马克·加索尔要做出一个选择。

这个选择,并不是要以何种情绪来面对湖人签约德拉蒙德一事。因为随着这位被骑士买断的中锋来到湖人后,小加索尔就被主教练沃格尔直接放到了板凳席的最末端。对待这件事,小加索尔毫不避讳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甚至还有一点愤怒的情绪。他还说,如今这样的处境,对他来说就像要吞下一片“很苦的药片”一般。

1fc4f878ba5de7596f6eca9164a5f5b6.jpg

但情绪过后,选择也来了,对小加索尔来说,他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对这件事,你要么把它视为一个挑战,”小加索尔说,“要不然你就随它而去。”

就在德拉蒙德加盟湖人的首秀中,这位被寄予厚望的中锋,只打了不到三节的比赛,就因为遭遇了脚趾伤病而退场。而他直到现在,德拉蒙德还无法穿上球鞋。这样的突发情况,再次给了小加索尔出场的机会和时间,也让他在这次事件中到底会做出何种选择,变得愈发清晰起来。

在北京时间4月7日与多伦多猛龙一战中,小加索尔首发登场,获得了全队第二高的出场时间,也打出了本赛季迄今为止的最佳表现之一——他得到了本赛季个人单场新高的13分,平个人赛季最高的9个篮板,此外还有5次助攻和4次盖帽。

但就是在这样一场比赛之后,主教练弗兰克·沃格尔在谈到首发中锋这个位置的时候,还是没有改变自己的态度和想法。湖人主教练表示,如果德拉蒙德伤势恢复顺利,他可能在北京时间4月9日,也就是湖人与热火的比赛中复出,而到那个时候,小加索尔还得回到替补席,把首发的位置让回给德拉蒙德。

“我们当初签下他就是为了这个目的,”沃格尔说,“而且我们需要给他足够多的上场时间,让他能够在季后赛到来之前,尽快地适应我们球队的体系。所以他还将会是我们的首发。”

NBA-Marc-Gasol-I-accept-the-challenge-that-I-have.jpg

对小加索尔来说,主教练如此的一番表态,让他本就艰难的处境,又增加了深深的无力感。去年11月,离开猛龙的小加索尔以自由球员的身份跟湖人签约。本来,经验丰富、能够护筐,同时还有一手传球功夫的小加索尔,是球队雷打不动的主力。但个人状态的下滑,再加上德拉蒙德的到来,让他在湖人的境遇发生了极大变化。

“对我来说,我自己也需要一点时间,来重新评估我现在的处境,”小加索尔说,“但就像我说的,我还是会为这支球队拼尽全力。”

从最近两场小加索尔的表现来看,他的确兑现了自己“拼尽全力”的诺言。但只要德拉蒙德恢复健康,恐怕他还是得回到板凳席末端。赛季初加盟的时候,可能小加索尔自己也预料不到,有朝一日他居然会整场比赛都获得不到上场时间。

与猛龙的比赛,对小加索尔有着很多特别的意义。除了要证明自己还能为球队做出贡献外,这场比赛的对手也是他的老东家。他曾以首发中锋的身份,跟随猛龙一起夺得过2019年的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巅峰。“我觉得他对于自己曾经的成就,一直都是带有非常骄傲的情绪,”曾执教过小加索尔的猛龙主帅纳斯说,“而且我一直都觉得,他是一个可以为任何一支球队都做出巨大贡献的球员。这跟他得不得分都没关系,他打比赛的目标就是要赢球。”

USATSI_15846832_168386351_lowres-e1617831766125.jpg

差不多在两年前,当时还在灰熊打球的小加索尔,场均还可以得到15分。而随着他被交易到猛龙,虽然球队荣誉开始提升,可他的个人数据却也开始每况愈下。哪怕他是猛龙的核心之一,但上赛季他场均也只能得到7.5分。而本赛季加盟湖人之后,这个数字变成了4.7分。

不过,小加索尔一直不太在意个人数据的高低。“当我打比赛的时候,我从来不会考虑比赛能为我个人加多少分,”小加索尔说,“有些时候,你必须要坚定自己的这种想法,因为这也是在帮助你的球队。通过无私的方式,你也可以获得对自己有利的结果。过去,我也曾面对过类似的难题,现在虽然这种问题不会困扰我,但有些时候它还是值得讨论的。”

而小加索尔内心考虑的结果,已经通过他在赛场上的表现袒露无遗。比如与猛龙一战,他全场在运动战中9次出手,这个数字也是本赛季他个人的单场新高。很多在过去他会传出去的球,现在都被他投向了篮筐。“现在当我拿球的时候,我会跟自己说:‘好,让我找个出手机会,或者创造一个。不过要是没有机会,我也不会强求。’”小加索尔说。

这种态度上的转变,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小加索尔的活力。比如与猛龙的比赛里,他在开场的一个回合里,就从猛龙球员布歇的手里抢走篮板,然后找到位于空位的库兹马,助攻其投进了一个三分球。“他的工作就是在场上促进球队的进攻,然后在中远距离投篮,同时给外线球员做好掩护。这三个方面,他今晚都完成得非常好,”沃格尔在与猛龙的比赛结束后说。

usa_today_15846771.0.jpg

而这种出色的状态,已经成了小加索尔最近的常态。打猛龙之前,他在面对快船的比赛里三分线外3中3;再往前与国王的比赛,他得到9个篮板和6次助攻,让沃格尔给出了“统治比赛”的评语。但这样的表现,似乎来得稍微晚了一点。

赛季初,湖人管理层本来认为小加索尔拉开空间的能力,可以替代霍华德与麦基所具备的运动能力以及篮筐保护的能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意识到了错误,所以只能通过签下德拉蒙德的方式来进行弥补。这更多属于决策性错误,但具体到球场上,就需要由小加索尔来承担。

在如今的球队当中,小加索尔也能找到跟自己有类似经历的队友。比如马修斯和大莫里斯,两人在赛季初也都做过板凳,马修斯时至今日也没有真正地确立自己在球队中的位置,他如今扮演的角色,跟他自己刚刚加盟时相去甚远。还有交易截止日前,丹尼斯·施罗德差一点就被送走。他回应的方式,就是在连续5场比赛里,交出了场均19分的数据单。

不排除湖人的管理层和教练组,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给球员们制造更多的动力。而在小加索尔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和沮丧后,主教练沃格尔立马又安抚他,表示在球队随后的征途当中,极富经验的西班牙后卫,将依旧是湖人阵容里不可或缺的一分子。特别是在如今,球队阵容里没有詹姆斯和戴维斯的情况下。

1309189291.jpg

“不管什么时候,当我的号码被教练喊出,我就会做好准备,”小加索尔表态说,“我很理解,为了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需要得到安德烈(德拉蒙德)。我们也需要等会我们最重要的两位球员——勒布朗和AD,等到他们回来,球队第一阵容的磨合也需要再次展开。但我不管发生什么, 还是会做好准备,不管我的上场时间是5分钟还是10分钟,也不管我会打什么位置。哪怕某些夜晚,我可能上不了场,但我还是会做好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