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快艇还靠绿军帮!隆多专打硬仗 卡椒更有底气

罗珂04-09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4月9日,隆多在面对太阳的比赛得到15分9助攻,完胜此战得到13分3助攻的保罗。快艇想要隆多已经很久,在去年休赛期就想要得到他,但是没能如愿。泰伦·卢深知隆多有多厉害,因为他们在凯尔特人时期结下了情缘。卢指导曾表示,隆多的球商堪比詹姆斯。现在两人又在快艇相聚。快艇指望隆多再现季后赛隆多模式。

绿军血统传承,前赴后继助力快艇

QQ截图20210409130542.jpg

2021年3月24日,快艇客场134比101大胜马刺,替补后卫路·威廉姆斯出场17分钟得到16分,其职业生涯总得分恰巧达到15000分大关。可就在一天之后,快艇背靠背客场再次98比85击败马刺时,人们讨论的却是:为快艇效力了两个半赛季后,34岁的超级第六人路威被交易去了老鹰,换回了上赛季还在同城对手湖人效力的、比路威还大8个月的后卫隆多。

快艇如今需要做的,是让重返洛杉矶的隆多找到去年季后赛的状态,帮助球队在今年季后赛走得更远。巧合的是,得到隆多的快艇,第一场比赛就是主场迎战76人队——那是快艇前任主帅道克·里弗斯的球队。而里弗斯、卢和隆多,又是多年前在凯尔特人共事的旧相识。对于本赛季更换身份的三个人,这实在是个有意思的交集。都期待证明自己的他们,谁能笑到最后?

在隆多还没有登陆NBA之前,里弗斯和卢的关系已经开始了。2003年7月23日,恢复自由身的卢和魔术签约,而当时的魔术主帅正是里弗斯。只不过,由于2003-04赛季魔术在取得开门红后竟连败19场,里弗斯在球队遭遇10连败时下了课,两人的师徒情分只有短短的11场。

不过,里弗斯对卢的印象非常好。“当年我在奥兰多为里弗斯打球时,他就对我说,如果我准备开始做教练了,可以去找他一起工作。”2012年NBA夏季联赛期间,接受波士顿当地媒体采访的卢回忆道,“所以在退役之后,我就给里弗斯打了电话,说我想做教练,第二天他就给我提供了一份工作。”

成为快艇主帅之前,卢作为教练的11年间,有6年都是给里弗斯做助理教练。2013年,卢拒绝了前湖人队友布莱恩·肖的邀请,随里弗斯一起离开波士顿来到洛杉矶。2014年,卢离开快艇加盟骑士,先是给时任主帅大卫·布拉特做首席助教,然后在2016年1月取而代之,第一次做了NBA主帅。

2016年带领骑士赢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后,卢收到了里弗斯的祝福,后者表示为他骄傲;2018-19赛季开局6连败被解雇后,里弗斯力挺卢,认为骑士的决策有失公允;2019年竞聘湖人主帅失利后,卢又回到了快艇,再次做起里弗斯的助教。去年里弗斯离开快艇转投76人,卢接替他成为快艇主帅。

曾待隆多如弟弟,卢指导毫无压力

QQ截图20210409130624.jpg

“我们一直保持着沟通交流。”谈到里弗斯时,卢的态度很真诚,“他会来看我,我也会去看他。我不知道因为防疫规定的存在,我们能不能拥抱,但我可能考虑违反规定,能够再次见到他实在太好了。我是发自内心为里弗斯高兴,他给了我开启教练生涯的机会,我为他在费城所取得的的成就高兴。真是太好了,这也表明他是个多么优秀的教练。”

当快艇还在圣安东尼奥打背靠背比赛时,里弗斯已经带队来到了洛杉矶。他先是送给湖人四连败,然后再面对自己执教了7个赛季的快艇。“走进球馆的时候,你看到的还是那些同样的人。”里弗斯说,他对洛城双雄、对斯台普斯中心球馆实在太熟悉了,“打快艇也是这样。我在这里做过主帅,和许多球员都是老相识——虽然他们中有一半人在交易截止日到来前就离开了这里。你也知道,那是非常美好的回忆。在快艇执教的这段时间,我自认对球队确实有帮助。现在再提到快艇,你不会联想到那些负面讯息了,而是会想到快艇很优秀。那也是我执教的目标之一,另一个目标是赢得总冠军,所以我完成了目标的一半。”

没能带快艇夺得历史首个总冠军,让里弗斯结束了在这支球队的执教生涯,但也翻开了卢主帅生涯的新篇章。卢迄今的表现也不错,而有“场上教练”之称的隆多,不仅可以弥补快艇阵容上的缺陷,对教练组也是一个补充。

在得知隆多被交易到快艇后,里弗斯一下子想起了三个人当年在凯尔特人的那段岁月:里弗斯是主帅,卢是助教,隆多是主力控卫。“隆多会表现出色的,和泰伦·卢的关系对此也有帮助。别忘了,我和卢在波士顿工作时和隆多共事过。尤其是卢和萨姆·卡塞尔(现76人助教,和隆多在凯尔特人做过队友),他们和隆多的私交非常不错。所以我认为,当你被交易,或者来到别的地方的时候,他乡遇故知是件好事。就像我来到费城的时候,此前已经和托拜亚斯·哈里斯(前快艇球员)结下了一段友谊,这是好事。所以隆多去快艇,我觉得结果会很不错。”

卢则回忆道,当年他是通过自己最好的朋友之一加内特,和隆多建立起了良好关系,“那时他就像是我的弟弟。”而要让隆多听进去自己说的话,就像里弗斯说的那样,你必须对隆多付之真情。

盼其季后赛变身,冲冠需要他

QQ截图20210409130610.jpg

“首先,你要知道自己再说什么。”在谈到如何与隆多相处,卢说,“他真是太聪明了,有时候简直聪明过了头。他知道每个战术,以及会发生些什么,有时候他可能会离开固定防守区域,但其他人还全无反应,因为他知道了对手接下来要打什么战术。以我的见识,能够在比赛中表现出这样的高智商,只有隆多和勒布朗两个人,他们知道场上会发生些什么,知道该如何掌控比赛。对了,还有克里斯·保罗。所以你需要对他说实话,坦诚相待。他是个打球很有激情的人,这正是我们需要的,而且他也足够强硬。他尊重正派的人,乐意说实话,这也是我在波士顿工作时对待他的方式——对他实话实说,保持真诚,说出真相。”

隆多融入快艇的速度之快,可能还超过了卢的预期。二年级球员曼恩的钱包里,从中学时候就装着一张隆多的新秀卡。“故事是这样的:有人送给了我这张卡。”在马萨诸塞州长大的曼恩回忆道,“我收了这张卡,而且篮球越打越好,然后我就觉得,‘因为这张卡,我才能打进NBA,一定是这样。’我就一直把它放在钱包里,它就像个幸运符。”

和离开的路威相比,隆多是完全不同类型的后卫。即便前者造犯规博罚球的能力在本赛季下滑严重,场均2.8次罚球的数据创造了14年来新低,可隆多本赛季迄今出战的402分钟时间里,合计只罚了2个球。但隆多的组织进攻能力虽然不复当年之勇,但仍然超过路威职业生涯的任何一季。

在被问到路威离队隆多加盟后,球队在进攻方面如何调整,卢坦言:“我确实还没有想好。你懂我的意思吗?首先,我们需要所有球员保持健康,需要大家团结一致,然后才能迈出下一步。有新球员加盟时,磨合也需要一定时间。你要弄清楚什么样的组合最合适,谁和谁配合得更好,然后就可以继续了。”

虽然卢没有说隆多是打替补还是进首发阵容,但他也毫不掩饰地表示,“季后赛隆多”是他期待看到的。“在两支不同的球队,在两只NBA历史上获得冠军的球队,隆多都以高水准的表现帮助球队夺冠。为和他并肩作战的队友的履历上,填上了一个冠军。仅仅看他打过的季后赛,在波士顿所打的那些激烈的比赛,以及去年和湖人赢得的总冠军,进入季后赛的隆多是个不同的球员。我们都知道这点,也见证了这点,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