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预赛北京女排出线难 阵容可观为何难尝胜绩

山支04-09 1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4月9日,全运会女排预选赛进入第四个比赛日。随着比赛的进行,各小组的出线形势已经逐渐明朗。截至目前,北京女排的表现可以说是最不尽如人意。虽然本轮比赛轮空,但已经遭遇三连败的她们晋级希望相当渺茫。一旦11日的比赛无法在天津女排身上拿到分数,她们就将提前宣布出局。

自全运会开赛以来,多年仍未完成新老交替的北京女排一直处于被动状态。虽然队伍与联赛相比失去了外援的帮助,失去了老队员曾春蕾的保障,但来自原八一女排的王芸蕗、焦点、刘韬晓瑜等球员加盟后,队伍的纸面实力还不至于造成如今的低迷局面。作为上届全运会的季军球队,目前北京女排只拿到1个积分,位列小组第六,球队的表现着实令关注她们的球迷们有些难以接受。

5fcc9ecff3e8a40965ab59b1.jpg

从北京女排所在的小组来看,山东、天津、上海的整体实力均在其之上,福建和云南则是她们必须战胜的球队。因此,如果北京女排想要晋级,与另一对手广东女排的比赛就显得尤为重要。预赛首战,北京女排迎来了同样是在联赛中以外援为进攻核心的广东女排。面对开局全面占优并且先胜两局的大好形势,北京女排却在对方不断施压下2比3惨遭逆转,直接让队伍陷入了被动局面。而在首战失利后,北京女排的整体状态似乎收到了影响,接连又败给了山东和上海两强,两场比赛均是一局未得。

从去年联赛来看,北京女排依旧处于过于依赖外援的困境中,但是就有不少球迷对全运会北京女排的表现感到担忧。而今年的全运会预赛,北京女排的纸面实力并不算差,反而本就板凳深度可观的边攻线变得更加豪华。国手刘晓彤搭档王芸蕗,替补位置上有同样入选过国家队的金烨、任凯懿还有原八一女排攻手刘韬晓瑜等等。副攻线上,张宇和薛翼枝的配合经过一个赛季联赛的磨合后,前者擅长拦网后者擅长进攻,本该也会是北京女排的一大优势,但却也没有拿出很好的发挥。

这样的阵容本该是队伍的优势,但如今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连尝败果,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队伍的磨合以及保障环节的问题。从前三场比赛来看,北京女排的进攻火力并不算差,但一传和防守仍旧没有得到任何提升。无论是面对广东、山东还是实力更为强劲的上海,北京女排的一传都被冲击的非常厉害,进一步导致进攻战术无法发挥出优势。不仅如此,防守和小球串联问题频发的她们,也错失了很多反击的机会。除此以外,北京女排在二传和自由人的位置上也需要一定的提升。无论是年轻二传分配球的思路和质量,还是老将自由人的防守能力,都影响到了队伍的整体发挥。

4月11日,北京女排就将迎来属于她们的全运会生死战,如果不能在实力强劲的天津女排身上拿到分数,北京女排就将提前告别决赛。而即便是拿到了分数,也还需要等待其他队伍的赛果。因此,对阵天津女排的比赛,她们必须拿出全力,才有望为队伍挽回一线生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