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火箭为什么要赢球?!他们不该摆烂吗?

管维佳04-09 18:14 体坛+原创

近日,火箭击败五连胜的独行侠,终结了漫长的五连败。尽管火箭现在的战绩和排名比较糟糕,但主教练塞拉斯似乎并不准备摆烂。本期节目,我们与@柯凡 一起聊聊火箭的境况。

管维佳:欢迎大家来到本期《体坛篮球秀》!我们今天是在《体坛周报》的“北京会所”录制的节目,并且邀请到了一位在十几年前来到过这里的人——柯凡。今天咱们回到NBA的话题。我和柯凡最近都解说了火箭的比赛,柯凡说的是火箭主场130-133太阳,我说的则是火箭主场通过击败独行侠从而终结5连败的比赛,独行侠在此役之前是5连胜,火箭是5连败,结果5连败的球队胜了,5连胜的球队败了……

殳海:这是一段绕口令吗?

管维佳:咱们先说说这支火箭,我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火箭球迷……

柯凡:我在直播的时候会看一些弹幕,火箭球迷肯定是没有以前多,但仍然是有一些火箭死忠,还想看看这支球队还有没有翻身的可能性,其实大家现在对于这支火箭的阵容主要还是寄希望于选秀,毕竟今年参选的球员还是挺不错的。

image.png

管维佳:不一定能拿到自己手里啊!

柯凡:对,所以就有这么一个说法,比如火箭今天赢了独行侠,我相信弹幕里边有很多人会说——“这比赛,你赢它干什么?赢它有啥用?”那天解说他们打太阳的时候,我们在前包装里也在分析今年什么样的新秀球员更适合这支火箭,我们的角度是鉴于火箭当下较差的战绩,他们是有这么一条路可以在将来崛起,或者说重新成为强队。但依目前球迷(无论是不是火箭球迷)的普遍反应,当这些球员走上赛场的时候,大家就觉得他们应该继续输下去……当时,我认为这有点儿不太符合竞技体育应该给大家带来的积极精神,而且人家火箭队员在场上打得是非常认真,尤其是换走奥拉迪波之后来的这批人,奥利尼克、布拉德利等人上场以后打得很好。总而言之,这支火箭依然有很多闪光的地方、值得肯定的地方,即便已经次成这样了,但他们仍然会在面对强手时全力防守、全力打出应有水平。其实这才是竞技体育应该去宣传的东西,而不是非常功利地说——“反正队内有巨星受伤了,索性咱们就摆烂吧……”作为媒体方或者说版权方,我们给大家带来的比赛解读是否过于功利?是否容易让观众忽视竞技体育本身的美感?

殳海:这跟你有啥关系?又不是你引导的……那是有些人的心胸和观念问题,反正我是从来没有引导过。

柯凡:我觉得要是有合理的引导的话,大家是会更好地去感受比赛本身的。

管维佳:我们现在就正在为此引导,我们现在就在做这件事,其实关于“摆烂”这个话题,《体坛篮球秀》从开播迄今已经聊了好几次了,我们对此的一贯态度——摆烂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如果具体到火箭的话,要知道他们的首轮签不一定在自己手里,咱们首先应该从规则上为球迷普及到位,而且在 NBA修改了乐透规则之后,对于常规赛战绩倒数前三的球队来说,他们拿到选秀前四顺位的几率是一样的……

柯凡:可能是今年前四顺位,甚至说前十顺位的新秀都太香了。

image.png

殳海:NBA官方修改这个规则的目的就是希望不要明目张胆地摆烂!有些球队确实是“太过丑陋”了,这不是NBA想看到的,其实本身选秀是为了让联盟保持平衡,而非奖励loser……是吧?这个机制不是为了给烂队加以奖励!

柯凡:大家心疼自己喜欢的球星,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事情,可有时我们是不是在“够”话题的同时给观众带去了不太正向的引导呢?比如说有东西坏了,我不去修它,我要把它扔了,我要把它完全推翻,然后我重新再开始。但问题是,重新开始不见得就会有一个特别好的结果……

管维佳:因为现在很多的自媒体(包括短视频)充斥了人们的时间,把人们的时间都夺走了,不少球迷是缺少常识的,比如说NBA选秀所涉及到的规则……

殳海:我是觉得如今的互联网让人缺乏敬畏之心,当你发表了一些“博出位”的观点或者一些不见得是事实的“事实”时,随之却有100个人给你点了赞,你反而会觉得你说的是对的……

柯凡:主要还是筛选得不好,大家看到的都是些高流量的东西,但那些真正精心制作的东西,或者说对于大家有正向引导的内容,可能并不是真正高流量的东西,观众是没有义务去进行信息筛选的。

殳海:的确,这是一个“信息溢出”的时代,有非常多的信息是毫无价值的。

image.png

柯凡:其实说回到比赛,这是一个挺恶性的循环,当然咱们不否认,有球员出工不出力,但往往这样的球员在队内是不会受到欢迎的,首先教练就会对此很不满意。不管战绩好坏,无论赢球与否,绝大多数球员上场之后是在认认真真地打比赛,他们在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但观众对于他们工作的理解有时是比较容易偏激的——“这个球赢什么?你不想要选秀权了吗?”

管维佳:我觉得这些球迷可能是不太了解职业球员“为什么而战”的心态……如果你不愿意对互联网上的信息进行筛选,还想得到更多的篮球资讯,那就关注我们的节目,收听我们的《体坛篮球秀》以及体坛的各档球迷电台,就可以做到不用筛选也能听到真相和常识!今天咱们说了好多走心的话,到饭点儿了,先就这么着了,咱们下次节目再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