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达内战术击败巴萨352,科曼变招距扳平只差毫厘

梁宏业04-11 06: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皇马2比1战胜巴萨,本赛季双杀巴萨,打破了巴萨联赛19场不败的真身,在积分上反超巴萨1分,目前以相互间成绩超过同积66分的马竞暂时位列西甲榜首。

1311841117_20210410231540-kZyD-U493125200981n5E-980x554@MundoDeportivo-Web.jpg

巴萨落入皇马战术圈套

巴萨皇马的首发阵容都有小的变化,与周中战胜利物浦的阵容相比,皇马用巴尔韦德换下了阿森西奥首发,而巴萨的变化是把此前客串拖后中卫的德容提到中场,这意味着要牺牲锋线的格列兹曼。

比赛开始后,皇马展现出完全不同周中对利物浦比赛的一面,周中皇马完全在中场的争夺上击败利物浦,而在本场比赛,皇马完全退守,只留本泽马在锋线,其他所有球员退守在禁区线前后的两条防线中。

皇马主帅齐达内此种安排在比赛开始10分钟内并不受到马德里评论员的好评,皇马派评论员波利说道:“我一点不喜欢齐达内这种保守的布置,现在巴萨全队压过前场,梅西可以在前腰位置拿球,巴萨进球是迟早的事。”

第10分钟,梅西中路策划进攻,阿尔瓦左路传中,库尔图瓦奋力扑出传中,登贝莱中路未能抢点成功。看上去,马德里评论员们的观点完全正确。但很快皇马就进球了,第13分钟,巴尔韦德右路快速反击,阿尔瓦上抢丢掉自己左路的位置,巴尔韦德晃过阿尔瓦后将球传到没有阿尔瓦防守的右路,卢卡斯传中,本泽马前点脚后跟射门得分,1比0。

从这个进球开始,大家才发现上半时比赛的真相,那就是齐达内设计的防守反击打法完全克制了科曼的352阵型。科曼352真意在于解放两个偏重助攻的边后卫,然后用三中位弥补屡次出错的防线,锋线上利用登贝莱的速度打对手身后,这在对塞维利亚的两场比赛中堪称是完美的战术。但本场比赛的情况完全变化,皇马的摆大巴让开场时打中锋的登贝莱无所适从,而皇马的反击总是找巴萨两个边中卫和边后卫中间的位置,这让巴萨的球员总是出现站位错误,两名边路球员阿尔瓦和德斯特并不和巴尔韦德或维尼修斯对位,阿尔瓦和德斯特的思想总是更偏重进攻,在防守时犹豫,特别是在左路,德斯特无法对明格萨提供防守上的帮助,总是让明格萨单独面对脚下技术出色并且速度很快的维尼修斯,而反观皇马,巴尔韦德和维尼修斯总是可以补防到边后卫的位置,这可以帮助卢卡斯和门迪在防守缩回到禁区几乎成为中后卫。

在两队此种战术布置中,我们看到的情景是,巴萨在边路也找不到进攻空间,不断尝试从中路突破,但皇马重兵布防中路,再加上登贝莱非常不适应面对没有空间的情况,巴萨上半时实际上只有一次在中路创造出机会,但登贝莱还未能射到皮球错失唯一一次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巴萨上半场非常被动,虽然表面上掌握中场掌握控球权,但皇马每次反击都是致命的,第27分钟,维尼修斯反击突破造成阿劳霍禁区前犯规,克罗斯任意球射门再下一城,这也是皇马本赛季第一次任意球得分,这个进球的确也有运气成分,人墙中的德斯特犯了一个错误,跳起时背对射门将皮球挡如了网窝。皇马在第34分钟反击,巴尔韦德的射门击中门柱,卢卡斯补射被特尔斯特根扑出。

上半时,巴萨最好的射门是梅西开出的角球击中门柱,险些打进奥林匹克进球,不过这也说明了巴萨上半时错到什么程度。皇马上半时的战术和对比赛的阅读可以说是完胜巴萨。

科曼变回433距离扳平只差毫厘

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科曼自然要思考如何扳回比分,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削弱皇马的反击威胁。我们完全可以说科曼找到了最适合的方法,那就是将阵型改回到传统的433.实际上科曼在上半时37分钟,就已经让格列兹曼和莫里巴热身。下半时格列兹曼换下德斯特,巴萨换为433,这个变化解决了上半时的问题,首先明格萨打右后卫,他和阿尔瓦不再像上半时德斯特和阿尔瓦一样在进攻和防守时犹豫不决,现在两名边后卫的任务非常明确就是盯住反击的维尼修斯和巴尔韦德。在进攻上,登贝莱回到右边路负责打开边路,而不是在中路突破进球,梅西回到假中锋位置,格列兹曼则打左边锋。

科曼变阵后,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巴萨自然无法完全遏制皇马的反击,毕竟巴萨落后必须要冒险进攻,但至少在防守反击时,防守球员们能站在正确的位置,不会让皇马反击球员直接面对门将或者最后一名中卫阿劳霍,特别是回到边锋的登贝莱和新出场的格列兹曼在防守边路反击时为后防线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这大大削减了皇马反击的力道。而在进攻时,巴萨不再坚持死打中路,第55分钟,德容右肋传中,格列兹曼射门差之毫厘,这次进攻就是从登贝莱的右路发起的。第60分钟,梅西换到左路直传,阿尔瓦传中,格列兹曼前点让过,明格萨中路包抄扳回了1分,1比2。

在下半时上半段,巴萨对皇马呈现围攻之势,而且与上半时不同的是,巴萨能够创造机会创造射门,梅西和明格萨也都有射门得分机会。此时齐达内再现神迹,皇马主帅居然换下了三大主力,用几乎没比赛打的马里亚诺、马塞洛和伊斯科换下了本泽马、克罗斯和维尼修斯。齐达内的这次换人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皇马要考虑下周对利物浦的第二回合比赛,西班牙的评论员们认为齐达内已经疯了,在巴萨随时可以打进第二球的时候换下自己最重要的三名球员,其中两人还是本场进球球员,这是将胜局拱手相让啊!

但实际上媒体又低估了齐达内高估了自己对足球的理解,皇马换上的3人的确在进攻上没打出什么像样的东西,但他们体能充沛一直给巴萨在中场制造麻烦,巴萨此前的围攻之势就这么消失了。齐达内很好地阅读出当时皇马的被动主要是因为连续两场恶战的皇马,球员们体能已经到了极限,换上技战术能力不够但体能充沛的球员就可以缓解后防的被动。

比赛最大的争议出现在第83分钟,巴萨左路传中,门迪并未卡住布雷思韦特,而是伸手有个拉扯的动作,布雷思韦特随即摔倒,巴萨全队要求主裁希尔·曼萨诺看VAR回放,但主裁坚持不判点球也不看回放。从电视回防来看,门迪的确有多余的伸手动作,并且和布雷思韦特有身体接触,但这个动作严格说并不足够让布雷思韦特摔倒,并不足够判罚点球。

比赛最后时刻,巴萨仍然有机会扳平比分,首先是第90分钟,卡塞米罗在1分钟内先后对梅西和明格萨犯规吃到2黄被罚下。而在第94分钟,莫里巴的禁区内射门击中横梁弹出,巴萨最终输掉比赛。而主裁补时4分钟的决定也是本场的第二个争议,因为下半时两队一共有3次换人,其中皇马一次换3人,巴萨有一次换人换2人,而且主裁的无线电更换也用了一分钟时间,再加上争议点球时的巴萨球员和裁判的争论时间,补时4分钟显得太少。

皇马战胜巴萨后让西甲的夺冠争夺更为激烈,目前皇马已经拿到66分追平明晚战贝蒂斯的马竞,可谓是占到先机,因为皇马已经打完了和马竞、巴萨的所有比赛,并且占据相互间成绩优势,如果38轮比赛后最终皇马和巴萨、马竞积分相同,冠军是皇马的。巴萨则落后马竞和皇马1分,巴萨和马竞之间还有一场比赛要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