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臣很意外,小胜却如常:孔蒂再赢球让卡萨诺闭嘴

沈天浩04-11 23:15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1-0卡利亚里战报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赢球的只管微笑,输球的忙着解释。”在意大利足球界,这是一句经久不衰的谚语,盖因其完美地概括了意大利足球的精要。而作为非典型意大利教练的孔蒂,面对近在咫尺的联赛金杯,也彻底放下了季初的进攻足球梦,开始将1比0主义贯彻到极致。

赛前,国米旧人卡萨诺语出惊人:“孔蒂用一套5-3-2战术,让球队踢得像X一样难看。如果我还是国米球员,就去找主席谈话,让他开掉孔蒂。”然而孔蒂也在改变。本役巴雷拉停赛无缘战旧主,球队在中场做出调整,解禁复出的布罗佐维奇坐镇中军,两旁是埃里克森和森西——这可能是蓝黑帐下最具技术和观赏性的中场。阿什拉夫和劳塔罗齐上替补席,达米安和桑切斯轮换入替。

艺术家中场闪耀

在卡利亚里的中场肌肉群面前,两名身披蓝黑球衫的艺术家踢出了精彩表现。受持续伤病的影响,森西上次首发出战,还要追溯到去年9月底对阵贝内文托的比赛。时隔半年多重回首发,蓝黑12号马上用表现回应了孔蒂的信任。他电光火石间灵巧的盘带和恰到好处的传球,为埃里克森搭上炮台,可惜丹麦人的远射被客队门将维卡里奥封出;随后阿什利·杨回敲给他,前萨索洛中场自己也来了一脚,但他瞄着球门远角发出的炮弹最终差之毫厘。

埃里克森的表现同样出色。此役卡利亚里祭出铁桶阵,卢卡库们找不到反击机会,在开阔地彻底起速,丹麦人成了球队名副其实的进攻核心。上半场后段,他为达米安送出的直塞妙到毫巅,高速插上的蓝黑边卫恰好不越位,可惜随后的横敲却被卢卡库在禁区内挥霍。埃里克森&达米安的连线并未中断,甚至换到了球场另一侧:下半场埃里克森和森西换位,来到了更熟悉的左侧,而达米安也改打左翼,为替补登场的阿什拉夫腾出空间,丹麦人再次送出大师球,让达米安插上助攻如入无人之境,他的传中也让客队防区风声鹤唳。

达米安火力全开

孔蒂用埃里克森和森西保住球队的技术优势,又在下半场中段遣上后手劳塔罗和阿什拉夫,一举改变局势。第77分钟,阿什拉夫与禁区内的卢卡库踢墙,随后接到“小魔兽”传回的皮球,高速传中找到无人盯防的达米安,后者轻松推空门得手。从边线球掷出到最终进球,国米总共进行了11脚传球,前8次都是横向的慢速转移球,直到默契得卢卡库&阿什拉夫组合提速,不太熟悉的阿什拉夫&达米安连线完成进球——前面很国际米兰,最后一下则有些亚特兰大:达米安化身全欧最会进球的后卫霍森斯,为球队带来金子般的三分。

加盟国际米兰前,达米安在10多年的职业履历中,只有10粒进球入账,而在身披蓝黑后,这位出自AC米兰的青训边卫火力全开,赛季至今已有3传3射,别忘了他只是个主力替补!2016年欧洲杯,达米安就在孔蒂的国家队阵中,去年夏天压哨加盟,所有人看起来都一头雾水,蓝黑防线好手众多,没人能看到达米安的蓝黑未来,除了孔蒂自己。本赛季国米联赛夺魁只是时间问题,但一套阵容打天下、角色球员缺乏机会,可能是球队前进征途中唯一的遗憾。达米安成为主力阵容外最大的惊喜,不仅仅是因为这三个进球。他在巴勒莫的老队友巴尔扎雷蒂说:“每支球队都需要达米安这样的球员,无论首发出场,还是在终场前10分钟替补入阵,他们永远准备充分,兢兢业业。”

送出助攻的阿什拉夫,获得的奖励则是孔蒂的一个激吻。赛后孔蒂兴奋地表示:“我就像球员们的大哥,为球员们送上亲吻奖赏,我不会为此感到丢人。”可别得意的太早:为保级死战的卡利亚里最后几分钟倾力一搏,三名中锋顶在蓝黑禁区内,汉达的城池一度风雨飘摇。场边的孔蒂马上回到了熟悉的形态,“胜利之吻”被无尽咆哮取代。他的球队在比赛末段只有招架之功,好歹靠着拖延等到了终场哨响。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孔蒂的球队如今总能将比赛带入自己想要的节奏上去。连续6场一球小胜,换来18个积分:联赛冠军争夺已然终结,谁还在乎卡萨诺的狂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