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资格赛检验女排姑娘 边攻有发现自由人有空间

山支04-12 08: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全运会女子排球项目资格赛已经结束了第五个比赛日的争夺,两个小组的晋级形势也逐渐明朗。四轮比赛过后,四战全胜的天津女排率先脱离“死亡小组”闯入决赛圈,江苏女排也在横扫河北后提前两轮出线,而A组的浙江女排、河南女排、辽宁女排以及B组的上海女排、山东女排、广东女排这几支球队也大概率将获得陕西全运会的入场券。

image.png

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最关注的除了哪些球队能晋级最后的全运会决赛圈之外,无非是刚刚结束国家队新一期集训的中国女排国手们的表现。由于疫情影响,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赛场上,因此本次全运会预选赛也算得上是球迷们对于国手们集训结果的一次检验。

如往常一样,最受期待和关注的无疑是中国女排队长朱婷的表现。全运会,朱婷回到了自己的母队河南。按照河南女排一贯的表现来看,她们的自身实力本不足以闯入决赛圈。但在朱婷回归后,她在河南女排队内打出了发、扣、拦、防一条龙,直接带领着河南女排拿到了去往陕西的主动权。不仅如此,朱婷还在对阵辽宁的比赛中一举砍下46分,不仅带领着河南女排“让二追三”逆转取胜,还打破了李盈莹曾经创下的单场最高45分的纪录。不得不说,经过了又一次中国女排集训的朱婷,依旧保持着自己世界第一主攻的超高水平。

边攻线上的其他队员基本也有着平稳的发挥,这也让球迷们不禁感叹:“中国女排东京奥运名单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首先来看李盈莹和张常宁两个各自球队的核心,全运会预选赛开始至今均有着相对稳定的发挥,同时也带领着各自的球队以全胜的战绩提前晋级全运会决赛。其次是张常宁在江苏女排的搭档龚翔宇,更加全面的技术和犀利的进攻也让球迷们看到了她的成长。除此以外,中国女排老将刘晓彤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也很难靠着自己的进攻拯救处于困境的北京女排。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运会预选赛中国女排边攻线上收获了一大惊喜,那就是来自广东女排的队长栗垚,她在几场比赛中的高水平发挥得到了球迷们的一致好评。这是栗垚第一次跟随中国女排一队集训,经过阶段性的训练后,她的各项技术环节都有了巨大的提升,不仅能够出任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还有着相对稳定和成熟的一传能力以及强力进攻,两期集训效果颇丰。投身赛场,栗垚更是在对阵福建女排的比赛中单局拿下31分,在主接六轮一传的情况下拿出了接近60%的扣球成功率,也帮助广东女排历史上首次闯入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

再看副攻线,两大主力袁心玥和颜妮的发挥基本平稳。在袁心玥加盟天津后,一方面让天津女排在网口上的高度得到了改善,也分担了李盈莹的一部分进攻压力。尤其是在险些败给山东女排的比赛中,袁心玥在句末关键阶段连拦带发频频得手才得以帮助天津女排反败为胜。而老将颜妮这边,虽然表现相对平稳,但不难看出伤病和年龄对她的影响。不过,副攻线上同样迎来了一惊喜,那就是天津女排副攻手王媛媛。经历了两期集训,她的进攻也得到了不小的提升。

二传位置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女排都是中国女排备受担心的环节,本届全运会预选赛也是如此。除丁霞外,几位入选集训的年轻二传均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无论是姚迪、刁琳宇还是此前被广泛看好的梅笑寒,几场比赛下来发挥都不够稳定,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自由人位置上,王梦洁、林莉和倪非凡三名队员在经过集训后,均拿出了不俗的竞技状态。表现最为亮眼的无疑是王梦洁的发挥,此前饱受诟病的她终于用出色的发挥证明了自己。在对阵天津女排的比赛中,展现出极其出色的防守能力。小将倪非凡同样也发挥上佳,防守面积几乎覆盖全场的她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传也有着较为稳定的发挥。

在全运会预选赛后,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又将再次集结进行下一轮集训,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几场国际热身赛。从目前队员们的表现来看,中国女排整体的状态较为稳定,全运会预选赛的进行也再一次让球迷们看见了队员们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