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团赛成冬奥团体赛预演 陈巍羽生结弦再同场

宫珂04-13 14: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花样滑冰世界团体赛将于4月15日至1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这将是2020-21花样滑冰赛季最后一项重要的国际赛事。虽然世团赛向来娱乐性质大于比赛性质,也被不少选手视作“刷分”良机,但本届世团赛作为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项正式团体赛,美国、日本、俄罗斯三队也基本派出主力阵容,将其视为冬奥会团体赛前的预演也并不为过。中国队的综合排名原本已达到世团赛的要求,但并未接受参赛邀请。对于志在主场冬奥争夺奖牌的中国队来说,这一次世团赛则也是一次了解主要对手的时机。

GettyImages_1142219256.jpg

最终亮相本届世团赛的共有六支队伍,除了美、日、俄之外,法国、意大利、加拿大亦在列。按照规则,每队可以派出男单、女单选手各两名,双人滑和冰舞组合各一对,根据短节目(韵律舞)和自由滑(自由舞)的排名积分并计算最终队伍的排位。而本届世锦赛最大的看点,则集中在堪称“世锦赛重演”的单人滑比赛中。

605f3f80f3e840c6767eefeb.jpg

在达成世锦赛男单三连冠后,陈巍并没有提前进入休赛期,反而依旧选择远赴大阪代表美国队出战世团赛。羽生结弦则是在2017年之后首度亮相团体赛,同时也将在世锦赛之后再度与陈巍同场竞技。在三月底进行的世锦赛上,短节目稍有失误的陈巍凭借自由滑的完美表现三度问鼎世锦赛,短节目后领衔的羽生结弦反而在自由滑中失误不断,最终收获季军。自平昌冬奥会之后,羽生结弦还未曾在与陈巍同场的情况下战胜过对手,这一次赛季末的主场比赛,会成为他的机会吗?除了陈巍和羽生结弦之外,日、美两国的“二号选手”宇野昌磨和杰森·布朗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宇野昌磨自从跟从世锦赛冠军兰比尔训练之后状态逐步回升,但世锦赛时依旧与最佳水准尚有距离。杰森·布朗则在世锦赛攻克了一直以来的跳跃难关,在自由滑比赛中成功落冰一个周数稍有欠缺的萨霍夫四周跳,此次身为美国队长的他又能否延续世锦赛时的状态?俄罗斯队男单同样派出世锦赛阵容科尔亚达和新秀西蒙年科,两人在世锦赛均表现稳定,此次则有望为俄罗斯队在男单方面争取到可观的分数。

女单方面,新科世锦赛冠军谢尔巴科娃与重返世锦赛领奖台的图克塔米舍娃将继续为俄罗斯队出战,东道主日本队则派出了纪平梨花和坂本花织,在世锦赛几乎凭一己之力为美国拿到女单满额的华裔选手陈楷雯将与队友特内尔联袂出战。对谢尔巴科娃与担任俄罗斯队队长的图克塔米舍娃而言,世团赛一役更像是她们的“胜利圈”,而在世锦赛状态未至最佳、“雪藏”萨霍夫四周跳的纪平梨花,在主场且更为轻松的比赛环境下,需要力争顺利地完成自己的两套节目。

在双人和冰舞两项中,阵容最为齐整的则是俄罗斯队,世锦赛冠军米申娜/加利亚莫夫、辛尼西娜/卡萨拉波夫均确认参赛。这也意味着俄罗斯队在除男单之外三项均有世锦赛冠军镇守,因而他们也算得上是本次世团赛夺冠的最大热门。在剩余五支参赛队中,日本和美国则有望争夺奖牌。平昌冬奥会获得团体赛冠军的加拿大队,此次因防疫隔离政策的原因并未派出世锦赛参赛选手,在奖牌之争中并不占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