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教练连环套:多特往下挖门兴,门兴向上挖回来!

足球隽言04-13 23: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我是怎样被别人伤害的,我就怎样去伤害别人。2月下旬被多特蒙德撬走主帅罗泽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今天以相同方式挖角法兰克福,通过激活解约金条款预订51岁的奥地利教头许特尔,并与其签订从今年7月1日起生效的3年合同。这个官宣时间点简直“完美”——本周六下午,门兴就要在主场迎战目前高居积分榜第4的法兰克福!

1618328391070047778.jpg

许特尔(右)将在夏天接替罗泽。

德甲史上最贵主帅

如同罗泽官宣跳槽多特蒙德之前就已是公开的秘密,对于许特尔要去门兴,法兰克福球迷也早有心理准备。两天前,《踢球者》网站已详细披露许特尔情定门兴,双方的谈判“非常非常深入”,甚至有可能已经达成了协议。果然,法兰克福今天宣布,许特尔昨晚将跳槽门兴的决定告知了董事会,然后在今天上午告诉了球员。

3月下旬,《图片报》曾扔出一枚重磅炸弹:披露曾效力拜仁的西班牙名宿哈维·阿隆索将执教门兴。但仅仅一天之后,《踢球者》就辟了谣,指出门兴最想要的教练另有其人。不久之后,阿隆索与目前执教的皇家社会二队续约,而许特尔的名字则浮出水面。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在过去几周多次回应罗泽接班人的问题,看上去相当有把握。与此同时,曾在2月底公开表示自己不会离开法兰克福的许特尔态度愈发暧昧,不愿再谈自己的前途问题。

1618328583585099682.jpg

本赛季开始前,博比奇与许特尔续约到2023年,结果如今两人先后决定跳槽。

许特尔为什么会出尔反尔?他2月底说自己不会走的时候,还不知道体育董事博比奇会离开。结果话音未落,博比奇便请求监事会提前解除在2023年夏天到期的合同。而且博比奇的得力助手、已在法兰克福工作10年之久的布鲁诺·许布纳,也一早就确定会在赛季结束后卸任。既然如此,许特尔也逐渐萌生去意,并最终接受门兴邀请也就可以理解了。

相比于博比奇,许特尔离开得理直气壮。因为博比奇的合同里并没有解约金条款,就这样弃船,道义上多少有些说不过去。但博比奇在本赛季开始前与许特尔续签到2023年的合同里加入了解约金条款,据信在750万欧元左右。随着门兴激活这一条款,许特尔将成为德甲史上最贵主帅,“转会费”比罗泽转投多特蒙德的价格还要贵50%!

埃贝尔再次化险为夷

相比于金钱上的得失,这场三角关系的主角当前的联赛排名,以及下赛季的欧战前景才是最耐人寻味的。多特蒙德挖走罗泽可谓一箭双雕,既得到了一名理想的教练,又直接动摇了欧冠席位竞争对手的军心。自从罗泽官宣跳槽,门兴便一口气连输7场,先后在德国杯和欧冠出局,在联赛中也早早退出欧冠席位的竞争,直到最近3轮才2胜1平止跌回升至第8,与第7的柏林联盟同分,仍以4分落后于第6的勒沃库森,6分落后于第5的多特蒙德,被第4的法兰克福已经抛离了13分。

1618328601632090866.jpg

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通过引进许特尔来化解了当前的危机。

多特蒙德尽管在德国杯1/4决赛直接淘汰了罗泽的球队,但在联赛中自己也不争气,前一轮输掉对法兰克福的“6分大战”,与欧冠区的差距已拉大到7分。上轮惊险地在客场3比2复仇斯图加特之后,特尔齐奇的球队才不至于被进一步抛离。

在这场“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挖角大戏中处于最弱势地位的法兰克福,反而在联赛竞争中最为意气风发。继客场2比1绝杀多特蒙德之后,许特尔的球队上轮又在主场4比3拿下排名第3的沃尔夫斯堡。在本赛季只剩6轮的情况下,法兰克福打进前4并首次跻身改制后的欧冠已是大概率事件,还要分心欧冠和德国杯的多特蒙德还想跻身前4困难重重,而门兴最好的结果或许也只是一张欧联杯入场券。

换言之,许特尔如果不跳槽,明明下赛季就可以带队打欧冠了。结果现在一跳槽,分分钟又要踢一个没有欧战的赛季。其实,许特尔当初从伯尔尼青年人转投法兰克福就是一个相似的决定。当时青年人拿到了瑞士超冠军,也因此获得了欧冠附加赛资格。当许特尔带领法兰克福征战欧联杯,青年人顺利跻身到欧冠小组赛。

1618328668377042549.jpg

许特尔2018年率领伯尔尼青年人夺冠后也放弃了自己的欧冠资格。

表面上看,许特尔如今又一次放弃即将到手的欧冠资格并不明智,但考虑到法兰克福与门兴这两家俱乐部的江湖地位,你又不会对许特尔的选择感到困惑。毕竟相比于直到博比奇接手后才从甲乙级升降机摇身变成欧联杯四强的法兰克福,门兴自从由法夫尔奠定坚实的竞技基础以来,便是德甲当中仅次于拜仁和多特蒙德的中坚力量,近9个赛季仅3次缺席欧战,其中在2015/16、2016/17和本赛季都参加了欧冠。

而且门兴拥有德甲目前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的体育主管之一——早在2008年10月就掌舵的埃贝尔。通过赢得许特尔,埃贝尔又一次化险为夷:把门兴交给他来打理,你绝对不用担心。相比于罗泽在多特蒙德的执教前景,许特尔在门兴的发展,至少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会更让人有信心。因为在法兰克福将近3年的执教当中,许特尔已反复证明自己在成绩、风格与育人这三大方面都经得起推敲。

a8479e4a-b304-45bf-9bc7-e1b6a39abaa0.jpg

许特尔很清楚如何应对多线作战的压力。

不仅如此,许特尔还有两个极其重要的加分项,其一是可以应对危机。许特尔一接手法兰克福就在德国超级杯0比5惨败给拜仁,接着又在德国杯首轮爆冷出局。结果?他最终率队打出了一个惊艳的处子赛季,在欧联杯“死亡之组”6战全胜出线,一路打进半决赛,只是互射点球惜败于切尔西。法兰克福也取代了拜仁(欧冠1/8决赛就出局),成为了那个赛季德甲在欧洲赛场的旗帜。上赛季中途,法兰克福一度跌至距离降级区只有3分之遥,但许特尔通过战术调整最终化险为夷,以第9名安全地结束赛季。

许特尔的另一个加分项是可以应付持续三线作战的压力。除了打进欧联杯四强并获得德甲第7名的2018/19赛季,法兰克福上赛季也一路打到德国杯半决赛与8月初的欧联杯1/8决赛。

1618328770386077713.jpg

约维奇与安德烈·席尔瓦都在许特尔手下成为了德甲赛场上的大杀器。

当然,没有人能保证许特尔在法兰克福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功,都可以完美地在门兴复制。但只要仔细观察过他在法兰克福的工作细节,你就自然会对他在普鲁士公园的前景充满期待。尽管罗泽的执教表现可圈可点,门兴在其治下整体战斗力很强,特别是上赛季总能打出1+1>2的效果,但相比之下,许特尔的法兰克福不光有整体,还有极其闪亮的个体——由约维奇、阿莱和雷比奇组成的“前场三叉戟”一度威震欧洲,而约维奇、科斯蒂奇、安德烈·席尔瓦等人都在许特尔手下成为了德甲赛场各自位置上最好的球员之一。

法兰克福伤筋动骨

当门兴因许特尔的即将到来而可以暂时忘却当前的不顺,法兰克福却因博比奇与许特尔先后跳船,而导致即将杀入欧冠的喜悦大打折扣。尽管法兰克福监事会在3月下旬开会后宣布拒绝与博比奇解约,但这并不意味着博比奇走不了,他们只是想从柏林赫塔那里拿到一笔赔偿金。不过最新消息表明,博比奇与监事会主席霍尔策的谈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双方有望在近日就达成解约协议。

1618328750905061617.jpg

博比奇、许特尔与许布纳都会在今夏离开法兰克福。

一下子失去博比奇、许布纳与许特尔这3名竞技领导,法兰克福不可避免地伤筋动骨,甚至面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危险。法兰克福当然不会坐以待毙。早在博比奇宣布请求解约之后,“雄鹰”就与功勋卓著的首席球探芒加续约到2026年,并将他提拔为“职业足球部主管兼组队经理”。有消息称,芒加将与新设的技术总监一同接替博比奇与许布纳。至于这个技术总监的人选,有可能是目前在AC米兰担任总裁助理的德国人亨德里克·阿尔姆施塔特(Hendrik Almstadt)。

至于许特尔的继任者是谁,或许要等博比奇的继任者到位才能敲定。不管怎样,许特尔已明确表示将全力率队捍卫目前的联赛排名,“我们拥有一个历史性的机会。现在我只关心法兰克福的成功。我们希望保持领先优势,并跻身欧冠。”只要拿到欧冠资格和奖金,法兰克福自然就可以吸引到好的教练和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