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利克任内欧冠最差一战,“8000万先生”终于上线了

足球隽言04-14 21: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拜仁赢了,拜仁出局了。“六冠王”复制了上赛季欧冠决赛的比分,但在两回合的欧冠1/4决赛中因客场进球劣势被巴黎圣日耳曼完成了复仇。如说过拜仁可以为自己在首回合射门31比6却以2比3落败而喊冤,那么这场0比1,巴黎就输得更冤了。可以说,这是拜仁在弗利克任内踢得最差的一场欧冠淘汰赛。在进攻便秘、防守依旧漏洞百出的情况下竟能在客场零封获胜,已是最为体面的出局方式了。

战术性完败于巴黎

考虑到拜仁在首回合所拥有的压倒性场面优势,很多人都期待拜仁会在巴黎殊死一搏,或荡气回肠地翻盘,或荡气回肠地溃败。但最终,首回合演砸的诺伊尔王者归来了,那支熟悉的“弗氏拜仁”却根本就没有上线。

1618405018343020418.jpg

第二回合的较量,弗利克比分赢了波切蒂诺,内容却是完败。

吸取了首回合的经验教训,巴黎尽管依旧防守反击,但防守态度变得积极主动了许多,不再等拜仁轻松攻入进攻三区才被迫去防,而是从前场就逼抢拜仁持球球员,严重打乱了拜仁的传控节奏。这一招,其实巴黎在上赛季决赛就用过。但当时拜仁依靠蒂亚戈超强的个人摆脱与转移球能力,一再成功拆招。而如今,拜仁既没了蒂亚戈,也没了戈雷茨卡。

无奈之下,拜仁只能通过更多的后场长传,直接把球送到两名边锋脚下。然而,无论是左边的科芒,还是右边的萨内,依旧像首回合那样低迷,何况长传的质量还相当糟糕。雪上加霜的是,首回合替补登场后表现出色的左后卫阿方索·戴维斯,也在这个晚上魂不守舍,攻守都出尽洋相,最终成为第一个被换下的对象。

当两翼齐不飞,拜仁进攻便秘就是必然结果。而进攻不顺,也直接造成后防承受了更大压力。相比于首回合,拜仁的后防组织已有所改善,但还是抵挡不住内马尔与姆巴佩的轮番冲击。幸运的是,诺伊尔重新变成了那个“世一门”,加上门框帮了大忙,拜仁避免在前40分钟就被打花。更幸运的是,在内马尔连续击中横梁与立柱后不久,拜仁终于打出开场后第一次成功的边中结合,由舒波-莫廷抓住纳瓦斯挡球不远的机会,门前抢在金蓬贝之前头球补射入网。连续两回合都攻破了老东家球门,“莱万替身”已经做到了极致。

1618405037852058366.jpg

舒波-莫廷力压金蓬贝,头球首开纪录。

本以为,这个幸运的上半场,会为拜仁在换边后露出狰狞的真面目埋下伏笔。结果?还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而且相比于还能完成9次射门与4次射正的上半场,筋疲力尽的拜仁在下半场攻势更弱,只有6次射门与区区1次射正。尽管控球率55%、射门15比10的拜仁又一次赢了数据,但实际上,拜仁比首回合更该输,更该丢3球。

“B方案”在哪里?

首回合,弗利克在上半场就完成了2次被动换人,但下半场没有主动调整,让穆夏拉和头球犀利的哈维·马丁内斯枯坐了整场板凳。到了这一场,在替补席只剩7人(还包括了斯塔尼希奇和蔡泽这2名二队球员)的情况下,弗利克终于如大家所愿地在第71分钟派上上周末联赛刚刚进球的穆夏拉,撤下了戴维斯,阿拉巴因此改踢左后卫,而穆夏拉则变成基米希的后腰搭档。

至于马丁内斯,则直到第85分钟才终于获得出场机会。但令人诧异的是,他换下的并不是科芒或萨内,而竟是舒波-莫廷!喀麦隆前锋或许是累了,但在只剩不到10分钟的情况下,他真的坚持不了吗?为什么要换下自己锋线上头球最强的球员,让一名防守球员去客串中锋,而不是直接在舒波-莫廷身边增加一个高点?

1618405054107075359.jpg

踢了70分钟后,弗利克用穆夏拉换下戴维斯。

结果无论是穆夏拉(及其带来的位置调整)还是马丁内斯,都无法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改变局势。而且在换上马丁内斯后,拜仁压根就没有玩命空袭。又或者说,整场比赛,拜仁根本就没有一脚像样的传中,就连角球与任意球的落点都极其糟糕,就算上比尔霍夫、赫鲁贝施也是白搭!

如果说首回合输球之后,你还会觉得巴黎纯属侥幸,或者只是赢在一个姆巴佩,并不认为波切蒂诺赢了弗利克,那么在第二回合赢球后,你反而会觉得弗利克被波切蒂诺技术性KO了。在“A方案”早已天下皆知并被波切蒂诺有效针对后,弗利克就没有任何备案了。当然,缺少莱万多夫斯基、格纳布里和戈雷茨卡(以及聚勒、托利索和道格拉斯·科斯塔)是不幸的,也是决定性的。

上赛季对里昂的半决赛,弗利克其实在赛前部署上就完败于鲁迪·加西亚,但格纳布里一次精彩的个人表演一下子就改变了战局。如今,弗利克一方面确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绝大多数球员都不在状态,但另一方面,阵容残缺也放大了他战术单一、用人死板的缺点。而且以首回合作为参照,拜仁显然也没有踢出这套残阵所应有的水平。不要忘了,波切蒂诺也少了马尔基尼奥斯、韦拉蒂、弗洛伦齐、贝尔纳特和伊卡尔迪。失去后防核心后,大巴黎反而踢得比首回合马尔基尼奥斯伤退之前还要稳固,反击更具威胁。

如此卢卡斯,为何不重用?

发挥如此糟糕还能赢,除了因为运气和内马尔射术不精,当然还要感谢重新切换回“世一门”模式的诺伊尔,以及终于打出身价的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面对内马尔与姆巴佩的一再“挑衅”,卢卡斯充分发挥了自己死缠烂打与出脚快、准、狠的优势。尽管不能说滴水不漏,但这位2018年世界杯冠军凭借一己之力,已最大程度地化解了一对一或以少防少之下的险情。

1618405074672045059.jpg

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整场都对内马尔死缠烂打。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卢卡斯加盟拜仁以来,第一次在中卫位置上打出8000万欧元的水平。但讽刺的是,如果不是聚勒和戈雷茨卡伤停,卢卡斯根本就没有机会在这两回合担任左中卫。而且如果不是戴维斯在国际比赛周之前对斯图加特的联赛中吃了红牌而停赛2场,卢卡斯甚至没有机会在对阵莱比锡RB的天王山之战首发,继而在对巴黎的首回合继续出场打左闸。

如果说加盟拜仁后的第一年踢不上比赛是因为两次重伤,以及还要适应拜仁和德甲的比赛风格,那么在健康的第2个赛季,经历力压戴维斯而赢得左闸先发位置的良好开局之后,卢卡斯依旧只能在拜仁这条并不靠谱的防线里充当补丁,甚至只是阿拉巴、博阿滕、帕瓦尔、戴维斯和聚勒之后的第6选择,则着实令人费解。经历如此具有说服力的一场比赛,这种疑问就变得更大了。

在这种大场面里,卢卡斯证明了自己比其他几名中卫有更强的单防能力。放在顺风顺水的上赛季,这种优势或许并不重要,但问题在于,拜仁本赛季的防守质量已跌至10年来最低点了。对于如何才能减少失球,本赛季以来弗利克在公开场合说过很多,例如要求球员保持注意力,观察对手的动作,以更好地作出上抢、造越位还是集体退防的预判,但至今收效甚微。根本原因在于,弗利克依旧迷信上赛季赖以成功的那条四人防线。重伤后复出的聚勒状态低迷,确实不堪大任,但为什么就不肯给卢卡斯机会呢?

1618405092291085020.jpg

阿拉巴与博阿滕这对“意外的中卫组合”将在今夏双双告别拜仁。

要知道,由博阿滕与阿拉巴搭档双中卫完全是计划外的产物,是上赛季中途聚勒与卢卡斯先后重伤,在哈维·马丁内斯踢中卫也效果不佳之后的选择。在那之前,身体机能与竞技状态下滑严重的博阿滕原本已被列入清洗名单,甚至被赫内斯“劝退”,而阿拉巴也缺乏担任中卫的经验,技术上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随着整体运转顺畅,特别是前场逼抢的效率极高,这条强于持球与发起进攻,个体防守能力并不突出的防线得以扬长避短。博阿滕状态与信心逐渐回春,阿拉巴甚至在《踢球者》杂志上赛季末的德甲中卫榜单上高居第1,对他的评定接近于“世界级”。

进入本赛季,受密集赛程的影响,拜仁无法再像支离破碎的上赛季那样保持对对手的前场高压,弗利克的调整始终换汤不换药,直接导致后防所承受的压力大增,再也无法避短了。阿拉巴更是屡屡犯错,今年年初在《踢球者》的榜单上直接名落孙山。但在阿拉巴踢中卫的“特效”消失后,弗利克依旧迷信他与博阿滕的中路组合,不愿给卢卡斯机会,只是让他去轮换戴维斯。

上赛季与里昂一战,当博阿滕因伤踢了半场就退下火线之后,弗利克宁可换上重伤初愈的聚勒,而不是卢卡斯。赛后面对记者的质疑,弗利克就明确回应过:他认为卢卡斯是左后卫。显然,直到今天,弗利克对卢卡斯的定位也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1618405105250095461.jpg

诺伊尔和门框一再拒绝内马尔。

无论是对卢卡斯的使用,还是对罗卡的死活不用,都可以看出弗利克排兵布阵固执与不够灵活的一面。由此也可以理解,为何他对某些球员的看法(例如两名年轻的组织型后腰丹塔斯和施蒂勒),会跟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以及俱乐部内的其他人士)分歧那么大,并且谁也说服不了对方,作出一定妥协。

早在1月底首度曝光弗利克与萨利之间的矛盾时,《体育图片》杂志就披露以萨利为首的竞技高层认为,将新援提升到符合拜仁要求的水平属于教练的工作。但很显然,在弗利克眼中,像萨尔和罗卡这样的球员,压根就配不上拜仁。如果说萨尔之流还可以归咎于萨利瞎买,那么连卢卡斯和萨内这样的贵价货都迟迟踢不出身价,近两季十几名新援里至今都只有帕瓦尔一个属于绝对主力,显然就不是单方所造成的结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