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广州压哨反超豪华北控 CBA收官日悲喜两重天

柴夫04-14 18: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CBA常规赛征程落幕,12支杀进季后赛的队伍正式出炉。在最后一个比赛日里,最令人关注的悬念便是北控和广州两支球队谁能抢到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最终结果我们都看到了,广州笑到了最后。

这个结果多少令人意外。特别是将时间倒回10天前,当北控男篮在倒数第5轮比赛中正面击败了广州时,他们晋级季后赛的形势已经一片大好。就算后来遭遇了约瑟夫·扬的停赛危机,随着大胜江苏,北控在最后两轮依然手握绝对主动。

XxjpseC007342_20210413_PEPFN0A001.jpg

彼时北控最后两个对手是辽宁和青岛,广州后两轮对手吉林和新疆。只有一种情况北控会在冲刺阶段被广州反超,那便是北控这两场球连败,而广州则全部取胜。两队末轮的四个对手都已经稳进季后赛,而且他们各自面对一个连排名都已经确定的对手(辽宁和新疆)。客观来说,北控保持住领先的概率更大。

然而结果却呈现出了另一番景象,北控搏命一般连拼两场比赛,但却没能拿下哪怕一场胜利,另一边广州却真的以连胜完成了逆袭。

回到昨日两队赛前,广州面对的环境更宽松一些,新疆对胜负完全无欲无求,他们直接轮休了莫泰尤纳斯,同时让首发的周琦、唐才育和曾令旭都只打了半场球。郭士强率领球队三军用命,下半场开始不久就将差距拉开了。

广州顺利赢下比赛,做到了他们能做的一切。但率先完场的他们还需要等待隔壁的对手宣判自己的命运——只有北控输球,广州才能露出笑脸。

北控这边赛前其实也收获了利好消息。上一场和辽宁苦战拼到被驱逐的王少杰和俞长栋纷纷申诉成功,两人吃到的技术犯规被撤销,获得了登场和青岛生死一战的权利。借着这个势头,马布里的队伍拿出了和对手玩命的决心。

上一场对阵辽宁,北控破釜沉舟的气势已经显露无疑。约瑟夫·扬不再受任何限制,他几乎打满全场抡了45分8篮板8助攻,北控本土最好的外线张帆也带伤打了44分钟。不到48小时又站上生死战舞台,没有退路的北控也已经顾不得身体上的疲乏。

约瑟夫·扬再次从开场第一刻起就火力全开,首节12分、次节15分,半场战罢他独得27分帮助北控取得9分领先。然而青岛丝毫没有被北控的气势吓退,他们立足于内线优势,靠着达卡里·约翰逊和刘传兴的高度死死护住禁区,这也让体能下降且投射匮乏的北控无可奈何。

比赛打到最后,场上的北控将士是悲壮的,场边的主教练马布里是沮丧的。约瑟夫·扬疯狂出手43次砍下53分。俞长栋+孙桐林+王少杰+邹雨宸四大内线加一起21分19个犯规,拦不住对面的大外援约翰逊。孙悦防守端球球豁命,但他真的投不进了,这赛季三分命中率不到24%。青岛内线杵着约翰逊的时候就生生用4个人在禁区外能防北控5个,因为除了扬和张帆,北控连第三个能在禁区外把球投进去的人都没有。

眼看着差距已经来到无法追赶的两位数,北控仍在奋力逼抢,他们知道放弃的那一刻本赛季就真的结束了。但那边的广州将士却已经在更衣室对着手机上的直播欢呼了起来,一家欢喜一家愁。

a5200b89ly1gpg5fxti5qj20ht0c674j.jpg

“我们的队员尽力了,但还是不够好。我们这个赛季最大的问题就是始终没有找到一个稳定前进的办法,我们需要继续努力。”马布里赛后倒显得很平静。

而另一边,带队历史第二次闯进季后赛的郭士强感谢了很多人,从球队到球员再到工作人员和球迷,但如果你把话筒递给年轻的辽宁球员们,他们会说自己最要感谢的就是郭指导。昔日辽篮主帅把防守基因和赢球信念灌输到了这支队伍里,让他们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进步。

回望本赛季的征途,北控是休赛期引援大赢家,得到俞长栋、李根、侯逸凡的他们把新赛季目标定在保八争四。而季中窗口期,北控更是从八一男篮那里签下马泳、邹雨宸补充即战力,纸面实力更上一层楼。相比之下,广州是不折不扣的青年军,放走范子铭让人们一度认为这支球队仍会像去年一样,在联赛倒数徘徊。

然而比赛胜负不是靠纸面实力决定的,倒在季后赛门口的北控成了本赛季最失意的球队之一,而杀出重围的广州备受称赞。两支球队的命运在这一刻分叉,谁知道会不会有一只蝴蝶已经扇动了翅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