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体能训练中心助力奥运备战 中国摔跤队“尝鲜”

水冰04-14 2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近日,数字化、科学化、智能化国奥体能训练中心(NOSC Athletic Performance Center,简称体能中心)投入使用,标志着国家奥体中心已具备高水平专业竞技保障能力。4月份出征阿拉木图参加东京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的国家摔跤队,成为国家奥体中心驻训队伍中首批体验队伍。教练员、运动员观看演示讲解后,高度评价了国奥体能训练中心,感谢国家奥体中心给予的大力支持,教练员、运动员都表示会以更加积极饱满的训练热情,投入到奥运备战中。

奥体1.png

目前,国奥体能训练中心首期布局1号馆和4号馆,分别为驻训国家队提供测试评估和数字化体能训练服务,两馆场地总面积3100余平米,共有国际一流的体能训练和测试设备器材106台。体能中心充分借鉴了国际、国内知名的训练中心及训练基地运行经验,设备体系较为完善,配套功能齐全,空间布局合理,环境优雅舒适。体能中心功能包括:数字化体能训练、测试评估、竞技数据采集与处理等共三大板块,后续还将布局运动营养、康复与恢复、运动心理等板块。

国奥体能训练中心将以保障国家队运动员科学训练备战为首要任务,为国家队提供科学体能评测与训练,将有效地提升运动员的竞技表现、科学训练水平。测试评估板块配置的先进设备器材,能够帮助运动员对生理指标、训练指标、肌肉指标、技术动作等进行动态评测和分析;体能训练板块配置的数字化设备器材,能够对训练过程实时监控,读取运动姿态、肌肉发力、训练能量区间等数据,及时反馈速度、力量、耐力、灵敏、协调控制能力等信息,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制定训练方案,不断提升教练员和运动员科学训练水平。

奥体2.png

国家奥体中心为增强国家队科技助力保障水平,专门设立了科学训练服务处,下设康复中心、体能中心、体检体测中心,整合体能训练、运动康复、体检体测各种专业力量,服务于国家队科学训练、体能训练、康复理疗及健身群众科学健身指导。科学训练服务处定期在运动员公寓和各场馆为驻训国家队提供《科学系列知识》科普宣传。今年,还将定期为国家队开展运动康复知识、运动营养知识、体能训练知识科普培训。国家奥体中心运动员阅览室还为国家队运动员配置了体育科技、训练、医疗、康复等各类图书和杂志,丰富运动员的日常文化生活。

国家奥体中心与北中医三附院于2020年签署协议,合作建立传统中医特色的运动康复门诊部,运动康复门诊部建成后将为国家队提供系统、专业的医疗服务,标志着国家奥体中心将通过康复中心、体能中心、体检体测中心合力形成训练、科研、医疗、服务的综合性保障服务平台,为国家奥体中心打造“训、科、医、教、服”一体化的新型综合性国家体育训练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