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库尔图瓦!皇马顶住狂攻拼出半决赛名额

武一帆04-15 07:57 体坛+原创

利物浦0比0皇马(总比分1比3)(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将一场胜利留在安菲尔德看起来更公平,毕竟利物浦创造出了那么多机会,然而半决赛门票始终紧紧攥在皇马手里。齐达内的勇士们顽强地守住了主场胜果,满身伤痕又满怀壮志地憧憬即将到来的挑战。库尔图瓦、米利唐和本泽马都是好样的!

一周前首战利物浦,瓦拉内临阵被隔离,皇马已是残兵出列。上周末赢下国家德比,齐达内又折损了巴斯克斯,而且传说中恢复训练的卡瓦哈尔和阿扎尔也没能读秒复出。对巴萨后半个小时给主力球员一点喘息机会,现在看来是杯水车薪,因为隔天球队就开拔前往英国。按理说齐达内基本上一副明牌在手,已无调整空间,结果还是有些出人意料。

1618425613_061767_1618429488_noticia_normal.jpg

费德里科·巴尔韦德出现在了右后卫位置。乌拉圭人在对阵巴萨时受创,但及时伤愈。齐达内没有首发派上对位但能力欠佳的奥德里奥索拉,而是让巴尔韦德客串,看重的是更可靠的身体对抗、传球视野和防守到位率。事实证明,齐祖的眼光不凡,虽然同侧的阿森西奥始终处于被架空状态,但利物浦这一边的进攻也不顺畅,让马内陷入与米利唐的一对一缠斗。

米利唐和纳乔的中后卫搭档打出了近3场的最高水平,不刻意辨别,很难察觉拉莫斯和瓦拉内其实并不在场上。纳乔的身高没优势,但在卡塞米罗的全力支持下,利物浦几乎没在第一点制造出威胁。米利唐速度快且腿长的特点,则显现在与马内和萨拉赫的缠斗中。而且利物浦的门前套路不大对劲,如果采取更多正面横向摆脱而非寻求纵深,缺乏经验的米利唐可能就不那么牢靠了。

开场10分钟,皇马差点没顶住利物浦的冲击。一来克洛普吸取教训,不再防空边路,二来维尼修斯最近缺少休息,冲不起来。前场牵制不住,后场就显得吃紧。好在皇马这套典礼中场个人水平超群且配合默契,后场得球,几次一脚传递就出了危险区域。而且齐达内明显调整了整体打法,不再追求“偷垒”,而是尽可能拖缓节奏,争取控球。如果阿森西奥和克罗斯本场的传递更好一些,制造更明确的得分机会,大家之后能踢得更轻松些。

1618393434_720096_1618431450_noticia_normal_recorte1.jpg

本泽马依然又当爹又当妈。他开场就被米尔纳踩歪脚踝,居然平安无事地再次踢满全场。倒是卡塞米罗急着还以颜色,一记威吓式飞铲吃了黄牌。皇马上下半场各有一次杀死比赛的机会,上半场本泽马横传打在对方腿上反弹击中门柱,下半场维尼修斯的单刀球被阿利松扑出,本泽马也没赶上趟。由于前70分钟,皇马中场都专注于防守,本泽马实际担当了中场调度、反击碉堡和门前终结者等等多重角色。少了他,皇马恐怕就要完全指望死守。

替补登场的球员也发挥了关键作用。比赛后20分钟,双方的体能又掉一档,奥德里奥索拉、伊斯科和罗德里戈登场,立刻就将战线推回到中圈。伊斯科在中场的串联活动非常解压,极大减少了皇马在前线的出球压力。唯一让人遗憾的是罗德里戈,他在这场寸土必争的肉搏战中就像个游客,明明体能比谁都充沛,却选择抱边突前只等着队友的过顶球他好去打反击,退防也只管卡位而不是贴防。看着一帮筋疲力尽的队友还在肉搏,他显然搞错了秀场,而且还浪费了宝贵的反击机会。

本场皇马的英雄无疑是库尔图瓦。比利时高佬全场至少奉献了3次世界级扑救,2次考验了他的下腰速度,扑救米尔纳的远射则展示了他可怕的制空能力。尽管另一边,纳瓦斯又一年帮助巴黎过关斩将,皇马球迷也不必再怀念“纳堵墙”,皇马始终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门将。

Courtois-Liverpool-1280x720-140421-1200x675.jpg

“球员们显示出的个性让人感到骄傲。”齐达内说,“形势越是困难,球队越团结。我们的球员水平很高,但我更欣赏他们的风骨。”

巴尔韦德的妻子米纳·博尼诺在个人页面上晒出爱人的伤腿,可见脚踝上满是淤青,这是曾经三连冠的皇马用血肉拼出一个半决赛名额的真实写照。齐达内说:“巴尔韦德没踢过那个位置,但打得很好。前场3个人在防守上付出了巨大努力。”

媒体感叹大赛锻炼球队这个道理。几场恶战下来,皇马不但依然存活,还把维尼修斯、米利唐等年轻人都锻炼了出来,库尔图瓦也获得前所未有的信任。“排好队给皇马道歉!”《马卡》评论员写道。齐达内感觉很平静:“对批评者,我没什么可说的。我们在两线都有机会,但还什么都没拿到。今晚高兴就好了,先不想别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