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弗利克为何搞不过萨利?DNA主管更可怕!

耿鹏飞04-16 00:22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28、弗利克为何搞不过萨利?DNA主管比DNA教练破坏力更大!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DNA体育主管

微信图片_20210331231634.jpg

欧冠1/4决赛次回合,拜仁没能客场翻盘,这并不算太意外,此役过后,大家终于可以全力吃瓜:萨利vs弗利克,鹿死谁手?

赛后的采访中,弗里克的表态很暧昧:德国队和拜仁我要选一个,选啥家人都支持,最重要的是开心!

对于拜仁球迷来说这个2选1太好选了,甚至球迷都愿意众筹“萨利下课”的周边,马特乌斯也表态萨利辞职是最优解,但值得注意的是,拜仁的组织架构下马特乌斯也是相当不受待见,前主席赫内斯甚至说过类似“连修草坪工作都不会给他”的狠话。

显然,拜仁的架构是管理层决定一切,弗利克一直要求的转会决策权归属在管理层,弗利克的前任科瓦奇也吐槽在拜仁无法参与球队建设,比如他想买自己法兰克福旧部雷比奇等被拒,弗里克六冠王固然居功至伟,但比他咖位大得多的瓜迪奥拉又如何?要内马尔给格策,只有强行点名只要蒂亚戈否则一个都不要才勉强成功(嗯,有违约金)。

所以矛盾的本质不是弗利克vs萨利,而是教练挑战俱乐部历史悠久的组织架构,在这个架构下拜仁多年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没有负债经营,甚至个别年份能连续盈利,参考巴萨皇马马竞的债务滚动已是豪门常态,拜仁这种经营方式堪称豪门孤本,眼下的疫情下就更不敢乱花钱。

而最近两个赛季高价高薪签下卢卡斯和萨内,承担租借库蒂尼奥的高昂薪水,其实拜仁已在高位投入,不为人知的是拜仁利物浦最近这两个欧冠冠军的薪资水平,已经不逊养着内姆组合的大巴黎,所以不续约阿拉巴和博阿滕这两位弗里克爱将其实可以理解,这种架构下拜仁可以保障下限,而上限突破只能期待“天下有变”(各队投入降低)和自身有运(阵容健康)。

如此的组织架构,菜鸟dna主管萨利的操盘就格外重要,尤其是拜仁管理层处在新老交替的换血,赫内斯和鲁梅尼格退隐,卡恩萨利们上位,卡恩并未参与过多竞技建设,而冲在一线的萨利则暴露了相对平庸的业务水平,萨利此前做主管缺乏基层训练,也没有好的师承,性格很强势且背后有靠山(赫内斯+海纳),所以才把一切搞得一团糟。

情商上,萨利在首回合巴黎赛前通知不续约博阿滕,理由是其经常受伤,水平不再符合拜仁要求,如此操作不仅影响球队对阵巴黎的竞技表现,同时在经济上也使谈判聚乐续约更加困难,高层对此也颇为不满。

媒体公关话术和人际关系也处理不当:此前公开谈论萨内引发曼城不满导致交易拖延还公开致歉跌份;公开批评弗利克不该和媒体抱怨阵容;甚至球队大巴公开和弗利克争吵…

至于砍价谈判能力,似乎只留下只会砸违约金的印象:卢卡斯8000万违约金拿下;萨内因重伤+合同一年才打折; 奥多伊、德斯特等都压不下来价;此外卢卡斯的合同偏高,为拜仁后卫顶薪,萨内本来预期薪水也很高,直接拉高了拜仁的薪资水平;萨利不灵活+拖延症的谈判习惯,紧盯萨内、奥多伊和罗卡,在当季要么缺乏备选方案,要么最后一刻交作业搞来萨尔这种水准的球员,还给了大龄长约…

总之,参考对面大巴黎的莱昂纳多,巴黎最近几个赛季被财政公平政策束缚得不好砸钱,花小钱和租借搞定的小基恩、达尼洛、弗洛伦齐、盖耶等等都发挥了不俗的作用,反观这边的萨尔、罗卡、科斯塔实在是难堪大用...

当然,萨利也并非一无是处,他在发掘小妖上有一定的成绩,戴维斯、穆夏拉、夸西等等都是不错的交易,但这些还远远不够...

与之相对的弗利克则是出道即巅峰的菜鸟教练,有一定的DNA属性,但没有萨利浓厚,要成绩有成绩,要场面有场面,要技战术造诣有技战术造诣,几乎是拜仁的真命天子。

当然本季是弗利克作为主教练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在轮换经验上的缺乏让自己交足了学费,首回合对阵大巴黎之前和莱比锡的德甲天王山之战,他没有轮换,导致球队后续体能透支,甚至对阵柏林联的比赛,基米希和穆勒也都打满全场,这多少有些难以理解。

此外,次回合对阵巴黎的比赛卢卡斯的惊艳发挥也侧面反映他在用人方面的固执,若不是伤兵满营,如此高水准的卢卡斯甚至只能担当戴维斯的替补,这一定是弗利克的锅。

技战术维度和临场调度上,弗利克都显得不够灵活:他的前场高压战术隐患明显,但几乎所有比赛都一以贯之;临场换人在见招拆招上至少输了波切蒂诺一招半式。

当然,拜仁球迷不会对弗利克苛责太多,毕竟六冠王在手,阵容残缺在前,如此出局方式,足够体面。

萨利虽然业务平庸,但其靠山强大,最理想的结局也是明升暗降,让出体育主管的位置荣升董事,拜仁另选他人比如眼下的首席球探出任经理;而弗利克方面,无论谁在任显然都很难拿到足够的话语权,去德国国家队似乎更舒服,而2022年世界杯的诱惑近在眼前...

主教练vs体育主管的矛盾其实在足坛很常见,一度没体育主管的曼联靠搞商业出身的三德子瞎搞也让人头疼,但新近的趋势是一批才干平庸的DNA菜鸟体育主管走到台前,和在足坛摸爬滚打多年的教练明里暗里较劲,还经常胜出,实在是令人唏嘘。

我们近年来一直关注DNA教练的优劣,却忽视了DNA体育主管们的上位,这些DNA主管们履新前多半没啥管理经验和谈判能力的积累,凭借着母队的胸怀和自身的情怀,显然比类似皮尔洛这些没有积淀的DNA教练还要危险,毕竟教练还可以拿梯队练级,DNA主管们几乎上来就要开航母,类似的马尔蒂尼和内德维德们也鲜有成就,但这种就业趋势已蔚然成风。

球队的管理层远比教练和球员重要,因为这个位置是球队的总设计师,参考巴萨,它的衰落就始于大熊巴托梅乌,而新晋连任的老佛爷则将继续带领皇马和齐达内高歌猛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