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巡礼】国安新赛季如何从争冠到夺冠?

张强04-16 10:00

4月20日,2021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大幕。受疫情影响,今年仍然将采用赛会制。在中国足球的变革之下,许多球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体坛周报&体坛加将为你陆续揭开中超16队的神秘面纱。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强报道

新赛季,北京国安的目标不是争夺冠军,而是赢得冠军。

“过去几个赛季,国安距离冠军就差那么一点点,但这一点进步可能是最难的。从第十到第五很容易,从第五到第三也容易,但取得第一不容易。”

如今,带领国安捅破那层窗户纸的任务落到了新帅斯拉文·比利奇的头上,克罗地亚人也十分清楚,这绝非易事。

src=http-%2F%2Fnimg.ws.126.net%2F-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0314%2F2eb9dd54p00qpyh0v00bdc000ip00aom.pn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2F%2Fnimg.ws.126.jpg

变与不变

2月15日,结束隔离的比利奇从上海前往海口,正式拿起国安教鞭。在与球队正式见面之前,比利奇在隔离期间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把国安队员、中方教练、队医队务和跟队工作人员等所有人的照片都要过去开始认脸;二是与国安预备队主教练扬科维奇沟通,随后选定了七名预备队球员跟随一队进行训练。

在过去两个月的备战里,国安进行了七场热身赛,4胜2平1负,3比0山东泰山预备队、2比1山东泰山、2比0昆山FC、2比3南通支云、1比1长春亚泰、0比0浙江队、3比0北理工。

比利奇对球队的阵型和打法,没有做太大调整,他看过上赛季国安所有的比赛录像,国安存在的问题,他有自己的发现,也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和思路去调整、改进。

“我喜欢国安传控的打法,所以我会保留球队的优点,特别是国安有球时的踢法是很好的,整体打法改进的地方不会太多,但是防守的改进会多一点。”比利奇说。

“任何一支球队如果想夺冠,必须是全面的,不能有明显的缺陷。国安最近几年喜欢进攻和控球,体系也是偏进攻的,球员有球比没球时更好。但是我希望球队在无球时的踢法也要提高。在过去的比赛中,除了全场紧逼的时候,国安的后卫线经常就是对手的第一道防线,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希望球队的防守能有更多层次的保护,在防守端付出更多,这些队员完全能做到。”

比利奇所说的改进还包括攻防转换的出球时机与线路、防守端如何利用身体给对手施压、边后卫纵向前插与横向转移、以及快速传接球的预判与注意力等诸多比赛细节和场上习惯。

当然,随之而来的变化还有对抗中硬度的提升,这一点也恰恰是国安过去几个赛季饱受诟病的。

谁挑大梁

新赛季,对国安来说依旧充满了各种艰难与挑战。虽然坐拥七大国脚,但球队阵容上的短板本质上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善,边路球员的相对匮乏,尤其是边后卫的位置没有通过引援得到补充。

暂时缺少奥古斯托的国安,比埃拉的作用将会被再一次放大,但对于外援的依赖,也是国安近年来前进路上的牵绊。所以比利奇直言不讳,希望中方球员挑大梁,走出外援的阴影。

国安在中场的人员储备依然三条线中最具厚度的,这也让首发的争夺更为激烈。而随着索萨、高天意、曹永竞的到来,势必也将引发国安中场的又一波涟漪,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比利奇对于阵容的调整能力。

如果中场首发索萨、张稀哲、比埃拉,那么池忠国和李可的上场时间在新赛季可能都将被压缩。因为考虑到U23球员,高天意很可能占据中场最后一个首发名额。而如果U23首发何朕宇,池忠国或李可回归首发,中场趋于攻守平衡,但锋线上就要在巴坎布和张玉宁之间二选一。

国安锋线上的竞争也颇为残酷,现役国脚张玉宁是国安前场进攻的支点,巴坎布作为上赛季中超金靴也是国安最为仰仗的火力点,而在他们身后,还有在前五场热身赛中收获五球的王子铭。

这是比利奇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某种程度上,索萨的状态和U23的选择,将决定国安中前场多个位置的变化。

国安的后卫线看上去很美,首发从左至右清一色国脚,但这条防线在实战中却并没有那么牢固。这与球队此前的战术打法有很大关系,国安在过往比赛中,除了全场紧逼之外,后卫线经常成为球队的第一道防线直接暴露在对手的攻击之下。

更大的隐患在于,韩国中卫金玟哉脚趾里的碎骨,已经让他近一个月都没能跟队合练了,这也让国安的本土防线不得不率先挑起大梁。尽管国安和韩国国家队都倾向于保守治疗,而不是手术,但估计金玟哉仍会缺席前两轮比赛。

目标夺冠

新赛季,俱乐部在规定时间内,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通过了中国足协的准入,也完成了工商注册的更名,从北京中赫国安到北京国安的更名之路,可以说走完了99步,还差最后一步——必须要在完成公开挂牌与摘牌之后,此事才算有个最终的结果。

关于这次备受关注的国安更名,现阶段结果虽然是好的,但过程却甘苦自知。从一开始,中信与中赫关于国安股权交易谈判的过程并不顺利,但为了保住“国安”二字,中赫迫于时间压力(在中国足协公布准入之前必须拿出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不得不接受了谈判条件。国安之名,得以延续。

在上海集训期间,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层专程飞赴上海探望球队,并高调提出了联赛夺冠的赛季目标,“新的教练团队对球队正在逐渐熟悉,信任和默契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我希望在联赛开赛前,球队能够达到更高的默契程度。今年咱们的目标依然是赢得联赛冠军,从现在开始就要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

虽然初来乍到的比利奇需要面临适应中超的问题,但国安近几个赛季相对稳定的阵容和打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球队不会出现太大起伏,只要调整好状态,依旧是冠军的争夺者之一。

“现在特殊时期,比赛要封闭进行,就像被塞进一个大气泡里。赛程很密集,球队根本没有办法有效的备战,我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我可以预见,这赛季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我也不想给队员太多要求和太大压力,我只要让他们知道大家目标是一致的,然后比以前再努力一点就可以了。我要让队员们知道,我是来帮助他们的,如果这些都做到了,再加上一点点运气,我们就会取得想要的成绩。”

正如比利奇所言,过往几个赛季与冠军失之交臂的国安,新赛季需要一点运气,更需要再多一点努力。

QQ图片20210416103424.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