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巡礼】广州队开局失“保塔”降伏孩儿?难!

叶慧04-16 12:00 体坛+原创

4月20日,2021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大幕。受疫情影响,今年仍然将采用赛会制。在中国足球的变革之下,许多球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体坛周报&体坛加将为你陆续揭开中超16队的神秘面纱。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2020,四大皆空成就了恒大足球的最低谷。2021,当广州恒大这个名字已经成为历史,改名后的广州队能否成就另一个全新的王朝的起点?难。而且不是一般的难。用卡纳瓦罗的话来说,2021年是他执教恒大的第4年,也是最困难的一年。要想取得成功,要想重铸辉煌,卡纳瓦罗和广州队的面前只有一条路:迎难而上。

XxjpseC007156_20201103_PEPFN0A001.jpg

001XSMh3ly1gpkfgyehvtj61d82fiami02_副本.jpg

只出不进实现“全华班”

和2020年一样,中超八冠王在今年的转会市场的操作还是只出不进,心不甘情不愿地看着培养多年的徐新和韩国中卫朴志洙离开,也送走了唐诗、张成林、冯博轩、邓宇彪、刘奕鸣……等多名踢不上主力的球员,之后一口气从恒大足校提拔了11名新人,最年轻的李星贤才刚满16岁。

高拉特和阿兰总算是盼回来了,但回不来的是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这两名外援因为巴西国内疫情严峻的缘故没有拿到返回中国的签证,只能与新赛季中超第一阶段的比赛说拜拜,能不能赶上第二阶段?Who knows. 唯一知道的是,没有了外援的广州队果真完成了“全华班”任务,但这样的全华班就是许老板所希望看到的“具备争夺联赛前四的全华班”吗?

因为坐拥高拉特、阿兰、艾克森、洛国富、费南多和蒋光太等6名归化球员,广州队一直被外界打上“多外援打中超”的标签。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一系列归化加上为国养士的策略其实让卡纳瓦罗叫苦不已,“并不是我们拥有六个归化球员,就相当于拥有六个外援。”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只不过俱乐部选择走这样的路,就算路再难走,卡纳瓦罗也只能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开局失“保塔”如何镇中超?

退一步而言,没有引援没关系,广州队在上赛季的中超和亚冠的表现是个很好的参考,但缺少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这两条大腿才是最要命的。拥有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广州队与没有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广州队,并不是一个级别的球队,这是全中超球队都知道的区别。那么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对广州队到底有多重要?不妨先看看一组最直接的数据,也就是他们为球队贡献的进球数。

在球队中超夺冠的2019赛季,保利尼奥在29场中超打进19球,助攻7次,塔利斯卡在18场中超打进11球,助攻1次,两人的进球数是球队赛季联赛进球总数的44%。在球队联赛丢冠的2020赛季,保利尼奥在20场中超交出12球4助的成绩单,塔利斯卡也有17场6球2助的表现,两人进球数占球队总进球数的41.8%,比前一年跌落两个多百分点。

进球多少只是某一方面的表现,“保塔”在广州队的作用并不是仅仅体现在进球数之上,用卡纳瓦罗的话来说,保塔之于广州队,和梅西之于巴萨、C罗之于尤文是一样的。在没有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情况下,卡纳瓦罗要想把两人缺席的影响降到最低,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找到一个能填补两人进球数的“进球机器”,也许不是简单地看进球数字,更重要的是能解决球队至少40%的进球能力。按照卡纳瓦罗的估计,在中超夺冠的话,至少需要60到80个进球,有的时候80个都不够。换言之,这个“进球机器”的任务就是取得24到30个联赛进球。上一位实现这个进球目标的广州队球员是2014赛季的巴西籍球员的艾克森。自那以后的艾克森单赛季中超进球数从没超过11个,去年更以6次定位球破门(4次点球破门,2次直接任意球得分)成为联赛头号定位球杀手。

要想填补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两人缺席所造成的进攻真空,光靠结束租借归来的高拉特(4球5助)和阿兰(5球0助)两人恐怕是不够的,卡帅还得想办法激活韦世豪、杨立瑜领衔的土炮。两年前恒大重夺中超冠军,韦世豪打出自己职业生涯最高光的11球6助表现,是联赛本土射手王;杨立瑜以12次助攻与上海海港的奥斯卡在联赛助攻榜首并驾齐驱,还有4球进账。然而,这两人在上赛季因为伤病和状态不佳的原因大幅减产,在很大程度上也导致了球队的卫冕失败。倘若卡纳瓦罗能再次激发出他们在2019赛季帮助球队夺冠时的出彩状态,广州队的进攻火力也将有所保证。

足校11人入选 卡帅拒绝揠苗助长

在新赛季的中超大名单中,一共有11名来自恒大足校的球员入选。这11名球员里面除了谭凯元和王世龙这两名2001年龄段的球员已经在中超赛场亮相,其余9人都在等待职业联赛处子秀的降临。他们当中有多少人能够在一线队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也让外界吊足胃口。

不过,要征服卡纳瓦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便意大利人是一位乐意给年轻人机会的主教练。卡帅一再否认提拔这11名足校球员进入一线队是为了完成俱乐部和足校的面子工程,同时他毫不避讳地指出,即便这11名球员通过自己和教练组的多次考察,最终获得进入一线队的机会,这并不代表他们已经做好踏上职业联赛舞台的准备,“这11个球员里面没有一个已经做好准备,明天就去参加中超联赛的,一个都没有。”卡帅很清楚,揠苗助长对年轻球员的成长没有好处,培养年轻球员最需要的是耐心和时间,而不是急功近利,“大家不要期待他们之中有多少的天才、妖人。他们是非常有前途的球员,我会根据情况给他们适当的机会,但千万不要认为他们已经可以为恒大一线队在中超出战了。有时候早踢比赛可能会毁掉一名年轻球员,但是不踢比赛的话球员也不能快速成长,只有通过踢比赛才能检验他们是不是具备这个能力。”

附广州队大名单:

001MUa3Ely1gplcp7ohu7j60g70md44302_副本.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