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CBA评奖结果你服气吗?

管维佳04-16 19:52 体坛+原创

近日,CBA又因为争议事件成为了焦点,常规赛的评奖制度引发争议,随后又有多名球员因违反防疫规定遭到停赛。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中国篮球专家@邵化谦 一起唠唠自家联赛的烦心事。

本期节目链接:CBA评奖结果你服气吗?季后赛怎么又有人禁赛了呢?

微信图片_20210416194920.jpg

殳海:Ladies and gentlemen!由于管老师因病请假,所以本期节目就只有我和邵化谦老师。

邵化谦:遍插茱萸少一人,管老师今天确实是身体抱恙,本来我也是嘉宾,但现在因为管老师没来,我的戏份就随之增加了,我一定好好表现!

殳海:好的,今天邀请邵老师来还是要聊一聊CBA的话题,CBA这两天实在是热闹,本来这两天是没比赛的日子……咱们录制本期节目的时间是周四的晚上,常规赛结束、季后赛未开,但这两天的评奖就闹出了非常多的小纠纷、小意见,有请邵老师来给大家先介绍一下评奖情况,毕竟各大奖项均已揭晓。

微信图片_20210416194527.jpg

邵化谦:没错,本赛季的常规赛MVP是花落浙江稠州金租的吴前,除此之外,最佳教练员是给到了广东队的杜峰,最佳新秀是给到了张镇麟,最具进步球员是给到了山东的高诗岩、最佳第6人是胡明轩,最佳外援则是马尚·布鲁克斯,应该没有遗漏了。

殳海:对,6大奖项中有4个是归属了本赛季常规赛排名第一的广东队,最重要的MVP是被吴前夺得了,当然这个事本身就引起了非常多的讨论,首先第一个讨论,咱们就无法避免地来说一说 MVP候选名单当中没有出现郭艾伦的名字……邵老师对对此如何看待?

邵化谦:其实好多人说 CBA的 MVP评选规则是“一赛季一变”,但咱们话说回来,当选条件在赛季打响前就已经在联赛的官方手册里写明了——战绩排在前12位球队里的人、个人出战场次要达到39场、个人数据在球队中名列前茅,这个“前茅”一下子就把争议最大的郭艾伦给整出去了……

殳海:“前茅”是不是只许有一个?

邵化谦:以我丰富的语文知识经验跟大家说,“前茅”绝不是一个人,如果是一个人就绝对不能称“前茅”,但官方为此附加了一个条件——每队最多一个人,至于BPM值的讲解,还有请教殳海老师。

微信图片_20210416194540.jpg

殳海:今年CBA用的数据是基于BPM(Box Plus/Minus)得出的VORP(Value Over Replacement Player),这是近年来大家在NBA会比较认的数值,郭艾伦的这一数值排在全联盟第6,但在辽宁队却不是最高,辽宁队内该数值最高的是赵继伟,这也是为什么他进了本赛季MVP的候选名单。有意思的是,这本官方手册虽说赛季前就定好了,但相应规则里头并没有写战绩前12位球队中每队必须有一人……

邵化谦:的确,手册中只是说MVP要出自战绩前12位的球队,但没说这12支球队中必须各有一人。

殳海:没说“必须有1人”,但为何最后“必须有1人”呢?据我的一些消息称,排名靠后的球队对官方有一些意见投诉,他们的不满是因为在今年全明星的时候,张镇麟拿到的“新锐赛”奖杯没能让所有人都特别服气。要知道,往年MVP的候选名单是到不了12个的,然后今年一下子……CBA的数据统计制度并不完善,并不能够通过数据去得到一个非常明确的答案,所以“篮圈即是原点”之前也为此给了CBA公司一些参考意见——数据是用来帮助圈定范围的,而不是被用去做精确定向……反正在别的联赛的评选当中,是很少看到这样的限制,回顾NBA过去10年的评选,基本上每一年都会有队友们的出现。好吧,争议是一定的,但说完了这些“一地鸡毛”的事儿,咱们就往前看一看吧,说一下季后赛呗。

微信图片_20210416194544.jpg

邵化谦:那就聊聊CBA官方在系列赛之前开出的“禁赛1场”罚单吧!

殳海:这事儿该怎么聊呢……联赛进行到了这个阶段,对于比赛的观感是有点儿影响……但我希望大家也能理解,禁赛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就没有必要变成俱乐部之间为了季后赛而准备的“盘外招”……今天暂时就聊到这儿。

邵化谦:最后祝管老师早日康复,赶紧回到《体坛篮球秀》的平台。

殳海:好的,那就拜拜了,咱们下期节目再见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