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前瞻】教练呈现复古风 韩国前南教练回潮

高雯04-17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足协大力打击俱乐部烧钱风,以及新冠疫情导致各队纷纷紧缩银根的情况下,今年中超球队在主教练人选方面也更加务实,里皮、贝尼特斯这样的世界级全都不见踪影,而多名韩国、前南教练的到来,让中国的职业联赛呈现出了复古之风。

名帅浪潮退却 本土教练成“大户”

中超金元足球攻势最猛的时候,中国联赛曾经坐拥卡佩罗、斯科拉里、马加特、佩莱格里尼等顶级名帅,而这些著名教头的年薪都高达一千万欧元左右,如此烧钱力度让世界足坛都为中国足球侧目。但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足协的限投政策,在贝尼特斯离开后,今年中超赛场上已经没有任何一名教练具有顶级教头的光环。

今年中超16支球队中,有5支球队由本土教练执教,分别是山东泰山(郝伟)、武汉队(李霄鹏)、青岛队(吴金贵)、天津津门虎(于根伟)、长春亚泰(陈洋),土帅人数创造了近些年的新高。从中可以看出,本土教练并不是只承担“打酱油”的角色,因为山东泰山是今年中超夺冠热门之一,武汉队也同样实力不俗,两家俱乐部依然选择了信任国产“品牌”。青岛队、亚泰和津门虎今年的任务更多是保级,最了解国情和最擅长保级的土帅自然是最佳选择。

追求性价比 韩国、前南教练回潮

在中国联赛历史上,来自韩国和前南的教练曾经留下很深的印记。韩国教头方面,崔殷泽执教的延边敖东凭借硬朗的风格至今让人津津乐道,李章洙、张外龙也曾经获得过成功,其中2016赛季一度有5名韩国教练在中超执教,分别是李章洙、崔龙洙、洪明甫、张外龙和朴泰夏。

3500f406-821c-444c-984e-e625858de6e7.jpg

而上赛季,崔康熙带领伤兵满营的申花在中超和亚冠联赛皆有令人钦佩的表现,彰显了韩国铁帅的带队能力。张外龙也帮助重庆队打进争冠组,并创造队史最佳战绩。今年中超除了这两名韩国人外,还多了一位金钟夫,他在河北队陷入困难之际接手,俱乐部看重的正是其在韩国带领弱旅创造奇迹的能力。2018年,金钟夫率领庆南FC以升班马身份勇夺K联赛亚军,成功闯入2019年亚冠联赛。

前南教练在中国足坛获得过辉煌的成绩,桑特拉奇、图拔科维奇先后打造过鲁能王朝,前者1999年首次执教鲁能就带队获得双冠王,后者带领鲁能刷新过无数纪录。此外,科萨也曾率领大连实德5年3次夺冠,还打进过亚冠半决赛。

今年中超原本应该有3名前南教练到来,可惜的是托米奇因为感染新冠的缘故无缘执教广州队,莱科和比利奇则分别接过了上海海港、北京国安的教鞭,两家志在争冠的俱乐部聘请前南教练执教,也可以看出中国足坛依然对前南教练有所信任。

新赛季中超球队主帅一览:

广州队:卡纳瓦罗(意大利)

上海海港:莱科(克罗地亚)

天津津门虎:于根伟(中国)

河北队:金钟夫(韩国)

广州城:范加斯特(荷兰)

山东泰山:郝伟(中国)

长春亚泰:陈洋(中国)

北京国安:比利奇(克罗地亚)

重庆两江竞技:张外龙(韩国)

上海申花:崔康熙(韩国)

沧州雄狮:古特比(伊朗)

河南嵩山龙门:哈维尔·佩雷拉(西班牙)

大连人:何塞(西班牙人)

深圳队:小克鲁伊夫(荷兰)

青岛队:吴金贵(中国)

武汉队:李霄鹏(中国)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