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巡礼】不提争冠的上海海港即将独领风骚?

王晓瑞04-18 08:43 体坛+原创

4月20日,2021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大幕。受疫情影响,今年仍然将采用赛会制。在中国足球的变革之下,许多球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体坛周报&体坛加将为你陆续揭开中超16队的神秘面纱。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争冠5强中(京沪港穗鲁),海港并不是最“招风”的,但以大型国企为背景的他们,又是显得那么特殊。在职业联赛日渐萧条,肃杀和衰败的气氛日趋浓烈的今天,上海海港应该是16支球队中最没有后顾之忧的一家。乱世中,易出枭雄。不知不觉中人们略有察觉,在一片“哀鸿遍野”之后,中超联赛有可能即将进入海港独秀时代。

hg.jpg

去年,海港队的日子过得比较糟糕。成绩上四大皆空,佩雷拉挂印而去。而从年初就被热炒的“18青松”续约谈判,最终以流失浩克、石柯、林创益和孙乐4人而告终。从宏观角度来看,这些事情的发生,更像是历代豪强后冠军时代常有的阵痛,甚至可以理解为一种优化。而在史上最差战绩之后(指上港集团入主以来),海港方面依旧掀起一股异常猛烈的投入。莱科、迈斯托罗维奇、李昂、杜佳……尽管在规模上,与前些年不可同日而语,但此举与江苏队夺得首座中超冠军、俱乐部却面临解散破产的境遇,还是形成非常鲜明的反差。

什么是海港有望迅速称霸中国足坛的最大本钱?在这样一个“国进民退”足球新时代,背靠上港集团的特殊属性,让这支球队几乎成为“金元七姐妹(恒大、富力、上港、苏宁、华夏、权健、一方)”的最后一片乐土。换个角度来讲,中国职业联赛全面坠入萧条期的困境、地产球队举步维艰的现实,反而有可能将要成就海港的独秀时代。

曾几何时,中超曾被戏称为地产联赛,而以交通运输业为主打牌的上港集团,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属于足坛另类。可现如今,地产行业正在全面受挫,最新出版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21)》显示,房地产和制造业,或将成为2021年不良贷款规模显著增加的行业。2021年信用违约风险最突出主体,就是民营企业与房地产企业。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从商业银行披露的2020年报信息来看,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显著上升, 由2019年486亿元升至2020年729亿元,增幅50%。而超八成受访者认为,今年,房地产领域的不良贷款还要显著增加。

于是,多家商业银行开始收紧贷款业务,必然直接影响地产足球俱乐部的经营思路。新赛季,江苏队已经无力卫冕。而遍观整个中超,多数地产球会必然都要由大肆烧钱模式,回归到精打细算的中小成本时代。在这种背景下,还有多少兼具雄心和实力,打算与海港争霸的球队?哪怕是曾经的巨无霸广州队,在国足战略和归化战略虎头蛇尾,相继濒临失败之后,接连二三的挫折,似乎已经让投资人对于足球的兴趣大不如前。事实上,广州队今年的战力配置下滑明显,当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回归愈发渺茫,而只是把希望寄托在艾克森、阿兰、费南多等亚洲流,兵马未动,便是低人一等。就连卡纳瓦罗也承认道,“从纸面上来说,国安和上港确实要比我们更强。”

当众多球队因受疫情影响,而导致军心不稳甚至陷入暗潮涌动的困境,此时,在符合新政条件下依然执行高工资、高奖金政策,并不遗余力继续投入的海港,等同向心力自动加成一档。当苏宁不战自崩、恒大无心恋战、泰山重新上路、申花蓄势而起之时,恐怕能够阻拦海港二度称霸的,也就只有北京国安。有趣的是,金元时代前一年的中超霸主之争,就是在两位克罗地亚籍教练之间展开(伊万科维奇VS布拉泽维奇,鲁能VS申花)。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当金元外衣逐渐褪去之际,新王之战,可能又是一场克罗地亚德比(莱科VS比利奇,海港VS国安)。

有趣的是,哪怕外界的“夺冠”呼声此起彼伏,莱科从一开始就在淡化这个概念。启程奔赴中国前,他曾表示,“广州队是中国综合实力第一的球队,我们想要成为挑战者,中超前三是一个目标,希望我们能够成功!”不提争冠,莱科的务实颇为出乎预料,但能把口号藏起来,日常的血气方刚和强势投入,还是无法掩盖他的雄心。

但客观来说,年轻的莱科也是一把双刃剑。他的血性和强势,可以在训练场上感化这些球员,激发一群男儿志士的潜能。然而凡事都有一个度,不可否认的是,经历一冬一春的完整备战,海港队的对抗、强度和节奏,都比以往提升不止一个档次。莱科所推崇的转换理念,既是“永远要比对手多进一球”的体现,同时也要在场上把敌人拖垮。但联赛时长接近8个月,30轮比赛踢下来,这种极限挑战显然还要结合中国球员的国情。莱科能不能成功,海港可不可以独秀?对于强势主义分寸的把握,可能就是至关重要。

【战术室】战术专家的“八阵图”

新主帅莱科自加盟海港之日起,便给球队注入全新的理念。最明显的几点变化,就是队员们比以前更能跑、对抗更激烈、攻防转换也更快。而从教学赛上来看,343阵型将会成为莱科的第一选择。

整体来看,海港队本赛季的内援引进,可能只有李昂一人可以立即派上用场。而石柯和林创益的离开,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球队战力。但由于几名中生代球员近些年成长迅速,悄然之间,莱科也在酝酿海港队的新老交替。目前来看,出生于1991年至1994年的颜骏凌、买提江、李昂、贺惯、傅欢、李圣龙、杨世元等内援,将会成为海港队新的主力班底。老队员之中,恐怕只有王燊超一人可以坐稳首发。

阵容方面,莱科对于343新阵的痴迷度,一点也不亚于执教安特卫普时期。但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他打算将角色最重、位置属性最为复杂的两翼边后卫,交予一些年轻球员司职。莱科的想法十分纯粹:边翼卫不仅要有向前助攻和传中组织的能力,往返跑动以及防守意识也很关键。正所谓“上下奔跑一定要坚决、贯彻战术的执行力必须要强”。冬训中,莱科多次尝试由聂孟、李申圆和陈彬彬司职边翼卫,相反则把傅欢改造为一名中后卫。特别是在迈斯托罗维奇重伤之际,海港队的三中卫组合,很可能锁定在三名93年龄段球员身上——李昂+贺惯+傅欢。

至于进攻端,奥斯卡依然是球队大脑,但在具体位置上,要比以往更加左倾。阿瑙托维奇在教学赛中进球如麻,他肯定将要扮演第一中锋,身披10号球衣的洛佩斯,则是驻守另一边路的快马。虽然“小金人”的站位稍微偏左,但莱科所设计的阵型灵活度极高。必要时,奥斯卡将会回撤到前腰位置,从而将343变形为352。但在洛佩斯内收至影子前锋的同时,对于左、右边翼卫的前插助攻速度,便是有了十分苛刻的要求。

这其实正是莱科战术打法的关键之处,实战中,根据比赛内容的需求不断变化。具体来说,例如对方左中卫准备长传出球,海港前锋如何对其实施高压,,边翼卫球员如何上前补位,这些都是很有讲究的。还有本队边前卫丢失球权后,后腰球员如何落位防守,得球后又该怎样由守转攻,也是莱科在前期训练之中多次强调的内容。而这对于一名队员的执行力、判断力和决策力的需求,既是严格又很高端。

以现有的人员配置来看,海港队仍具备较强的争冠竞争力。关键还是在于莱科强推他的343新阵后,能否迅速让球队产生化学反应。再有,就是中国球员接纳度的问题。莱科执教海港前,博阿斯和佩雷拉也曾推行三中卫打法,实战效果有好有坏,但结合中超和国家队近些年的战术流行,三中卫打法尤其是343,并不为很多中国球员所能接受。一个很严肃的理由,是它对于场上所有球员的技术、战术、意识和体能要求极高,而且是综合性的要求。莱科的想法初衷是很不错,也比较符合欧洲足球一线理念,但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看上去真是一场冒险之旅。

上海海港队预计主力阵容(343,从左至右)

门将:颜骏凌

后卫:李昂、贺惯、傅欢

前卫:聂孟、穆伊、买提江、王燊超

前锋:奥斯卡、阿瑙托维奇、洛佩斯

shhg.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