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再见黑马!郭士强和他的广州奇迹

季孟年04-18 15:00

记者季孟年报道

终场哨响,郭士强笑着与高诗岩拥抱。在这场山东与广州的交锋当中,昔日弟子拿下了24分7篮板与6次助攻,让郭士强的赛季征程停在了4月17日的那个晚上。

稍作调整之后,郭士强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此前执教辽宁队的时候,每当球队被淘汰,郭士强的脸上总是阴云密布。这一次,他的表情当中依旧有遗憾有不甘,但更多的还是轻松与满足。从排名联赛倒数第三,到重返季后赛舞台,郭士强只用了一年时间而已。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总结广州队本赛季表现的时候,郭士强袒露了自己的心声。“我们没国家队成员,没CBA明星球员,都是选秀球员连一起,我们广州是平凡球队,但我们要打出不平凡的篮球。”

下半赛季狂飙 广州队创造奇迹

904992b0-346f-4774-a6f5-bf1154411ead.jpg

春节假期之前,广州队以14胜23负的战绩排在联盟第15位。在那个时候,谁也不会相信郭士强可以带领广州队奇迹般的杀入季后赛。

自从进入CBA以来,广州队此前只有一次季后赛经历。上个赛季,他们仅仅排在第18位。不过,有广州队球员透露称,即便是在赛季当中最艰难的时刻,郭士强也一直都在鼓励着球员们,希望他们不要放弃。据悉,广州队在第三阶段开始之前便早早集结,以备战赛季下半程的比赛。第40轮对阵广州,广州队最终输球,可他们的表现还是给广东队的主教练杜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与福建交锋,广州队取得了胜利。接下来连续面对四川与上海,广州都成为了最终的赢家。

第三阶段前四场比赛,广州队3胜1负,让球员们的自信心重燃。后来,季后赛的竞争态势已经非常明显。广州、上海与北控,将为了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而展开争夺。从形势上来看,北控队处于上风,广州队的机会最小。尤其是在4月4日广州惨败北控16分之后,有不少人都认为北控队的局面已稳。

在这个时刻,郭士强依旧在不留余力的鼓舞着自己的队员们。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哪怕只有一线机会,也要全力的去争取。”其后面对天津,广州队一度被对手逼到了绝境当中。但是,球队上下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通过加时赛完成了大逆转。

赛季的最后两轮比赛,广州要与吉林和新疆交锋,北控的对手则是辽宁和青岛。那时,上海队已经出局,广州队必须赢下全部两场比赛,且寄望于北控连败两场,他们才能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郭士强表示广州队不会去考虑季后赛,也不会去考虑对手,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对阵吉林,他们大胜对手18分。对阵新疆,他们又以105比94取胜。在北控和青岛的比赛结束之后,广州队终于开启了疯狂的庆祝。

“输了与北控那场之后我们晋级季后赛的可能性很低,主动权在其他队手上,这么被动的情况下我也在强调不能放弃,今天我们团队做到了,最后这两个星期从心理和技战术上都是对球员的考验,最后广州打进季后赛是创造历史。”郭士强说道。

一年间脱胎换骨 郭氏烙印明显

上个赛季复赛之后,辽宁队状态糟糕,郭士强最终选择辞职。不过在休赛期开始之后没多久,广州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郭士强南下走马上任。

去年夏天与球队汇合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郭士强就狠抓球队的体能与防守。这位冠军教练的目标,就是打造一支全新的广州队。有球员在私下里透露,他们对于郭士强训练强度之大有所耳闻。但在真正参与了新帅的训练课之后,才知道辽宁队的冠军究竟有多么来之不易。

如今距离郭士强接手这支球队,才过了几个月时间而已,但广州队的整体气质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就连广东男篮的主教练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说道:“广州队的表现和之前截然不同,这个赛季有了一个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他们打球的人变多了,很多球员是以前都没有见过的,在场上很有拼搏精神。不管落后多少分,都不会松懈。”

郭士强表示,他给广州队带来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我带给广州队最大的变化是精神,不管是拼搏精神还是团队精神。第二是防守,用防守带动进攻赢得更多比赛”他说道。其实在郭士强到来之前,广州队始终在摸索建立属于自己的团队文化。郭士强为广州队注入了独特的DNA,让这支球队真正走向了蜕变。

正因如此,郭士强才能带领球队在下半赛季进行狂飙,从而以黑马的身份杀入到季后赛当中。即便是平时的训练很辛苦,能够打出好的表现,球员们依旧对这个赛季的最终结果感到兴奋。“郭指导加强了球队的凝聚力,因为广州不是强队,我们也没有国家队球员,没有绝对实力的球员。我们必须打出团队篮球,郭指导在训练和生活当中,都教会了我们永不放弃的精神。”郑准这样说道。

广州队是郭士强执教的第二支CBA球队,能够带领球队杀入季后赛,的确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仅仅一年时间而已,这支球队已经被打上了明显的郭氏烙印。很多球迷都表示,如今广州队身上有当年辽宁队的影子。

“这就是我的风格,无论我带哪支球队,攻防两端都会有我的烙印。”郭士强说道。

咸鱼若想翻身 选帅非常关键

e7246a29-a3b8-486a-a364-0968ecfd7f94.jpg

郭士强在总结赛季的时候表示,广州队阵中有季后赛经验的只有陈盈骏等寥寥几人,其他球员还显得非常稚嫩。不过在经历了这样一个赛季之后,整支球队都会获得不少成长。因此在下个赛季当中,广州队的整体竞争力或许还会更为强大。

郭士强在广州队的成功,再度证明了一位好的主教练,对于一支球队的改造有多么明显。或许,其他一些整体战绩不是特别好的球队,也会在选帅方面多下功夫。

此前,斥重金引进国内明星球员,签下强力外援,是不少球队改头换面的方式。可与此同时,一位好主帅,同样也能在短时间内改变球队的面貌。其实也不仅仅是郭士强,青岛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进步,也和吴庆龙的入主有着一定的关系。

青岛队此前的整体竞争力也不算出色,18-19赛季的时候,他们的胜率甚至不到30%。2019年的夏天,吴庆龙指导加盟青岛,改变了这支球队。上个赛季,他们杀入了八强。本赛季,青岛队依旧保持着50%以上的胜率,基本上已经锁定了季后赛名额。

吴庆龙指导担任青岛队主帅之后,他们最明显的改变出现在防守一端。数据显示,青岛队过去四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都差不多。但是,他们的防守却呈现出了持续的进步态势,如今已经杀入了本赛季CBA的八强。

不论是郭士强还是吴庆龙,抑或是其他的主教练。他们对于球队的改造从防守入手,但却不仅仅在防守层面,更是对于团队文化进行的一次重塑。任何球队若想完成咸鱼翻身,团队文化的塑造都应该放在第一步。就像本赛季的广州队一样,郭士强将自己身上的冠军基因注入到了这支球队当中。因此,广州队的整体气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才有了后来他们创造奇迹的故事。

接下来,广州队的竞争力很有可能在郭士强的带领下变得更为强大。他们的成功经验,很可能被更多球队效仿,CBA的竞争格局自然也就会变得更为激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