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菲利普亲王,打球飙车开飞机的体育奇才

林良锋04-18 17: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本周六,英国女王丈夫菲利普亲王的葬礼在温莎城堡的圣乔治教堂举行。爱丁堡公爵因身体衰竭去世,不少仰慕英国王室的网民连日来在社交媒体表示哀悼。

搜狗截图21年04月18日1649_1.jpg

其中有些言论,因措辞语气过分哀恸,颇刺激了部分激进民粹,招来各种痛斥和谩骂。有的上升到国仇家恨,将菲利普和一个半世纪前凌辱残害中国的英国政府划等号;和现今敌视中国发展,处心积虑排华反华的英国政客相关联。菲利普泉下有知,真是要啼笑皆非。

今天咱们就聊聊菲利普亲王,我眼中的“金丝雀”,“倒插门”,口无遮拦的正经花花公子。我想聊的内容分三部分:欧洲王室千丝万缕的联系;菲利普和体育的交集;他的那些笑话,不管是取笑他人还是自己,究竟有没有那么严重?

Queen-Elizabeth-II-wearing-the-Imperial-State-Crown--and-the-Duke-of-Edinburgh--in-the-uniform-of-Admiral-of-the-Fleet--waving-from-the-balcony-of-Buckingham-Palace-after-the-Queen-.jpg

(1)

先说王室的关系。

维多利亚时代,欧洲很像咱们的春秋战国。王国、公国、亲王国等大小封建政权和家族充斥大陆;唯一非君主制国家,就是法国。法国在1870年普法战争战败,废弃第二帝国,建立第三共和国。这些王室、公家和亲王,以婚姻为纽带串起来,貌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家人,都能牵丝攀藤成为亲戚。第一次世界大战,其实就是这帮贵族亲戚干仗。没想到闹过了头,要么丢了脑袋;要么丢了江山;要么两样都没了。

这个套路,咱们早在春秋战国就玩过,比欧洲人早了两千年。史籍中记载了大量君主联姻。比如卫庄公的夫人,庄姜是齐国公主,齐庄公的嫡女;文姜是鲁桓公之妻,因与胞兄齐襄公乱伦,竟与齐襄谋杀亲夫。“秦晋之好”,典出秦晋两国君主多次结亲,其中辈分伦常很不讲究。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小白娶了蔡国公主,穆公之女蔡姬。蔡姬淘气,与小白划艇戏水惊吓夫君。小白将蔡姬送回娘家却不休妻,惹怒穆公将蔡姬改嫁,引发两国武装部队群殴。

欧洲王公贵族之间的亲戚关系,错综复杂,要捋清谁和谁是什么关系,真是三天三夜说不完。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就是典型。他俩是表亲,但隔得较远。他俩的高祖母,也就是伊丽莎白的曾祖父的母亲,菲利普的曾外祖母的母亲,就是维多利亚女王。四代下来,按咱们的人伦,还真说不清他们之间该怎么称呼。到爱德华七世(维多利亚长子)驾崩时,前来送殡的各国王公贵族,不是姑表亲,就是姨表亲。场面那叫一个盛大空前,被誉为旧世纪的余晖。史学名著《八月炮火》对葬礼的描述,堪称欧洲王公贵族指南。

搜狗截图21年04月18日1650_2.jpg

大致上,咱们以用维多利亚为坐标,上下求索,聊个大概。维多利亚一朝,为大英极盛时期,疆域之辽阔,引世界各国宫廷折腰。“日不落”一典,就是她形容帝国版图无远弗届的豪言壮语。维多利亚是德国人,汉诺威家族的一支。汉诺威家族从1714年成为英国君主。她出生的时候还没有德国,连北德邦联(第二帝国前身)都不存在。她嫁给阿尔伯特亲王;后者也是德国人,家族是萨克森大公国的一个旁支。他俩育有9个子女,嫁娶遍及欧洲各国宫廷,9位王子公主又育有46个子女(另有4个夭亡或死产),也按这个模式礼尚往来,叠加织成一张巨大的姻亲网。维多利亚因此又有“欧洲祖母”的光荣称号。

两位欧洲末代君主,德皇小威廉(维多利亚的外孙,伊丽莎白女王的姑表祖父)和沙皇尼古拉二世(维多利亚的外孙女婿,伊丽莎白女王的姑表祖父)的信札往来,是用英文;前者信尾署名“威利(威廉的昵称)”,后者署名“尼基(也就是尼古拉)”。晕了吧。在咱们看来,外族君临本国不可思议,但在欧洲是常态。一方面这是通婚造成的自然形态,比如法国贵族嫁(娶)了一位英格兰贵族,他们的子嗣便同时拥有这两家的财产,从头衔到领地到特权;另一方面,贵族联姻通常是利益纽带的体现。这样可以避免通过武力获得土地或财富。比如西班牙帝国的形成,就是通过阿拉贡国王斐迪南二世和卡斯蒂略女王伊莎贝拉一世联姻。

有一点和咱们不同,欧洲王室的储君不必是男丁。中国的继承权必须传给嫡长子,只认男系。正室如果没有子嗣,传给侧室所出男丁。中国奉行一夫多妻制,其实也是男嗣文化的反映。欧洲各国基本认族谱而不是男女,当然还是男尊女卑的顺序。哪怕合法继承人是女性,只要她继承的所有财产能留在家族以内,那就不惜从外边给她找个配偶。这个时候,女王,女大公在生理上是女性,但在政治生命中已经异化为男性。她们的配偶称为“王夫”或者“大公夫君”。联合王国是英格兰和苏格兰两个王国的王冠合体,尽管不是通过婚姻。

不仅联合王国如此,帝俄也是如此。叶卡捷琳娜女皇同样是德国人。俄国宫廷里的权臣里,德国贵族俯拾皆是,尤其是高级将领。奥匈帝国的储君斐迪南大公在萨拉热窝遇刺,德皇小威廉无比愤怒:“弑君者罪大恶极!”就此积极推动对法国和帝俄开战,酿成超越欧洲的一战。战争开始后,英国人对自己的君主是德裔非常敏感,当时的英王乔治五世便放弃继承的所有德国头衔和尊宏,以自己的出生地温莎作为姓氏,从此英国王室改称温莎家族。菲利普亲王出生于丹麦王族,乃父因为联姻关系获得希腊王室的继承权,但他本人在希腊和丹麦两国王室的继位顺位上都相当靠后。

Prince-Philip--Duke-of-Edinburgh--playing-cricket-at-Arundel-Castle-August-1953-1.jpg

(2)

接着说菲利普亲王和体育的渊源。

菲利普是个精力旺盛,热爱体育的海军军官。伊丽莎白对他一见钟情,始于他俩第一次打网球。两位王孙喜欢足球,菲利普却对足球没什么兴趣,也没有天赋。只是偶尔在足球和橄榄球比赛中凑个数。和足球的交集,不过代表王室观看比赛并颁奖,或者为新球场剪裁。阿森纳的新球场落成,菲利普获邀为其开光。

1966年,他和女王一道目睹了英格兰夺得世界杯,又在1956年足总杯决赛赛前下场和双方队员握手,其中一位是曼城名宿特劳特曼。这位门将是德国空军战俘,战后在英国定居,进入职业足坛。他在决赛中被撞断了脖子,但因为比赛竞争激烈竟毫不知觉。不过,菲利普对足球迷的狂热很不以为然。沃特福德的东家,是流行乐坛名人埃尔顿·约翰(又译艾顿庄),和王室很熟络,尤其是戴妃。但菲利普对他很不感冒。

埃尔顿住得离温莎堡不远,刚成为沃特福德主席时,常在家里招待球员和俱乐部职员,非常喧嚣。这让菲利普很不高兴,嫌他太闹。但又不方便找上门去。直到有一天见到歌星本人,菲利普才狠狠出了口恶气。

埃尔顿还将豪车阿斯顿马丁漆成俱乐部球衣的颜色。这也让菲利普看不惯。两人第一次见面时,亲王问道:“你住温莎堡附近?那你一定见过那个特喵开着明黄色豪车,还加一道沙雕红色,招摇过市扰人清梦的白痴吧?”“那就是我,殿下。”“你特喵脑子不想事吗?那车(的颜色)实在太扯了,人看你就像个白痴。赶紧给我甩咯!”菲利普对足球的态度,很符合英国上流社会的口味,尽管他一度担任足总的名誉主席两年。

搜狗截图21年04月18日1654_3.jpg

英国的有钱人不玩足球,要是玩点野蛮的运动,那就是橄榄球。他们把足球视为下等人的运动。有钱人玩什么?有点钱的打打网球,再有钱的打板球,真有钱的打马球。菲利普真有钱。菲利普是板球和马球的高手,两次担任板球总会的名誉主席,又创建了王室马球俱乐部。他打马球一直打到50岁,才因为关节炎不得不割舍。他差点成为马球史上第一位代表英国出席正式比赛的王室成员。

u-g-Q1DSO5W0.jpg

菲利普酷爱有速度的运动,飙车,飙艇,飙飞机。有个段子,女王登基前,他提出开飞机带女王飞回苏格兰的行宫,巴尔摩洛尔城堡。扈从们大为紧张:菲利普才刚拿到飞行执照。有关部门提醒:您的执照只能飞单引擎的小飞机,且不能飞那么远的距离。最后,菲利普在一位皇家空军军官陪同下,从伦敦飞去行宫,女王则另择行程。在44年的飞行旅程中,菲利普一共飞了59种机型,攒了近6000小时的飞行时间,快赶上一名二战时的皇家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了。

因为酷爱飙车,菲利普经常把副驾上的女王吓得花容失色。菲利普不高兴女王啰嗦他车速太快,威胁说:“再嘚吧就把你放路边!”他一直开到90多岁,才因为出车祸交出驾照。菲利普马术了得,曾担任“国际马术协会”主席,任职期间发明了“马车赛”,如果看过电影《烈火战车》,大家应该知道菲利普的新发明是什么游戏。1984年的世界锦标赛上,菲利普夺得铜牌。那一年他62岁。不过,菲利普制定的比赛规则里,明令禁止超速,上限不到10英里。哪怕是大雪封门,也拦不住他。他驾驭的马车,还是那种有四匹马拉的豪华型。菲利普喜欢运动也很幸运,除了开飞机没出事故,开车和驱使马车都翻过跟头,但每次都安然无恙。

skynews-prince-philip-the-queen_5336851.jpg

(3)

最后,咱们说说他那些口无遮拦的笑料。

菲利普口无遮拦的时候太多了。这简直成了他的招牌特色。因为他的特殊身份,经常被媒体批评他说话不过大脑。菲利普作为女王的代表,英国政府的友善使节,需要接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别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他的某些言论略嫌轻佻,有的简直是冒犯。但这并不妨碍他公务旅行走遍世界,先后出席两万多个公开活动,有的活动,对他(以及女王)的体力和耐心都是极限挑战。于是就有了不少被视为重大外交事件的言论。

关于中国的就有两条:“你们再不回去,很快就要变成眯缝(细)眼啦!”“只要四条腿不是椅子,会游水的又不是潜艇,有翅膀会飞又不是飞机,广东人就能吃。”遇到澳洲土著他问道:“你们现在还拿梭镖互相扔来扔去吗?”说到俄罗斯,他又有高论:“那地方我真想去,那帮王八蛋杀了我一半亲戚。”

菲利普不仅是对外国人张嘴就来,他对英国人也一样毒舌。他嫌某些歌星的歌难听:“你特喵都拿什么漱口?鹅卵石?”看了某个女议员为迎接教皇设计的格子图案:“你的底裤也这个色?”又说另外一位女性时尚评论员:“你没穿水貂皮的裤衩吧?”场合是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筹款宴会。

prince-philip-life-in-pics-1604961975.jpg

你以为他只寻外人开心,他对子女亲属概不放过,看了次子约克公爵夫妇的卧室设计图纸:“这特喵简直就是个荡妇窝啊。”有的话,你听了会呵呵一笑,置诸脑后,有的就很难下咽。这也许是那么多人恨他,骂他,巴不得他早死的原因。我只想说,菲利普的话,无论你接受程度多少,它们都不是蓄意要伤害或者羞辱对方。拿菲利普的话当真,既显得玻璃心,也说明你对他缺乏了解。

世界上没有纯粹政治正确的人,包括我们自己。我说过:中国是世界上言论最自由的地方。我们不会因为种族、信仰和性别方面开玩笑发牢骚就丢了饭碗甚至没了脑袋。但我们最不拿忍的是对方拿我们的血统家人耍花腔,只要说到谁的出身不明朗,那就可能引发一场血案。菲利普是一个世纪前出生的人,他的三观成型于上世纪40年代,那个年头的三观和现在已经有天壤之别。他的部分三观和现在的有抵触也很正常。再者,他所处的是一个禁忌较少的环境,较之我们“谨言慎行”的文化熏陶,他更显得浅薄和粗鄙。这不仅是我们的看法,还没入赘乔六夫妇也这么看他。

我们还有必要看看菲利普的生活方式。你可能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倒插门,锦衣玉食,享尽人间荣华富贵。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抱怨和牢骚?这么不懂风情不解人意?不妨这么想想:换了你,从今往后再无个人理想,不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成了一个高级寄生虫,连自己的姓氏都不能传给子女,无尽的应酬,公共场合要对媳妇儿毕恭毕敬,俯首帖耳。一旦发现作风问题,立刻失去所有的待遇。不说多,就坚持三十年。能做到吗?

菲利普是皇家海军军官,如果没有这头婚事,也许能在军界有一番作为,他对很多事物的浓厚兴趣,也许能让他成为某个学科的专家,是个说话算话的一家之主。他为侍奉女王做了很大牺牲,发几句牢骚,也不为过吧。上纲上线,既没有意义,也很玻璃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