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半决赛有多难?这一道坎不好过

林良锋04-18 1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半决赛是一道坎。

本周末,是足总杯半决赛,可惜曼联已经出局。不过,周中的欧联杯,曼联再以两球轻取格拉纳达,连续两季打进半决赛。奥莱真是和半决赛有缘,上赛季打进三项杯赛四强,悉数铩羽而归。本赛季的联赛杯半决赛,曼联再遇同城宿敌曼城(因疫情主客互访合作一场进行),又以0比2败下阵来。上任以来连输国内杯赛3次半决赛,奥莱“荣升”国内杯赛四强输家排行榜第四,和恩师弗格森、前辈莫耶斯以及罗杰斯、波切蒂诺等六位教练齐肩。

奥莱本有机会争本赛季的足总杯决赛权,可惜八强被莱斯特城淘汰,玉成对方主帅罗杰斯拿到执教生涯第二次足总杯的半决赛资格。圈内有这么一种说法:宁愿提前出局,也不要倒在决赛前的台阶上。输半决赛,无论是对球员还是教练,都极为残酷和痛苦。输决赛,好歹还有人记得冠军赢的是谁,比如世界杯的荷兰和匈牙利,欧洲杯的苏联和德国,欧冠的米兰、马竞和尤文。输半决赛,转眼就被人忘得一干二净,不“史海钩沉”,你就永远沉睡在记忆长河的深处。

newFile-3.jpg

在英国足坛,杯赛地位远远高于欧洲大陆国家。大英是先有杯赛再有联赛,整整一个半世纪前,足总杯发轫,办了17届之后职业联赛才诞生。足球联盟意犹未尽,又在足总杯问世整整90年后,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杯赛:联赛杯。大英(本土四家足总)是欧洲为数不多仍同时举办两项杯赛的国家。法国已于上赛季暂时叫停了联赛杯,葡萄牙的联赛杯还在,但就是个补贴小俱乐部的生财工具,冠军从不参加欧足联赛事。

虽然足总杯在战后连遭其它赛事抢生意,抢风头,其历史地位和价值,在战后近半个世纪仍受到英国足坛尊重。有句老话:“文章是自己的香,老婆是别人的靓。”直到欧冠改制和英超成立同时出现在地平线上。从1992-93赛季起,足总杯和联赛杯日益被边缘和排挤,曼联为应酬足总争办世界杯,出席新办的世俱杯,竟放弃卫冕足总杯,受到舆论猛烈批评。阿布于2003年接管切尔西,两项杯赛又逐渐受到豪门重视。富豪的思路很直接:我花了钱,能拿的奖杯我都要!

对于俱乐部,杯赛除了能锻炼梯队、考察替补阵容,杯赛夺冠还是争夺联赛或欧冠席位失利后的安慰奖。对于职业教练,尤其是尚无尺寸功名的少帅们,杯赛的荣誉能帮助他们站稳脚跟,徐图发展。拿了杯赛可以向俱乐部申请更多资金投资阵容,吸引高手加盟。即使他们中的大多数,未必在夺冠的俱乐部长久奋斗,但履历中有杯赛荣誉,也能帮助他们找到更有实力、更有雄心的下家。从更宏大和高尚的角度,职业足球不就是为了荣誉?奥莱也不例外。

他在欧联杯十六强和足总杯八强前后,有一番高论:“杯赛冠军不过是某些教练自我贴金的手段,我们更应该看联赛的排名,那才是检验一个集体是否进步的真正标杆。”这话不是没有道理,但多少带着诡辩。提高联赛排名和杯赛争冠,并不互相排斥,反而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两大目标。只是因为曼联目前的排名比上赛季高,奥莱才这么说;如果现在排名不如上赛季,而曼联又在杯赛有出色发挥,可以想象他的言论会来个180度的大转弯,高度赞扬曼联就是有冠军DNA的豪门。

这个套路,几年前温格也耍过。2016年,温格拿到任内最后一座足总杯,但当季英超列第五。被问及为什么失落欧冠资格,教授很不高兴:以前我年年打欧冠,你们问我为什么没冠军,现在我拿了3次足总杯,你们又问我为什么打不了欧冠?温格在2005年夺得足总杯后,长达8个赛季颗粒无收,甚至进了2011年联赛杯决赛,也被当季降级的伯明翰击败。法布雷加斯受不了这个刺激,铁了心要转会,自掏腰包补了转会费差价返回巴萨。枪迷恨他入骨,“忠义法”的梗就是这么来的。

奥莱连输3次国内杯赛半决赛,问题来了:打进决赛难度有多高?不妨截取英超成立,至本赛季之前的28个赛季做个科普,看看哪些人倒在半决赛?这一挫折对他们打击有多大?他们又如何面对挫折?两项杯赛共112场半决赛,头号输家是谁?温格!一共输了7次半决赛,足总杯3次,联赛杯4次。温格本来可以成为英格兰史上,第一位拿到国内满贯的主教练,且是两次。1997-98赛季最接近,可惜联赛杯四强倒在切尔西脚下;又在不败夺得英超的赛季,分别被弗格森及其昔日幕僚麦克拉伦踢出足总杯和联赛杯。

八年,温格被曼联和切尔西压得喘不过气来。弗格森一退休,切尔西一换帅,温格立刻夺回足总杯,而且一拿就是3座,阿森纳超过曼联,成为足总杯史上最大赢家。别看教授输的半决赛最多,但他有3个英超冠军,7座足总杯,其中两次是双料,当得起队史最成功主教练的称号。别看麦克拉伦淘汰温格拿了联赛杯,并藉此从埃里克森手里接过英格兰帅印(同年输了足总杯半决赛),他输了两次足总杯半决赛,其中一次的对手就是温格。温格排第一,谁第二?曼联名宿,绰号“火花”的马克·休斯。

Mark-Hughes-1.jpg

休斯输了5次,足总杯3次,联赛杯两次。当年媒体热议谁来接弗格森的班,休斯是候选之一。因为他带队和弗格森交锋,2胜4平9负,是弟子中成绩最好的。其中2胜3平的成绩都出在休斯执教布莱克本的4年里。就在这4年里,休斯输了3次半决赛,两次足总杯,一次联赛杯。是不是和奥莱很像?即便这么不济,曼城的新东家,阿布扎比酋长还是非常看好他,立刻找他带队,接谁的班?埃里克森!他真是和曼联系的人八字不对付。休斯很快被验出道行不够,第二季半道就被曼奇尼顶了(奥莱如果不是在曼联,怕是逃不过这个)。

休斯辗转富勒姆和女王巡游,又到斯托克城带队4年半,又输了一次联赛杯半决赛,互射点球不敌克洛普。克洛普也没落着好,决赛互射点球又输了佩莱格里尼。斯托克城之后是南安普顿,休斯执教英超的最后一站。他在南安普顿只混了半年,在这半年里,他又设法输了一次足总杯半决赛,完败于孔蒂。我们不好下结论休斯就此退隐江湖,但他从2018年12月初下课,迄今没有下家,比他晚下课的穆里尼奥都再就业了。休斯的执教之路越走越窄,除了屡屡杯赛折戟,迄今无冠无决赛;他和弗格森决裂也是原因之一。奥莱能在逆境中暂无下课之虞,和弗格森感情深是关键。

第三名有两人,阿勒代斯和小克拉夫。都是4次半决赛,都是3次联赛杯,一次足总杯。两人都是老派本土教练,两人的运气都不大好,但始终有下家。阿勒代斯赛季半道接手带博尔顿,就在联赛杯半决赛被同是英甲(现英冠)的特伦米尔两回合双杀,同一赛季,博尔顿又在足总杯半决赛被维拉淘汰。山姆大叔是英超史上,第3位在同一赛季在两项杯赛半决赛出局的主教练。除了奥莱,还有6位同行和他作伴,不仅有默默无闻的阿兰·史密斯,还有名帅贝尼特斯,莱斯特城现任主帅罗杰斯和比利时国家队主教练马丁内斯。

贝尼特斯在切尔西救火的赛季,前后有4个冠军可争,结果他搞砸了足总杯和联赛杯半决赛,还是英超唯一没有拿到世俱杯的主教练。不过,他完成了争四的保底任务,还把欧联杯带回蓝桥。即使欧联杯夺冠,也非常幸运——对手是本菲卡,受古特曼诅咒,快60年了,什么欧战都赢不了。手气这么差,老贝最终沦落大连,也就不难解释了。紧随贝尼特斯之后,便是罗杰斯,他在利物浦憾失2013-14赛季英超,又在翌年两项杯赛半决赛出局,没有当场下课,东家很给面子了。

输半决赛并不可怕,很多名帅都输过。区别是不能输成习惯,输坏手气,输得怀疑自己,怀疑人生。这百余场半决赛中,只输一次的不乏名帅:达格利什、孔蒂、克洛普、穆里尼奥和已故罗布森爵士。但在登陆或回流英超之前,他们都拿了相当数量的冠军。他们在半决赛遇挫,不过是偶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后面又有更多成功。但在至少3次半决赛失利的人中,只有弗格森和温格是赢家。波切蒂诺、罗杰斯和奥莱还有机会。要成功,一定要迈过半决赛这道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