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黑九奇迹只差一口气!首钢再次被广东绝地逆转

孔德昕04-18 18: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首钢距离完成CBA历史上第一次“黑九奇迹”只差10.9秒,但奇迹之所以被称为奇迹,就是因为它真的万中无一。

当迈克瑞在比赛还剩10.9秒站上罚球线时,首钢领先1分,这位常规赛5战罚球命中率超过80%的外援有望通过两罚全中力保首钢不输。但他两球都罚丢了,回过头来威姆斯直捣黄龙骑马射箭,打中了反超比分的进球。

104比103,广东生死时刻淘汰首钢昂首挺进四强,这一幕和两队去年半决赛首战何其相似。

XxjpseC007225_20210418_PEPFN0A001.jpg

去年首钢浪费了19分的领先,最后时刻发底线球失误被威姆斯绝平,最终加时落败。今日他们浪费了14分的领先,最后不仅有发球失误还有两罚不中,而对方完成致命一击的还是威姆斯。在感慨造化弄人的同时,我们也理应明白,这便是双方实力差距的最终体现。

这场赛前我写过,爆冷掀翻广东的最好机会,已经摆在了北京首钢面前。对面内少易建联、外少马尚·布鲁克斯,实力大打折扣;单败淘汰战把不安定因素拉满;首钢1天前大胜深圳士气正旺,多歇几天的广东反而存在慢热隐患。一切的一切都在今天的场上体现了出来,首钢确实差一点就击败了对手,当他们在第三节末手握14分的领先时,场边站着的也不是稚嫩的解立彬,而是经验丰富的雅尼斯。

但首钢还是输了,功亏一篑。

北京队是不是能做得更好?当然,他们犯了很多事后看可以避免的错误。比如当吉布森在常规赛已经证明自己打广东难有作为的情况下,雅尼斯可以更加果断地弃用他,此役吉布森登场不到8分钟首钢就输给对手9分,他4投0中只拿3分,0助攻2失误,完全是负作用。比如首钢可以对迈克瑞更加信任,不仅让他有更多进攻戏份,也给他一定持球权限,这是不是就能减少一些无谓的底线发球失误或过半场违例?再比如末节当广东摆上小阵容守盯人时,雅尼斯能不能更果断地放弃第三节攻联防效果很好的双塔,让广东无法很快抹平分差?

XxjpseC007192_20210418_PEPFN0A001.jpg

然而对面的广东也不是一切都做得完美,他们同样犯了错。比如球队第三节联防效果不好却摆了太长时间,直接被首钢拉开到两位数分差。比如第四节生死时刻杜锋派上有射程的杜润旺,但在场下坐了太久的他上来就是致命失误。首钢可以做得更好,广东也一样。

双方都犯错,而且首钢进了那么多神仙球,但他们还是输,其实每个人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你必须比广东做得更加完美才有可能赢他们一次,这恰恰说明双方存在实力差距。

算上这一场,首钢本赛季被广东5比0横扫。两队常规赛最后一次交手的时候对面就已经没有了马尚,甚至威姆斯只打末节。这已经不是单败淘汰,而是连续输球。甚至首钢上一次常规赛赢广东还是2017年,去年季后赛3局2胜也被淘汰。再一再二没有再三...

“很不甘,但这就是篮球。大家也不能把目光都放在最后的两罚上,之前领先被对手直接追回来,这里面也有一定问题。”方硕在赛后感慨着。而我们也可以用类似的话来说,首钢一再用令人惋惜的方式输给广东,这当然不是巧合。

XxjpseC007199_20210418_PEPFN0A001.jpg

跳出这一战,将目光范围扩大,北京首钢结束这个赛季的方式可以令他们获得希望。就像主教练雅尼斯赛后说的,“我为球员们感到骄傲,不仅是这一场,而是在我回来之后的整个阶段。...从第三阶段开始我们尽力扭转局势,同时给大家展示北京队的真正面貌。”

在这个一波三折的赛季里,首钢于最后回到了正轨。面对强大的十冠王他们还是要承认差距,但在接下来这个完整的休赛期,他们可以期待通过运作和磨合定下更高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