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首获大师赛冠军 一切从蒙特卡洛开始?

弈桑04-19 08: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本届蒙特卡洛大师赛上,西西帕斯每一场获胜之后,总会在镜头上写下一句话,这也渐渐地成为球迷们期待他获胜的原因——大家都想看看这位网坛哲学家又会写下什么西言西语。最终这位希腊选手也没有让大家失望,在第三次打入大师赛决赛之后,他终于有机会在镜头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2.59235260-e1618728736928.jpg

之所以被称作网坛哲学家,不但因为西西帕斯来自古代哲学家辈出的希腊,而且自己又很爱读书,还经常会在社交媒体上发一些富有哲理的感言。另外,和其他选手千篇一律的客套话不同,他在接受采访时总是喜欢语出惊人,被中国球迷开玩笑称之为西言西语

比如在决赛之前,在被问到是否因为前两次大师赛决赛失利而倍感压力时,西西帕斯的回答就颇耐人寻味:压力其实与这些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看我多么想要这个冠军,我没必要给自己增加额外的压力,这只是一种纯粹的决心,是一种想要跨越一切去得到我想要的东西的愿望,我并不想把它视作为一种压力。

你很难想象这番复杂的话术会出自一位年仅22岁的网球选手,但也正如他在赛前所说的那样,这场决赛当中,我们在西西帕斯身上确实没有感受到压力,而是从始至终都看到了一种必胜的信心。面对此前淘汰了纳达尔的卢布列夫,西西帕斯显然做了充足的准备,在他行云流水般的节奏变化面前,卢布列夫密集的进攻火力也只能沦为一根筋的猛抽。

于是,西西帕斯把一场赛前被认为是势均力敌的较量,彻底演变为自己展示十八般武艺的个人秀场,最终仅仅耗时71分钟,就将个人首座大师赛冠军揽入怀中。这个首冠多么来之不易啊——要知道,虽然在2019年就首次杀入世界前五,并在当年斩获了年终总决赛冠军,但是在5001000(大师赛)这两个级别的比赛中,西西帕斯此前八次打入决赛竟然全部失利!

其中在2018年多伦多和2019年马德里两个大师赛决赛,西西帕斯分别输给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而在ATP500这个级别当中,他更是六次打入决赛全部败北,其中就包括去年的汉堡决赛中,他在拿到发球胜赛局的情况下,被今天的对手卢布列夫逆转击败。也正是因为这一连串的决赛血泪史,让西西帕斯被安上了心理素质差的帽子。

然而从本赛季开始,这一切似乎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在年初的澳网四分之一决赛中,西西帕斯在先丢两盘后上演绝地反击,最终连追三盘击败了纳达尔,这场比赛可以看作是他打破心理魔咒的起点。而来到本届蒙特卡洛大师赛,西西帕斯最终以不丢一盘的成绩夺冠,特别是决赛中毫无瑕疵的表现,更是说明他在心理层面上完成了一次飞跃。

95后三小巨头中,梅德维德夫和兹维列夫不但也都拿过总决赛冠军,而且都已经有三个大师赛冠军在手,两人还都打入过大满贯决赛,最高排名也分别来到过第二和第三。相比之下,西西帕斯确实落后了一个身位,好在这个大师赛的首冠来得正是时候,说明他已经准备好要迎头赶上了。

最后,终于可以揭晓决赛后西西帕斯在镜头上写下的那句话了:一切从蒙特卡洛开始。是啊,不光是对于西西帕斯自己,或许对于整个男子网坛来说,一个新的篇章也正在悄然打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