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中超2021,乱世乱局但求平稳

傅亚雨04-19 08:30 体坛+原创

本报特约评论员 傅亚雨

纷争不断,流言不绝的中超新赛季,尽管姗姗来迟,却终究是来了。明天(4月20日),中超2021赛季在经历了各种波折后,要开打了。这是中超10年来最混乱的一个赛季,还未开赛就已经乱作一团,但乱世,亦是英雄辈出的舞台。本赛季,将是改变中超格局的全新开始。

32.jpg

新赛季的中超,怎一个乱字了得。中性名和限薪限投入两项重磅新政拉开了新赛季的帷幕,引来一片沸沸扬扬。足协用心良苦的两大良政没有引来一片叫好,反倒是因为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导致很大争议,而过去几年次级联赛大面积的倒闭潮也不可遏制地波及到了中超,即使工资确认表提交时间一再延后,为了俱乐部能在乱世生存下来足协甚至牺牲了规则,但老牌俱乐部津门虎和中超冠军江苏队却轰然倒下。随后新赛季俱乐部准入时间又不断难产,期间更是发生了津门虎死而复生的神话,比赛还未开打,新赛季中超的新闻就让人眼花缭乱。

33.png

而新赛季中超的比赛,也将是乱象纷呈。限薪限投入,是中超新赛季“乱”的根源。双限一出,过去10年大撒币的中超,其运行逻辑和格局将发生颠覆性的改变。超级巨无霸广州队原先挖出的深深护城河,在慢慢变浅甚至消失,原来只进不出的广州队,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只出不进了。而江苏队球员超市的开张,伴随着限薪而来,让不少中下游球会有了进补、且能进补的机会,比如幸运留住中超资格的沧州,还有气势汹汹的深圳和意欲卷土重来的申花。

限薪限投入,让原先的中小俱乐部都有了做大做强的可能性,追赶甚至超越强者的梦想就不再只是幻想。过去10年恒大一家独大,单个赛季至多也就一家俱乐部能对其形成挑战,真正成功的只有上港一家,毕竟苏宁上赛季的冠军因为赛制的特殊而多少有些幸运的成分。而今年,情况完全不同,中超将重新迎来争冠的“战国”格局。

34.jpg

是的,本赛季的中超,没有一支能傲视群雄的球队,即使是公认的最大热门上海海港,也难言绝对优势,只是他们阵容和人员相对稳定。卫冕冠军尽管消失,但江苏队内一大批本土好手却给了其他队伍补血的能量,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充分补强阵容的申花、泰山乃至深圳,都有足够的纸面实力向传统的三支豪强广州、国安和海港发起实质性的冲击。

而新冠,亦是中超新赛季“乱”之推手。由于巴西疫情严重,中超有大量巴西外援铁定缺席第一阶段比赛,何时回归目前仍未有明确时间表,受影响的俱乐部不在少数,要争冠的国安和广州队深受其害,他们缺了奥古斯塔、费南多、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而奥古斯塔和保利尼奥是两队当之无愧的台柱子,缺了两位核心,两家实力都面临降档的危机。可以预见,新赛季中超冠军的悬念,将是10年来之最,这种“乱”,我们当然喜闻乐见,且希望它能持续下去。

31.jpg

中超场内的乱值得期待,而场外的乱则让人无奈。2021赛季,中超面临的乱局史无前例。国家队40强赛以及可能的12强赛任务,无情地将中超赛程切成碎片,亚冠参赛队还将面临联赛跟亚冠撞车的烦恼。中国疫情防控的杰出成就,终于让本赛季中超能让球迷入场,尽管仍是赛会制的形式,这已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今年甚至不排除在后续阶段恢复联赛的主客场制,可以想象联赛的组织和赛事的实施将面临的压力山大。

别忘了,2021赛季的中超,还有一个划时代的意义,那就是职业联盟的正式登场。在如此特殊而复杂的一个赛季,中国最受人关注的职业体育赛事由一个全新的机构操持,不乱,甚至不出错都不太可能,联赛新的管理者现在一定很头大,事实上联盟和足协的责权利切割也远远没有完成,一切都还在混沌中试图走向清晰。

但无论如何,这是中国足球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也许几年后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一步的重大意义。在这样一个特殊的乱局中,我们得像呵护婴儿般来呵护蹒跚起步的职业联盟。纷乱如麻的2021赛季,就让我们祈祷中超能平稳度过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