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超”激起极大民愤 欧洲俱乐部协会反对豪门造反

儁乂04-19 05: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上周末曝光的“欧超”计划惊震足坛,欧足联联合多国联赛发表强硬声明予以谴责,并威胁加入欧超的俱乐部将面临被逐出本国联赛等严厉惩罚。

据报道,首批联署加入欧超的12家俱乐部(英超6强+西甲3强+意甲3强)本打算上周日晚9点半发表欧超计划的官方声明,但媒体率先捅出消息并引发巨大反弹,令他们发表声明的计划推迟。

几乎就在周日晚9点半,欧洲俱乐部协会(ECA)发表了反对欧超的声明。ECA创立于2008年,前身是G14,现任主席是尤文图斯主席阿涅利。阿涅利是欧超的主要倡导者,但不久前曾表态支持欧足联的欧冠改制计划,而今却又被指反水,重新加入欧超倡议,令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大为光火。据称,周日晚,ECA举行了紧急会议,阿涅利不在其中,12家联署欧超计划的俱乐部均未响应与会邀请,会议由阿贾克斯CEO范德萨主持。没有出现在12叛军行列的拜仁和巴黎圣日耳曼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19043551.png

ECA在声明中表示:“根据今日有关成立所谓脱离赛事的报道,ECA作为代表欧洲246家主要俱乐部的组织在此重申:我们致力于在2024年开始的新一周期中,与欧足联携手发展欧足联的俱乐部赛事。ECA强烈反对封闭的超级联赛模式。”

声明强调,ECA执行董事会在4月16日已经确定了支持欧足联2024年欧冠改制计划的立场,按计划,欧足联执委会将于4月19日批准欧冠改制方案。

对于欧超,外界普遍的反对理由是,它是一项富豪俱乐部自己选择自己参加的封闭赛事——不论参赛俱乐部数量是媒体报道的20家还是15至18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作为创始俱乐部自动入围,只有少数席位开放给其他球队通过成绩来争取。这样的赛事模式剥夺了众多其他球队参加顶级洲际赛事的机会,而且会动摇各国国内赛事的根基,违背足球精神,损害足球发展。同时,由于欧超的幕后金主是美国银行业巨头摩根大通,它意味着美国对欧洲足球精英赛事的接管。

搜狗截图21年04月19日0430_14.jpg

英国《每日邮报》在推特组织民调,前7984名投票者中,反对欧超者高达79.5%。曼联球迷信托组织发表的声明颇具代表性:“有关欧超的提议完全不可接受,将令曼联球迷和其他很多俱乐部球迷感到震惊。一个封闭的、富有俱乐部选择自己参加的‘超级联赛’,违背了足球和曼联俱乐部所应代表的一切。未经与球迷协商便提出如此建议,而且是在人们于全球疫情中应该携手前行而不是追逐私利的背景下,这是恶上加恶。50年代,巴斯比爵士带领我们进入欧冠,现代曼联奠基于悲剧,随后获得了巨大成功。离开欧冠这项赛事,生出如此念头都是对俱乐部的背叛。我们敦促曼联在内的所有当事方立刻撤回提议。”

搜狗截图21年04月19日0404_13.jpg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推评论说:“欧洲超级联赛的计划对足球极为有害,我们支持足球管理部门采取措施。欧超将伤及国内赛事的根本,将引起全国球迷的关切。相关俱乐部在做出进一步举动之前,必须对他们的球迷和更广泛的足球社群做出回应。”

弗格森爵士对路透社表示:“有关欧超的讨论,是背离欧洲俱乐部足球70年的历史。不论是60年代作为邓弗姆林地方队的球员,还是后来作为苏格兰小球队阿伯丁主帅获得优胜者杯,那都像是攀登珠峰。埃弗顿在花费5亿英镑建设新球场,雄心就是参加欧冠。全世界球迷都热爱欧冠。我在曼联期间,我们4入欧冠决赛,那些永远是最特殊的夜晚。我不知道曼联是否参与了欧超计划,因为我没有参与决策。”

曼联前队长加里·内维尔在天空电视台怒斥道:“人们对欧超的反应是谴责,理应如此。我做了40年曼联球迷,但我现在感到恶心,绝对恶心。曼联和利物浦尤其让我感到恶心。利物浦自称人民的俱乐部,‘你永远不会独行’,百年历史的曼联诞生于工人阶层,但他们在试图进入一个没有竞争、不会降级的赛事。这是绝对的耻辱。这是纯粹的贪婪,他们是冒牌货,利物浦曼联切尔西曼城的老板与这个国家的足球历史没有关系。这些俱乐部该得到保护,球迷该得到保护。欧超是对球迷的犯罪,对这些俱乐部应该扣分、罚款。”

作为传闻中的当事俱乐部,曼联和阿森纳都于上周日参加了比赛,其中枪手只是勉强逼平保级队富勒姆,更引发人们嘲笑这样的俱乐部却想自动获得参加最高级别赛事的资格。赛后发布会上,索尔斯克亚和阿尔特塔都被问及欧超话题,但二人均选择了回避。索帅说:“我说不了太多,因为我专注于本场比赛。我尚未深入了解此事,需要坐下来看看。”塔帅则表示:“我对此一无所知。等我了解了全部细节,我会评估情势,并给出我的观点。”

而在名宿莱因克尔看来,欧超只是众豪门逼迫欧足联在新版欧冠做出更多让步的筹码,“期待欧足联和俱乐部达成妥协。我觉得,这一切就是为了这个,是一场展示力量的权力游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儁乂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