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完美表现首封“大师” 卢布列夫亦有收获

爬爬04-19 09: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蒙特卡洛大师赛男单决赛,西西帕斯以两个6比3击败卢布列夫,生涯首次捧起大师赛冠军奖杯,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六冠,他还成为了希腊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大师赛冠军的选手。

EzQ0w9_VUA4B3_V.jpg

这场决赛之所以颇受关注,不但因为两位是本赛季表现最稳定的选手,他们是今年仅有的两位胜场数超过20的选手,赛前卢布列夫是24,西西帕斯则为21。另外,无论谁笑到最后,都将斩获个人首座大师赛冠军,再加上此前的交手记录为3比3平,更为这场比赛增加了一分悬念。

然而比赛的进程却完全出乎意料,西西帕斯一上来就完全控制了场上的节奏,他刁钻的发球落点让卢布列夫毫无办法,后者全场比赛竟然没有拿到一个破发点,要知道在击败纳达尔的那场比赛中,卢布列夫的接发球,特别是接二发展示出了强大的威力,而这场决赛中他的接二发赢球率只有26%。

相比之下,卢布列夫的二发却成为西西帕斯重点攻击的对象,全场比赛他的二发赢球率竟然只有可怜的33%,可以说是形同虚设。更为可怕的是,卢布列夫生猛的正反拍攻击完全哑火,原因不在于自己的手感多么不好,而是西西帕斯节奏变化策略非常有效,在他快慢结合的回球面前,卢布列夫完全无法借力,可以说空有一身真功夫却无处发挥。

当然,西西帕斯也不仅仅只是“戏耍”对手,他在底线上行云流水般的进攻节奏,加上大开大合的全场覆盖能力,常常令对手望球兴叹。全场比赛,西西帕斯轰出了18个制胜分,却只有13个非受迫性失误,而卢布列夫这两项数据则分别是10和21,所以无论从场面还是数据上来看,这都是一场绝对一边倒的比赛。

“我度过了不可思议的一周,”西西帕斯在夺冠后说:“我无法形容此刻的心情,我现在笼罩在太多不同的情绪和记忆当中,能够来到这个位置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西西帕斯所说的太多“情绪与记忆”,有一部分肯定会是前两次大师赛决赛的失利,距离2018年多伦多首次打入大师赛决赛已经过去将近三年,现在他才终于成功圆梦,相信正如赛后他在镜头上所写:“一切从蒙特卡洛开始”,这个冠军将是他赢得更多胜利的起点。

而对于落败的卢布列夫来说,这样的输球方式确实有些苦涩,但他依然要看到自己的进步,毕竟在今年之前他还从未打入过大师赛四强,而从迈阿密四强到蒙特卡洛亚军,今年连续两个大师赛他都取得了进步,再加上本次比赛击败纳达尔那场代表作,他的舞台显然已经成功从500赛升级到了大师赛。

西西帕斯赛后也给了卢布列夫很多鼓励,他说:“我知道这并不容易,我理解,我自己也曾处于这样的境地,我想告诉你,你是一名多么优秀的球员,我们之间进行了多场不可思议的比赛,我们将继续这样的对抗,让这项运动共同发展。” 没错,西西帕斯的经历就是卢布列夫一个很好的榜样,或许他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不需要等上太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