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前瞻】5土帅+11洋帅 4大中生代谁扛大旗?

安晓君04-19 13: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1赛季中超联赛将于4月20日开打,中超16强将分广州与苏州两大赛区进行厮杀。上赛季,中超土帅基本上处于一个夹缝中生存的状态,而本赛季中超16强有5队是土帅,分别是武汉队的李霄鹏、天津津门虎的于根伟、青岛队的吴金贵、山东泰山的郝伟以及长春亚泰的陈洋。

XxjpseC007331_20201106_PEPFN0A001.jpg

实际上,中超这些年的主帅岗位上,洋帅一直是主流。上赛季中超开始前,中超16队中一共只有3位土帅,其余13队都是洋帅,3位土帅分别是山东泰山的李霄鹏、河北队的谢峰,以及青岛青春岛的吴金贵。当然,由于受到特殊情况影响,不少洋帅无法在第一时间到位,像建业的杨戟、佳兆业的张效瑞等也曾短暂带队。随着赛季的进行,天津主帅施蒂利克、武汉主帅何塞、深圳主帅多纳多尼和山东主帅李霄鹏下课,王宝山、庞利(实际是中方教练组)、小克鲁伊夫和郝伟分别接手。也就是说,赛季结束的时候,一共有5位土帅,分别是郝伟、谢峰、王宝山、吴金贵和庞利,从始至终带队的只有华夏的谢峰一人。

当然,上述土帅的成绩还是比较一般的,成绩最好的不过是郝伟,最终带队拿到了联赛第5(也没达到预期),与此同时也拿到了足协杯的冠军(含金量不足)。其余几人,谢峰虽然带队杀入了争冠组,但整体成绩一般,而王宝山和吴金贵执教的球队都是为保级而战。这样算来,中超土帅已经连续11年无缘带队夺冠,上一次还是在2009赛季,当时洪元硕带领北京国安拿到了冠军。

而本赛季到目前为止,16强有5队是土帅,分别是武汉队的李霄鹏、天津津门虎的于根伟、青岛青春岛的吴金贵、山东泰山的郝伟以及长春队的陈洋。上述5人中,李霄鹏曾连续2年拿到中超最佳主帅的称号,带领山东队的成绩也比较稳定,只是欠缺一个冠军,最终在山东队也是遗憾离职;吴金贵上赛季充当救火队员,最终带领青岛成功保级;郝伟上赛季接替李霄鹏后虽然中超成绩不佳,但在广州、上港以及国安参加亚冠的情况下,球队抓住机会最终惊险击败江苏队拿到了足协杯冠军;至于陈洋,早在2014年就担任过辽足主帅,而后也担任过武汉队主帅,上赛季10月份接替巴巴扬后率长春队拿到了中甲冠军,成功冲超。至于于根伟,虽然是02世界杯的功臣,也是天津足球的名宿,但之前从未有过职业队的执教经历,再加上天津津门虎仓促归来,这对于根伟绝对是大考验。

上述5人中,吴金贵60岁,陈洋44岁,李霄鹏46岁,于根伟47岁,郝伟45岁,中生代主帅有4人。但结合年龄和所带球队来看,只有郝伟是最被看好的人选。山东泰山本身的实力就不错,本赛季又引进了石柯、孙准浩、莱昂纳多、吉翔以及徐新等强援,整体实力有了很大的地步,球队也有了争冠的实力。当然,莫伊塞斯和格德斯这两位外援至今没有归队,加上球队引援不少,球队还需要时间磨合,这对郝伟来说都是挑战。至于武汉、青岛、长春以及天津,整体实力和山东队都有不小的差距,新赛季的首要目标还是先完成保级,尤其是青岛队以及天津。

整体来说,和洋帅相比,中超土帅还是处于一个夹缝中生存的状态,新赛季他们能否扛起土帅的大旗,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