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超巡礼】巨星+名帅离去 大连人重成小球会

金山淞04-19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金山淞报道

足球的大环境和氛围,以及背后公司大连万达集团在大连的商业运营环境,生生将这支不差钱的豪门,变成了开始精打细算,低成本运作的小球会。

dlr.jpg

对于大连球迷来说,这些年他们所关注的大连足球,在他们的心理造成的,是一种超级过山车般的感受。

大连万达的强势进入,曾经带来了一股无可阻挡的中超旋风,也让大连球迷的心中瞬间嗨。但2018到2019赛季,虽然老板王健林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可是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成果,甚至可以说和预期相距甚远。这也让万达集团开始反思。再加上万达集团在大连市的商业环境,因为种种原因,远未达到理想状态,这也让万达集团心生疑虑。

就金钱投入的强度来说,王健林一点都不比多年前的许家印差。这两位都曾拿过中国首富称号的中国前首富,同为地产界的大佬,并且还先后在中国国家政协担任过要职,即使维持着公开场合的谦恭和善,但私下里的竞争意识,是难免出现的。毫无疑问,许家印在足球上的投入,收到了甚至超出其预期的效果,在俱乐部层面上,他的球队两次拿过亚洲冠军,并打过世俱杯,达到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前所未有的高度。从某种意义上说,王健林当时强势介入中国国家队,在国家层面上投入足球,也是一种潜意识的竞争方式。尽管王健林有着雄心壮志和为国出力的决心,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中国国家队和中国足协,身子骨太虚,典型的是中医所说的虚不受补的体质,万达集团的这通大补药,甚至让中国足协和中国国家队补得上了火。

此后,因为大连情结,王健林务实的转向了俱乐部足球,开始投资大连足球。他沿袭了以往的大手笔,以资金风暴的态势介入进来。仅2018赛季到2019赛季,买入大量的内外援,签下多名外籍教练,之后又因为引进的人员和教练自身的问题,又付出不菲的违约金。几十亿花出去了,但因为人员的引进出现诸多失误,导致浪费频频。人员的频繁变动又造成球队的动荡,球队的成绩根本没有得到多少提升。如果说成果,2019赛季下半段的某些场次,大连队打出了中超多年来罕见的流畅技术流,视觉效果惊人,这些勉强算是资金风暴式投入的仅有成果。

其实在打法上,王健林和许家印都是利用资本优势,大规模撒钱。但许家印进场的时机,正好赶上中国足球常年低谷,已经处于完全的谷底,许家印赶上了反弹的大势。但王健林进场的时候,中国足球圈的豪门大佬比比皆是,而且各个撒钱都很勇猛。进场时间的不同,造成了王健林在足球俱乐部的投资,并未能产生预期效果。另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王健林指令球队大规模年轻化,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大连人队都是全中超出场球员中年纪最小的球队。但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大连人队成绩的困境。

2020年年初,大连万达已经有些犹疑,但王健林最终还是决定继续,不过,在运营的方式上,有了一些明显的转变:万达方面明确提出对俱乐部要有资金限制,初步规划是全年10个亿上下的投入,而因为这几年的外援和外教都是世界级的,工资极高,大连队每年其他什么费用都不花,就维持人员,就需要8个亿左右的资金,因此,当时的主教练贝尼特斯立即感到了压力,在选择内外援上,精打细算起来,最终球队找到的两个瑞典外援和一名巴西外援,都已经不是世界级水准,当然,费用上也下降了不少。

不过,疫情的来临,让一切都变了味道。中超受到的影响是巨大的,足球在中国持续的降温,足球大佬们的热情也因为足球氛围和各自的资金压力,而迅速消退。

大连人队在面向新赛季时,只引进了一个年轻门将库迪热提阿布来提,就出场主力阵容而言,大连人显然算是只出不进。因为球队在这之前,已经走了关键位置的几个关键球员:前锋龙东和中场组织者哈姆西克都已经离开,国内球员中,朱挺,赵学斌,李建斌,薛庆浩,艾力士等相继离开。另外,球队真正的灵魂老帅贝尼特斯也离开了球队。据说贝尼特斯拒绝了王健林主动给出的补偿金。贝尼特斯曾经多次公开讲过,他希望效力的是一支具备超级雄心壮志的俱乐部,但显然,目前在中国,已经不可能找到这样的俱乐部了。

这几位大佬的离去,客观上将大连人队的支出降下来不少。而国内球员中,也都重新签订了工作合同,大连人队在本赛季的资金投入将得到大幅度降低。

王健林大资金的足球国家级别投入,在国家队层面上已经打了水漂,当年投资中仅存的成果,大概也就只能算是万达组织的中国小球员到欧洲的足球青训体系了。目前大连人队中已经有多名万达青训出产的球员,万达方面希望,这些足球少年,能在未来为大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撑起一片天空。

不过,超级球星的离去,肯定会给球队带来实力上的巨大下滑。有一点可以确定,大连人队在2021赛季将很难打出此前的那种如行云流水般的技术流足球了。而且,技术流本就在中超难以生存,此前的上海籍教练朱炯就是例证,他带过的几支球队都有明显了技术流痕迹,但因为成绩并不理想,因此朱炯也经常面临下课窘境。大连人队在这之前,是因为有贝尼特斯这样的世界级主教练坐镇,即使输球,即使连续成绩不好。但因为贝尼特斯的威望和气场,很难有人能直接将他掀翻,但即便如此,也不断有民间的声音呼吁贝尼特斯下课。新任主教练何塞就不同了,他虽然熟悉中国联赛,但本身在足球圈的名气就不大,在加上在中国的这些年,他并没有拿到什么值得放在台面上的战绩。因此,大连人队在新赛季,依然将面临动荡风险,除非联赛开端即顺风顺水,亦或者万达方面的决策者有超高的定力,才能将此风险化解。

dlr.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金山淞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注中国足球,常年报道中国女足,大连队、重庆队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