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失去穆雷影响多大?季后赛难突破下赛季也要变

李喜林04-19 15: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欢乐的顶峰有泪泉,痛苦的深渊有圣光。高歌猛进的掘金突然遭遇球队二当家贾马尔·穆雷膝盖十字韧带撕裂赛季报销的厄运。掘金本赛季的大好形势毁于一旦。

穆雷这次受伤影响的不仅仅是掘金这个赛季,甚至还包括下一个赛季,因为他的恢复周期可能需要11个月,那么将缺席下赛季不少比赛,并且能否在下赛季满血复活还是未知数。

掘金失去二当家,进攻火力锐减

Jamal-Murray-vs.-Jazz-Game-6-1280x720-1-1.jpg

“我会在文件中保留这些图片,让我能记住我在哪里跌到,重新起步。”膝伤检查结果出来之后,穆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重伤的照片,并且写下了这段话。

他相信自己可以重新站起来,但这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而掘金在他复出之前,进攻火力必然下降许多。

本赛季至今,穆雷出战48场,场均21.2分4篮板4.8助攻,投篮命中率47.7%,三分命中率40.8%,他是球队的二号得分手,并且是二号进攻组织者。

穆雷和约基奇的配合是掘金的杀招。掘金要想在本赛季有所作为,主要得靠这两大球星冲锋陷阵。小迈克尔·波特、威尔·巴顿、阿隆·戈登、蒙特·莫里斯等人在掘金都是配角。

本赛季穆雷在场时,掘金的进攻效率值是118.6,防守效率值110.6,净效率值+8.0,也就是说百回合赢对手8分。

当穆雷不在场上,掘金的进攻火力锐减,进攻效率值下降到107.7,这意味着没有穆雷的掘金,百回合得分要比有穆雷少10.9分。

对于掘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鸿沟。掘金对进攻影响最大的球员自然是约基奇,如果约基奇不在场上,掘金进攻效率值将下降到101.3。

约基奇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热门人选,但从数据也能看出,光有约基奇而没有穆雷,也不能完全扛起掘金的进攻。

穆雷赛季报销,掘金需要其他替补控卫顶上来,此前穆雷因伤休战,掘金用坎帕佐打首发。

坎帕佐本赛季在掘金出战48场,打了4场首发,场均得到5.0分2.8助攻。本赛季坎帕佐在场上的进攻效率值是109.6,防守效率值108.4。显然,坎帕佐无法弥补穆雷留下的空缺。在4月15日击败热火的比赛,球队选择了蒙特·莫里斯首发,他得到11分2助攻。

穆雷是掘金二号得分手,在他缺阵的情况下,掘金需要有人弥补进攻火力。在约基奇之后,掘金下一个进攻火力点该用谁?主帅马龙很可能会选择使用小迈克尔·波特。

波特在本赛季取得了巨大进步,场均得到17.3分7.8篮板,是球队的三号得分手。穆雷缺阵意味着波特的球权有望增加。

新援阿隆·戈登的球权同样有望增加。加盟掘金以来,戈登场均得到11.3分4.3篮板,他还有很大的进攻潜能可以挖掘。

但无论掘金如何调整,球队的进攻火力将会大受影响。

季后赛突破机会变小,失去关键杀手

MFVMQHMIV5G5ZG76HFPMXVACOU.jpg

穆雷赛季报销对于掘金的季后赛局势有着重要影响。首先将对掘金的战绩排名产生影响。

掘金冲西部前三是没指望了,他们首要任务是守住西部第四的位置,否则季后赛首轮没有主场优势。但问题在于,掘金能守住吗?

如果穆雷没有受伤,掘金完整的阵容,那么他们拿到西部第四的机会将非常大,毕竟此前球队阵容完整的时候刚打出一波8连胜,并且借此超越湖人冲上西部第四。

但是现在掘金失去了穆雷,战斗力下滑,身后的湖人有可能会冲上来。湖人二当家戴维斯还将休战10天左右,詹姆斯则可能要等到5月上旬复出。

不过,湖人近期已经有了在没有詹眉的情况下赢球的经验,角色球员们的发挥不错。尽管德拉蒙德在进攻端不稳定,但他的篮板球确实够厉害,已经连续4场比赛篮板球上双。

当然,掘金最好的局面是球队不仅守住西部第四的位置,而且湖人掉出西部前五,这样冲上来的球队可能会是开拓者或者独行侠。那么掘金季后赛首轮对阵的对手就是这两支球队当中的一支。这会是掘金首轮最理想的对手,面对这两支球队,掘金首轮过关的机会将会高一些。

掘金最不利的情况是球队战绩排名掉到西部第五,没有季后赛主场优势,而湖人升到西部第四,首轮和掘金碰面。任何一支球队都不会愿意在首轮和阵容完整的湖人对决。湖人不仅实力强大,而且内线实力雄厚,德拉蒙德和小加索尔将会被主要用来防守约基奇。

上赛季西部决赛,湖人用霍华德防住了约基奇,湖人对于如何防守约基奇还是比较有经验的。更何况,上赛季的西部决赛穆雷场均得到25.0分和7.4助攻。缺少了这样一个火力点,掘金又如何对抗卫冕冠军?

对于掘金来说,如果没有主场优势,那么战绩排名倒不如下滑到西部第六,那么首轮去碰快艇或者太阳,总比对上完全体湖人更好。掘金在上赛季的西部半决赛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快艇,至于对上太阳,掘金也不会犯怵。

穆雷是掘金在球场关键时刻的重要杀手。上赛季的季后赛,穆雷屡屡在关键时刻发威,帮助掘金度过难关,而且他是一位擅长在季后赛发威的球员,首轮和米切尔对飙50分无疑是经典之作。

这个赛季的穆雷在常规赛的关键时刻也屡屡发威,他打了19场有关键时刻的比赛得到了81分,在掘金队中排名第二,在全联盟排名第12。穆雷关键时刻的进攻效率非常高,投篮命中率50.9%,三分命中率57.1%,罚球命中率100%。值得一提的是,库里本赛季关键时刻也得到81分,而他的进攻效率还要略逊穆雷。本赛季库里关键时刻投篮命中率46.0%,三分命中率50.0%。

波及掘金下赛季,战略部署将变化

nuggets-great-alex-english-nikola-jokic-deserves.jpg

穆雷膝盖十字韧带撕裂的重伤,难免让人想起掘金队史曾经发生了另一个悲剧。2013年4月,掘金前锋加里纳利遭遇膝盖十字韧带撕裂重伤。当时的掘金战绩排名西部第三,势头极好。结果,掘金因为失去了加里纳利,在季后赛首轮被勇士击败。加里纳利随后还陷入了漫长的康复期,并且因伤错过了2013-14赛季。掘金在接下来的那个赛季无缘季后赛。掘金当年的计划也大受影响,因为前景不佳,伊戈达拉选择了离开掘金,投奔了勇士。

掘金现在的主将在在2021-22赛季都还会有合同在身,除非掘金将他们交易,否则不存在主将出走的情况。但是,掘金下赛季的战斗力还是会受到影响。

膝盖十字韧带撕裂重伤可能需要休养11个月,这是根据过往NBA球员遭遇这种伤病得出的结论。如果穆雷也需要11个月养伤,那么他需要到2022年3月份才能复出,到时候常规赛已经打完了一大半。

穆雷复出的话,仍然需要时间调整状态,不太可能立马满血复活。掘金下赛季的前景并不容乐观。

展望未来,掘金主帅马龙将被要求组建一支没有穆雷的球队,在常规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打球,然后要和穆雷迅速进行磨合,这将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当然,这也要比本赛季的季后赛没有穆雷好多了。

掘金官方发布了推文,祝福穆雷:“我们知道你归来时会变得更强。”勇士核心库里也对穆雷发出了祝福,他在推特上写道:“为穆雷祈祷,期盼你以更强大的姿态回归。”

这个赛季NBA伤病实在太多了,一位又一位巨星倒下,其中一个原因是本赛季的赛程太密集,基本上就是隔天打一场比赛,增加了伤病爆发了几率。一位球星的重伤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是致命的打击。NBA豪强竞争,除了比拼实力外,还要比谁更健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